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鸡血石的奥秘,鸡血石你懂吗?
http://www.socang.com   2018-10-15 16:09   来源:艺术收藏

  鸡血石是中国特有的珍贵宝玉石,具有鲜红艳丽、晶莹剔透的天生丽质。鸡血石是辰砂条带的地开石,其颜色比朱砂还鲜红。“鸡血”的成分是硫化汞,其渗透到高岭石或地开石中而形成,在国内外是极为罕见的。因其颜色鲜红极似鸡血,所以人们俗称鸡血石。我国最早发现的鸡血石是浙江昌化玉岩山鸡血石。后来又发现了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的巴林鸡血石。20世纪90年代又在陕西、甘肃、四川、湖南、云南、桂林等地发现了鸡血石。桂林鸡血红碧玉是鸡血石中的新秀,近年来频频在国家级赏石大赛中获得金获。 
临安昌化鸡血石产于浙江省临安市昌化北区西北面的玉岩山一带。矿区中心位置为东经118度55分,北纬30度l5分。矿山走势自上溪乡西北角的鸡冠岩开始,向东北延伸,经灰石岭、康山岭、核桃岭、纤岭等山岭,约l0公里。主矿区在海拔1230米的玉岩山北坡。主矿区离南侧的上溪乡政府约2公里,离北侧的新桥乡政府约5公里,离昌化镇50多公里。矿区地处中山浅谷区,四周群山环抱,峻岭延绵,玉岩山鼎峙其中昌化鸡血石矿山的地形与华夏式构造线有深刻联系。矿区山峰自西南向东北,依次主要有鸡冠岩、灰石岭、蚱蜢脚背、康山岭、玉岩山、核桃岭、纤岭等,海拔大都在1000米以上。 
昌化鸡血石主区在玉岩山腰金鸡山地段。鸡血石有老坑、新坑之别。老坑者颜色鲜明,地张活,多半透明。产于玉岩山主峰附近地带,水头较足,也称“水坑”。水坑鸡血石以血色鲜浓,质地细润而著称,又分为羊脂冻和牛角冻等。新坑大多不鲜艳,质地尽管也有半透明,但美感不及老坑。因含杂质较多,透明度差,水头不足,也称“旱坑”。老坑开采早,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曾出产过不少珍品鸡血石。如今老坑资源已近枯竭,市场上所见的多为新坑所产。 
“桂林鸡血红碧玉”原名为“鸡血玉”,是横跨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和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寻江水系的奇石。桂林鸡血红碧玉产生蔚青岭(主峰海拔1778米)。在北坡的“大地—三门镇”下花河及西坡的“鸡爪—古坪—同列”一带,断续发现“桂林鸡血红碧玉”的原生露头及其巨型“桂林鸡血红碧玉”坡积、洪积、冲积岩块和卵石,时有发现堆积在沟谷、河床。在大地村后山及路边,我们发现了大量的红色彩玉岩、紫红色彩玉化石英岩等原生露头。经反复搜寻,在与之邻近的多处沟谷、峡谷中,观察到了红彩卵石的母岩原生露头——血红色彩玉岩、紫红色含铁彩玉岩以及石英岩、硅质岩、碳硅质板岩和同心球状硅质叠层藻化石等。 
鸡血石升值劲猛 
昌化鸡血石的开采利用,始于元代,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明清时期,昌化鸡血石得到了广泛利用。明代,昌化鸡血石工艺品已成为皇宫的珍藏品。清代,皇帝选鸡血石作为玉玺之料。清乾隆年间所修的《浙江通志》记载:“昌化县产图章石,红点若朱砂,亦有青紫如玳瑁,良可爱玩,近则罕得矣”,由此可见当时昌化鸡血石在民间的流行与影响。从清代起,鸡血石便成了皇宫、王府的贵重藏品,并限于朝廷四品以上的官员才准拥有。 
