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破水晶千万粒 关于石榴赏玩
http://www.socang.com   2018-10-15 16:16   来源:新浪收藏

 

 

明 剔红石榴蜻蜓方盘 故宫博物院

  初秋时分,石榴已红。 

  中国最早关于石榴的记载应为东汉张衡的《南都赋》,其中有“梬(音影)枣若榴”,此时石榴的名字是“若榴”。从出土文物看,早在唐代,人们已取石榴形象作为装饰,如辽宁昭盟喀喇沁旗出土的唐代鎏金银盘上,已用石榴作为图样。

  桃的原产地是中国,佛手的原产地为印度,而石榴通常认为是在西汉时传入我国的,比较常见的说法是张骞出使西域时,从安石国(今伊朗附近)引入,故亦名“安石榴”,“海石榴”。 

  中国最早关于石榴的记载应为东汉张衡的《南都赋》,其中有“梬(音影)枣若榴”,此时石榴的名字是“若榴”。而“石榴”一名最早出现在三国曹植《弃妇诗》中,“石榴植前庭,绿叶摇缥青”。在刚刚传入中国时,石榴还是皇家园林中的奇珍,到东汉后则进入到王公贵族的庭院并逐渐延至民间。唐朝人极爱石榴,甚至将这种喜爱扩展到日常服饰之中,唐代女性尤爱石榴花红的罗裙,所谓“拜倒在石榴裙下”正源于此。在北宋人周师厚所著的《洛阳花木记》中记载了9个品种的石榴,包括:千叶石榴、粉红石榴、黄石榴、青皮石榴、水晶浆榴等等,可见国人对石榴的欢迎与重视。 

  从出土文物看,早在唐代,人们已取石榴形象作为装饰,如辽宁昭盟喀喇沁旗出土的唐代鎏金银盘上,已用石榴作为图样。扬之水先生就两宋金银器纹饰加以解读,认为:“桃、石榴、荔枝和瓜每凑在一起组成图案。桃固然最是寿筵中的宠物,但石榴、荔枝和瓜之类此际尚无后世的利用谐音以为吉语的俗趣。”如江苏溧阳平桥窖藏中的一件银盘,盘心打造仿若浮雕的瓜、桃和石榴,又以荔枝点缀其中,如此设计多半还是与银盘本身盛放瓜果有关。还提及杨万里关于石榴的诗咏赞诵“深著红蓝染暑裳,琢成纹玳敌秋霜。半含笑里清冰齿,忽绽吟边古锦囊。雾縠作房珠作骨,水精为醴玉为浆。刘郎不为文园渴,何苦星槎远取将”。结合大部分的唐宋咏石榴诗词,那时古人看重的应是石榴的花色娇艳姿态多变,石榴果实的甜美多汁。

宋 榴枝黄鸟图页 故宫博物院

  翻阅《上海出土唐宋元明清玉器》,见松江西林塔出土元代灰白玉石榴饰。玉色灰白,整器圆雕,枝干直立向上,两果相并,石榴圆润丰硕,顶上有蒂如花瓣,枝干上叶片作剑状,整体风格厚实粗放。

元代灰白玉石榴饰

  又见苏州博物馆藏清乾隆白玉桃榴佛手摆件,白玉微青,带黄色玉皮,略有褐色沁斑。整料雕琢桃、石榴和佛手三物。左侧桃子硕大,顶端俏色玉皮浮雕蝙蝠一只。右侧为饱满的石榴,顶端花蒂,果皮绽裂,露出少许石榴籽。佛手虬曲橙黄俏作,依偎在桃、榴之间。

清乾隆白玉桃榴佛手摆件 苏州博物馆藏

  再看一件天津博物馆藏清代白玉双石榴,玉色青白,带恰到好处若干洒金皮,一大一小两只石榴亲密无间,顶上花蒂紧挨,大石榴绽口露出石榴籽,小石榴上趴着一只玉蝉,大小石榴之间枝叶茁壮极具生气。

清代白玉双石榴 天津博物馆藏

  手头尚有两件勉强可以看看的与石榴有关的玉饰 

  之一,三多纹花片,玉色尚白,器型轻而薄,使材质呈现半透明状,桃、佛手与石榴组合在卷绕的叶蔓之间,并不精致,但有古雅之气。

三多纹花片

  之二,白玉双石榴,一大一小上下并联圆润可爱,一侧雕一只长臂顽猴,另一侧雕灵芝一棵,大石榴上开口露出石榴籽数粒。这件玉雕应该是十年前某花鸟市场玉器店里无意间购得,或是因为漫不经心或是因为价格一般或是因为“出身平平”,便就一直嫌它沉甸甸的有些“笨”,近来时时把玩,慢慢焕发温润之光,拿去行家这里端详,应是新疆料。 

  仍有小小缺憾,陕西盛产石榴,石榴又由西安进入中国,翻查了目前能够查阅的资料,未能找到陕西有关石榴的玉器、金银器、石角牙雕。 

  可转念之间却想起数年前流连西安,有同行快马加鞭寻到下榻处,没有繁文缛节和辞藻华丽,只放下沉甸甸的一箱石榴,说了句:就是看看你,送点石榴……而后铿锵有力洒脱而去。

白玉双石榴

  盛夏之中,赏石榴念故交,连续赶文,草草写就桃、佛手、石榴这三果玉器赏玩。福寿绵长、子嗣安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石榴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