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名遐迩寿山石——石之美
http://www.socang.com   2018-10-16 17:18   来源:北京工美技术中心

  寿山石因产自福州寿山而得名,其色彩斑斓瑰丽,质地通灵温润,自古有人间瑰宝、宝石之王等美誉,名列当代中国四大名石之首。其品类繁多,是进行雕刻创作、收藏的佳品,为历代文人雅士所喜爱。

  天下宝石、奇石、珍石、怪石不少,寿山石的名贵之处在于其品质品莹温润、柔而易攻的石质,刚柔适中,可以篆刻成印章,可以雕刻成艺术作品,既有实用价值,又有审美情趣。寿山石以其天生丽质的天然美与巧夺天工的艺术美珠联璧合,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完美的艺术形式。 

  寿山石石质晶莹凝腻、温嫩通透,特别是寿山石中的极品—田黄,更是“细、结、润、腻、温、凝”,“六德”齐俱,傲然于各地五彩宝石之上,俨然“石帝”。寿山石或艳红或明绿,赤、橙、黄、绿、青、蓝、紫、黑、白、无色透明各色俱全,石色丰富明艳照人,是其他石种不可比的。

  寿山石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1500年前就已有人在寿山村对寿山石矿脉进行开采,在南朝时期,已有寿山石雕刻的作品出现于世间。寿山石雕品始见于南朝的石俑,但雕技粗糙,除了作石俑殉葬外,不见有收藏的例子。随着雕刻技艺的不断发展,宋代时期,寿山石雕刻的技艺已经达到可供观赏与玩乐的程度了。于是寿山石雕的“收藏”历史从此开始。但由于缺乏原料,作品稀少,此时的寿山石雕收藏以宫廷及达官贵人为主。元末,寿山石开始用于印章中,并因此有寿山石印钮艺术的产生,文人雅士开始以收藏寿山石印材和寿山石印钮为喜好,并一直影响到现在,成为社会风气。清·毛奇龄著《后观石录》,全文只有3600多字,对49枚寿山石作“品玩”式的记录。文中较有历史意义的是对寿山石分类上首次提出“山、水、田”三坑之说,至今仍普遍被人们接受。 

  田坑石之美 

  在寿山附近溪流两旁的水田底层出产的寿山石,没有完整的矿脉,无根无脉,呈自然形状,无明显棱角,沉积于一两米深的田地下层,田石以色泽分类,一般可主要分为田黄、红田、白田、灰田、黑田和花田等。 

  田黄石是田石中最常见的品种,也最具代表性的石种。田黄的共同特点是石皮多呈微透明,肌理玲珑剔透,且有细密清晰的萝卜纹,尤其黄金黄、橘皮黄为上佳,枇杷黄、桂花黄等稍次,桐油黄是田黄中的下品。田黄石中有称田黄冻者,是一种极为通灵澄澈的灵石,色如碎蛋黄,产于中坂,十分稀罕,历史上列为贡品。

  白田石是指田石中白色者,质地细腻如凝脂,微透明,其色有的纯白,有的白中带嫩黄或淡青。石皮如羊脂玉一般温润,越往里层,色地越淡,而萝卜纹、红筋、格纹却越加明显,似鲜血储于白绫缎间。石品以通灵、纹细、少格者为佳,质地不逊于优质田黄石。

  红田石,田石中色红者称为红田石。生为红田有两种原因,一为自然生成一身原红色;一为人工煅烧而成后天红,天生的红田石称为橘皮红,是稀有石种。

  值得一提的是,在田石中有一种独特的“寺坪田石”。寿山村外原有一座“广应寺”,建于唐光启三年(884)。寺中僧人时常采集田黄石,研磨成粉末给周围百姓治病,未用的石头储于寺内,日积月累,寺中积攒田黄无数。元末战乱,广应寺因曾收留过朱元璋而被元兵付之一炬,连同僧人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田黄石也沉默于火中,田黄石经火炙后又埋入土中。造化弄人,数百年的日晒雨淋、水分浸蚀不但没有让这些深埋于废墟之下的田黄石黯然失色,特殊土壤的滋养反而赋予了它们更为绚丽的生命,既保留了田黄石原有的优良品质,更进一步成就了其温润如古玉的厚重质朴的独特魅力。广应寺明洪武和崇祯年间,两次焚毁、重建,反常的环境因素,是形成寺坪田独特的演变条件。其中明代毁于大火两次,也是寺坪石形成的最主要时间。明时寺坪石的数量颇多,到广应寺附近采集寺坪石也成为文人雅士的风尚,寺坪田的身价逐年上涨,很久以前就已经是“易金十倍”了。

  水坑石之美 

  水坑石产自寿山村东南面约两公里的"坑头占"山,山麓溪流发源地有一矿脉,东西走向,由于矿体地下水丰富,矿石长年受其滋润,多为一种透明状的晶体,矿石质地晶董剔透、色柔纯净、明泽如脂,犹如"冰肌玉骨"一般,但在大小上都不占优势,体积较小。除了产自坑头铜的坑头石为非晶冻外,其余均呈现一种晶体或冻体。