中央档案馆收藏着两方珍贵的印章,印面分别刻有“毛泽东”、“润之”阴文字样,这就是毛泽东使用过的昌化鸡血石印章。1972年中日建交,周恩来总理精心挑选了一对“大红袍”鸡血石赠送给前来访问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立刻引发了一场鸡血石收藏热潮,其余波所及,又在香港、台湾和东南亚地区引起巨大反响。 
1999年昌化出了一种极其罕见的鸡血石——鸡血石和田黄石生在一起的原石,被藏界尊称为“帝后合一”,近10年来共发现千余块,目前是鸡血石中最为罕见的品种之一。比如夏增昆手里藏有一块比较普通的“帝后合一”原石,2006年由胡建康大师雕刻出一件“帝后合一”的作品,于2008年4月23日在央视《鉴宝》栏目被专家估价80万元。2007年昌化一个石农挖出三块“帝后合一”的顶尖原石,当时就被藏家出价8000万元购得。 
在07年11月的第八届西博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上,鸡血石大屏“桃园结义”被一神秘上海买家以9100万元天价买走。“桃园结义”把东汉末年刘备、关羽、张飞桃园结义的故事,再现于一块高240厘米、宽380厘米、重达2吨的鸡血石大屏上。据其作者———鸡血石雕刻大师钱高潮介绍,该鸡血石大屏为中国鸡血石屏之最。该作品是他带领团队选用稀有鸡血石、花了整整6年创作而成。 
由于资源开采的匮乏及其不可再生性,昌化鸡血石的价格呈总体上升趋势,现在的价格与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已上涨了十几倍。一方优质的昌化鸡血石章更是极不易得,每方石价高达数万元至数十万元或者更高。鸡血石价格的攀升在拍卖市场上也体现得十分明显,2003年5月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一件清代鸡血石方章成交价仅为8000元,2005年12月品质相当的一件清代鸡血石方章价格迅速涨到120000元,2007年12月,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举办了“日精月华——国石艺术”专场拍卖,一块由国家级雕刻大师牛克思所雕的“昌化鸡血石雕楼阁山子”更是以1344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了当时中国当代工艺品的最高价格纪录。 
07年12月底,温州东方工艺美术城开业时,一块号称“全国第一”的鸡血石成了开张时的一大亮点,吸引了众多收藏爱好者的眼球。这块鸡血石名为“巴林鸡血王‘刘关张’”(高约45厘米、宽约35厘米、厚约25厘米,重41.5千克),由浙江“藏一楼”收藏。该鸡血石近年来在济南、广州、杭州等地的博物馆等场所多次展示,被誉为鸡血石中的“鸡血王”,身价也从一开始的3000万元飙升到2亿元。整块石头底子为“软地”,剥落石皮后便现出大面积的“牛角冻”、“玻璃冻”、“藕粉冻”,其间大面积条形团块状的“鸡血”色泽鲜艳、浓郁。 
收藏家夏增昆分析认为,鸡血石被人们喜爱的原因有几个:首先,鸡血石的颜色红艳如鸡血,民间一直就有用鸡血驱鬼避邪的说法;其次,鸡血石红艳似火,有象征红红火火之意;但最主要的原因是鸡血石产量现在越来越少,精品更是十分难得。由于鸡血石矿中含有汞,国家曾经大规模采矿炼汞,现在剩余的鸡血石量就很少,因此价格自然急剧上升。 
