清雍正御製珐琅彩人物故事瓶
http://www.socang.com   2018-10-18 11:08   来源:中国收藏网

  珐琅彩是一种古代工艺,色彩鲜艳,富有收藏性。盛于雍正、乾隆年间,属宫廷垄断的工艺珍品,雍正期的珐琅彩水平工艺首屈一指。珐琅彩瓷的特点是瓷质细润,彩料凝重,色泽鲜艳靓丽,画工精致,制作珐琅彩瓷非常费工,所需白瓷胎由景德镇御窑厂特制,解运至京后,在清宫造办处彩绘、彩烧。所需图式由造办处如意馆拟稿,经皇帝钦定,由宫廷画家依样画到瓷器上。

  珐琅彩瓷在清代后期仍有少量烧制,但烧造场所已不在清宫中而移至景德镇。珐琅彩瓷器可以说秉承了历史上中国陶瓷发展以来的各种优点,从拉胚、成型、画工、用料、施釉、色彩、烧制的技术上几乎是无可比拟的。

  近期,广州寻龙有幸征集到一件珐琅彩人物故事瓶:

1.png

  此件藏品为雍正御製珐琅彩人物故事瓶,口径14.5cm,高57cm。撇口,中短颈,肩部装饰描金双耳,鼓腹,圈足。外形俊秀、线条柔美、比例协调。瓶腹绘珐琅彩人物故事,画中有老人小孩富人等,人们在一起生活和谐,有说有笑,其乐无穷,人物描绘栩栩如生,格调奢华,愈显金碧辉煌,华贵典雅。底款为“雍正御製” 方形印章。胎釉结合紧密,釉层均匀,富有质感,所绘人物,用笔精致,笔笔到位,设色艳而不俗,是一件非常精美的官窑精品,十分珍贵,值得收藏。

2.png

  在历代瓷器中,珐琅彩瓷被喻为“官窑中的官窑”,所以在如今收藏市场上炙手可热。由于珐琅彩器是专供宫廷皇室玩赏之用,不得向外流失,故而数量特少,收藏者很少人可见到此类珍稀品。纵观近二十年的中国古代艺术品拍卖市场,瓷器价格节节攀升,屡创新高。而珐琅彩的高贵出身,意味着珐琅彩流传到民间的数量非常有限,但是经过漫长的历史,也让很多不可能的事充满变数,因此它有着无可估量的的历史、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这件珐琅彩人物故事瓶现藏于寻龙艺术,欢迎广大藏友莅临鉴赏,感兴趣的收藏家们可通过寻龙艺术网深入了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珐琅彩人物故事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