  水晶冻石是水坑石中的上品,通体透明,犹如玻璃一般,可隔石观物,色彩包括白、黄、蓝诸色,其中白水晶冻石较为罕见,因此也最珍贵。鱼脑冻石材质为半透明状,凝腻脂润,像煮熟的鱼脑,产量极少,很难获得,为水坑石中的珍品。水坑石有一种石材的肌理中含有像水珠一样的环纹,被称为环冻石,石品极其昂贵,价值超过水晶冻石和鱼脑冻石。此外,还有牛角冻石、黄冻石、罐草冻石、天蓝冻石、桃花冻石、玛璃冻石、冻油石、坑头冻石、掘性坑头石等。

  山坑石之美 

  山坑石指山地中的寿山石原生矿,呈脉状产出,埋于岩层夹缝之中,产量较大。根据矿脉的不同又可分为:高山矿脉、都城坑矿脉、善伯洞矿脉、加良山矿脉、旗降矿脉、其他矿脉等。 

  高山所产寿山石品种最多,储藏量最大,开采历史也最悠久。高山矿脉的寿山石色彩斑满细丽。地晶莹剔透、通灵滋润,但石质较松,水分含量较高,因此容易干裂,需要细也保养。 

  按色彩又可分为红、白、黄、巧色等,冻石类高山石质如凝脂、通灵细腻,包括桃花冻、牛角冻、鱼脑冻、鱼鱗冻、高山环冻石等,按所产矿洞的不同又可分为和尚桐高山石、玛璃洞高山石、蒜枝洞高山石,其中还包括以人名命名的矿洞,如大健洞、世元洞、嫩嫩洞等,以形态命名的有太极头高山石、鸡母窝髙山石等。 

  都城坑矿脉所产寿山石色泽丰富多彩、温纯深润,石质较坚硬,但结晶性强,通澈透明,肌理常伴有像水纹一样的曲线条纹。色泽包括白、红、黑、黄、花等,矿洞类包括琪源洞都城坑石、坤银洞都城坑石、元和洞都城坑石,另外还有粗岩都城坑石、掘性都城坑石、鹿目格石、尼姑楼石等。

  善伯洞矿脉的寿山石蜡性较强,质地温腻,呈半透明或微透明状,色彩极其丰富,除常见的红、黄、白、黑等,还有月尾绿石、月尾紫石、艾叶绿月尾石,这些是近年来发现的新石种,半透明,带绿味,特别是肌理中含有像水草一样的纹路,十分迷人。

  加良山又称月洋山,所产石种可分为两大类:芙蓉石和峨眉石。芙蓉石极为温润细腻,犹如凝脂,其中白色最为珍贵,看之无影,拂之有痕,被称为"石后",为石中的"上上品"。乾隆皇帝曾用"似玉非玉真宝也"来形容白芙蓉的羊脂白,它的白跟汉白玉一模一样,这种白可使人必魂荡漆,它的油腻程度是很多石头所无法比的。峨眉石石质较粗劣,很少用于雕刻。

  旗降矿脉所产石质坚细而温润,微透明而富有光泽,色以黄、红、白者最多,偶有紫色。其他矿脉中以老岭石最为出名,它开发最早,宋代的石俑大多是用老龄石雕刻而成,石料块度较大。

  如今,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寿山石,喜爱寿山石,可以说,每一块寿山石都是一块不同的天地,承载着中国上千年来经久不衰的人文精神,而寿山石的雕刻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现出了一种传统的文人精神,散发出了一种力量。通过欣赏、把玩寿山石或是其雕刻,才能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士人对自然万物的审视,以及所崇尚的天人合一的精神。 

  继成功打造北京奥运徽宝、上海世博徽宝、北京园博徽宝之后,工美集团为纪念2019年世园会的召开,又一次扛鼎巨献《世园徽宝》、《世园宝玺》两款印玺,并以寿山石为载体,更是体现了两款印玺的收藏价值。

  其中,《世园徽宝》印钮采用了龙凤造型,寓意着祥瑞、和谐。双龙面向两侧,龙鳍环卷,气韵生动,代表着中华民族刚毅进取的精神;两只昂首高歌的鸣凤背向而立,象征着美好与智慧。玺基周身围绕夔龙纹,庄重威严。 

  《世园宝玺》印钮以瑞兽——椒图为设计元素,郑重、威仪的造型寓有祥瑞之意;宝玺中间的环形玉璧,寓意圆满、美好;椒图和玉璧的造型展现出了东方文明古国深厚的人文内涵和追求美好的情怀。 

  两款印玺正面均雕刻此次世园会名称,背面的万里长城图案与北京世园会会徽“长城之花”相互呼应,生动展现了“长城脚下世园会”的特色。《世园宝玺》、《世园宝玺》的设计是对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礼赞和弘扬,必定会成为极具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的珍贵藏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寿山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