为了给收藏爱好者提供一个近距离的接触机会,08年12月15日至12月21日,上海工艺美术品服务部与昌化鸡血石原产地的石农联合举办昌化鸡血石展,近200余件鸡血石摆件工艺品和鸡血石印章中,“大红袍”、“刘关张”、“桃花地鸡血”、“白玉地鸡血”等数十个鸡血石中最珍贵的品种均一一亮相。因所有鸡血石摆件、印章均来自昌化原产地的石农家中,不仅质量有保证,其价格也具优势。 
鸡血石的成分 
鸡血石含有辰砂、(朱砂)、石英、方解石、辉锑矿、地开石、高岭石、白云石等矿物,且大部分含硫化汞等多种成份的硅酸盐矿物。产地不同,质地成分也不同,但都离不开硫化汞成分。 
昌化鸡血石由辰砂与地开石、叶蜡石、高岭石等矿物经过亿万年的地质变化而形成。辰砂是“血”的主要成份,有鲜红、条红、深红、紫红、块红、霞红之分。高岭石、地开石是鸡血石质地的主要成分,有白、黄、黑、灰、红、棕、青、绿等色,分透明度、半透明、微透明、不透明几种。昌化鸡血石由“地”和“血”两部组成。昌化鸡血石的“血”与所含辰砂的多少及结晶颗粒大小有关,如辰砂含量>20%,结晶程度高,血的颜色发暗;若辰砂含量为10%,结晶粒度<0.05毫米,则血色鲜红。“地“的成分,如昌化鸡血石,其“地”的矿物成分以粘土矿物中的地开石为主,也含有相当量的高岭石,明矾石、埃洛石、石英、黄铁矿等。 
巴林石主要矿物为:高岭石、地开石、伊利水云母等。次要矿物为:铁、钛、锌、锰等。巴林石硬度较小,一般在2—4之间。巴林石中由于矿物成份不一样,形成了不同类型的巴林石,如含辰砂者为“鸡血石”;地开石含量高而高岭石含量低者,透明度较好,称之为冻石;高岭石含量高则透明度不好,则称之为彩石。巴林石中由于含不同的元素或矿物,因此也形成不同的颜色,如含铁或褐铁多则呈黄色,含锰多则呈黑色。巴林石中各种矿物元素分布情况不一样,则形成不同的花纹,如在巴林石中,高岭石呈分散团块状,则形成“流砂”状巴林石;如铁锰矿物呈微细粒状,且含量较高,地开石含量多,透明度较好的巴林冻石中则形成“牛角冻”石;当地表水溶解了岩石中的铁锰物质,沿着巴林石的细小裂隙渗入到岩石的裂隙中,铁锰物质沉淀在岩石上,则形成“水草”状图案,称之为水草巴林石。由此可见,由于巴林石中所含矿物成份不一样,矿物含量不一样,矿物分布状况不同,则可形成各种类型的巴林石,各种花纹图案。这就使巴林石成为一种色彩缤纷,千恣百态的珍贵观赏石和工艺石。由于鸡血石中的辰砂具有挥发性,长期暴露于空气中“鸡血”会变黑,因此在收藏保存时,要在藏石表面加以特殊保护处理,以隔断与空气的接触,保持其“鸡血”鲜红美丽的色彩。 
巴林石品种相当丰富,寿山、青田、昌化等石在巴林石中都有相似者。巴林石有朱红、橙黄、绿、兰、紫、白、灰、黑色等多种颜色;有不透明、微透明、半透明等质地。透明者有蜡状光泽、丝绢、珍珠光泽、凝脂光泽之分。巴林石质以纯净细密,晶莹剔透,色泽丰富为特点,策透明、半透明、透明者均有浑浊雾团状痕迹为多,是为特点,亦为其长处。有纯净无暇者,更加珍贵。 
鸡血石的形成 
奇石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它与地球一起诞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杰作。大凡奇石,自然不同于一般石块,而往往有着其独特的形成过程,才能以现在的形、质、色、纹呈现在我们面前。昌化石山体上部是一亿多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凝灰岩,岩石经受火山喷气和热水作用蚀变成叶蜡石即昌化石。昌化石形成之后,由于地壳构造运动使其发生碎裂,地下深部上来的硫化贡矿液,充填于昌化石的裂隙中,于是形成了辰砂(HgS)致色的昌化鸡血石。 
“桂林鸡血红碧玉”原名为“鸡血玉”。地质资源显示,在距今8~10亿年前,在龙胜县境的三门至蔚青岭(花坪)一带,为深海盆地中的海底火山强烈活动的中出地带,由于有复杂的海底火山喷发物的沉积,形成了一套特殊的碧玉化石英岩、碧玉化含铁石英岩及碧玉岩等色彩丰富的富硅质坚硬细密的岩石。这就是后来形成彩卵石类的原生岩石,是彩卵石形成的特有物质基础,因此龙胜县三门一带便成为品类丰富的彩卵石发源地。除此之外,寻江水系还分布有元古代晚期的各种变岩、板岩、石英岩、含铁石英质岩,如:变质砂岩、石英粉砂岩以及细碧岩等,也为其他卵石石种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彩卵石的原生岩层,虽然生成于距今6~10亿年前的元古代晚期,但彩卵石的自身形成,则是近几百万年以来的事。经过几百万年冲刷、演变,巨石变为表面还不够光滑、外形起伏多变的较大彩卵石,进而又被改造为光滑圆润的成熟彩卵石,成为寻江水系特有的奇石资源。 
奇石大多数是沿河道溪流而生成。数百万年间,顺着河道自上而下,经水流、泥沙的反复翻滚、冲刷而形成。其在河道溪流中所经历的时间与空间的交换、改造,必然是极为丰富的。在石玩界颇有名气的“桂林鸡血红碧玉”,与高山、溪流、河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广西北部山区的寻江河被当地人称为“奇石河”。此河流横贯两个县:一是龙胜各族自治县(简称龙胜县),属桂林市所辖;一是三江侗族自治县(简称三江县),属柳州市管辖。两县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地的山区,北属大南山,南归天平山,中部低谷地带即为寻江河主河道。这三省区交镜的崇山峻岭山区,总体地势为东高西低。区内高山林立,山地海拔均在1000-1800米间,而河谷地带海拔仅150-350米。由于山峰与谷地的海拔差距较大,故水流落差也大。由于寻江流域地处亚热带暖湿气候区,雨量充沛,山区林木繁茂,沟谷地带溪流纵横,高落差及水势分流汇聚,切割侵蚀作用强烈,为卵石资源的生成提供了强大的水动力,也为形成高水洗度彩卵石提供了有利条件。横贯龙胜、三江两县的寻江,其主流发源于湘桂接壤的资源县(属桂林市所辖)车田苗族乡境内的金紫山南坡,海拔1883米;主流河段全长206公里,其中在资源县境内称五排河,河长38公里;在龙胜县境内,县城与资源交界的河段称桑江,龙胜县城至石门塘河段称龙胜河。其主流河段长94公里,且滩多流急。 
寻江在三江县东部称古宜河,主流河段74公里,又有四甲河、林溪河、洞雷河、八江河等支流汇入;在三江县老堡镇由发源于贵州的都柳江汇入,自此向南,则称为溶江。寻江一带,特别是龙胜县西部和三江县东部,由于支流多,坡度大,基岩滩和卵石滩逐渐发育,遍布河流上下,局部地段又流经岩性坚硬细密,色彩丰富的晚元古代(距今6-10亿年)古老变质岩地层分布区,所以,寻江的某些支流和寻江的特定河段,盛产驰名中外的彩卵石、蜡石、铁卵石、黑卵石、藻化石和梨皮石。 
鸡血石高低遗贱比拼 
昌化鸡血石分冻地、软地、刚地、硬地四大类,50余个品种,绚丽多姿,各具特色,尤以冻石为最佳,是制作印章的上品。昌化鸡血石石质坚硬,有半透明、微透明之分。它有红、白、黄、灰、紫、黑六种颜色。其中以颜色红似鸡血、呈条状、血滴状和血斑分布状的鸡血石最为著名。鸡血石首推上品的要数“全红鸡血”,它质地细腻微松,色月白如素玉,通体密布血斑点,白底红心,十分鲜艳夺目。由于血斑绵密,仅微露白底,誉称全红鸡血,通体血斑,对空而视可见反光闪闪,极为美丽。其次为“六面红鸡血”,此石偶含灰黑肌理,间又隐小晶块,质坚细带微脆。鸡血红斑呈极细微点状,聚散不一,千姿百态,极为娇艳妩媚,且石之六面,血色皆浓密,诚属难得精品。 
定鸡血石价格高低主要考虑颜色、血量和硬度。首先颜色是第一位的,因为鸡血石尊鲜红者为贵,品评鸡血石,首先是看“血”的红色,以其鲜、凝、厚为佳。鲜者红如淋漓之鲜血,凝者聚而不散,厚者指有厚度有层次深透于石层中。颜色越鲜红越艳丽则越受追捧,但是强调要鲜,仿佛是刚流出的鸡血,那种死板呆滞的干红价格就大打折扣。 
其次,看血量。鸡血石讲究血量不仅要多,而且要分布集中。一般一块石头含70%的血量即被认为上品,70%到80%之间被誉为“大红袍”,80%以上为极品鸡血石。连续片状分布的血就比较贵,线状血次之,散点血更次。最后看硬度,由于鸡血石绝大多数是用来篆刻作印章使用的,因此硬度很重要。同等条件下,硬度越低的越利于篆刻,而且石质更细腻温润,价格自然就高。一般把硬度低于3度的鸡血石归为软,硬度高于3度的称为硬。鸡血石里又硬又干红的品种较差,达不到收藏级别。 
昌化、巴林两地的鸡血石虽然在成分和结构上相近,可品质上则不尽等同。昌化者血色浓重,辰砂含量可达70%以上;而巴林者则血色稀薄,缺乏立体感。若论鸡血石地,昌化者多见有不易刀刻的“砂丁”,而巴林石地多不含砂,并常见有冻地,故有了“北地南血”之说。总之,真正能上鸡血石王位的也只有昌化石,如“冻地鲜血大红袍”等。 
巴林鸡血石几乎都是硬度偏软的,所以显得也比昌化鸡血石温润透亮。因此,初玩鸡血石的人会比较喜欢巴林鸡血石,因为巴林鸡血石一看就要比昌化鸡血石透亮温润且显得更红,因此同样尺寸的低端巴林鸡血石要比昌化鸡血石贵几倍。但由于巴林石颜色不稳定,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褪色,原来鲜红的颜色会变淡变黑,因此高端收藏者花大价钱一般不会选择巴林鸡血石。相比之下,昌化鸡血石就比较稳定,高端的鸡血石领域,昌化鸡血石价格就远远高于巴林鸡血石。巴林鸡血石里最好的是“鸡血王”,“地”很黑,血十分鲜红。 
一、可与昌化鸡血石比美的玉石——桂林鸡血红碧玉 
产于浙江天目山的昌化鸡血石,以其鲜红艳丽的色泽和晶莹剔透的丽质而驰名中外,被我国著名宝石学家栾秉敖教授称为“国之瑰宝”;被著名篆刻家高山先生称为“是最稀少,又是最珍贵的印石”;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先生说:“它有着红若鸡血的色斑,价值高,贵若黄金,早已成为名扬四海的观赏石和图章料。” 
桂林鸡血红碧玉是(桂林观石堂)著名收藏家唐正安先生经多年研究开发出的优质玉种和珍贵产品,在美学要素和宝石学特征等方面与昌化石、巴林石相比有独到的特征祀可开发价值。 
(一)桂林血红碧玉特征: 
我国已开发的三种“鸡血石”虽然都是由火山变质岩组成,但其矿物成分及结构构造特征不同,昌化石主要是凝灰岩变质而成的叶蜡石,巴林石是以高岭石为主,还有少量的叶蜡石和明矾石,富合AL,其中SIQ2占44.4%一45.82%,Ac2Q3占38.81%一39.84%。因为组成及结构的不同,造成昌化石、巴林石硬度低而桂林鸡血红碧玉硬度较大,可达6.5—7。同样道理,桂林鸡血红碧玉较昌化年代早。桂林鸡血红碧玉稳定性好于昌化石和巴林石,受外界条件影响不会变化,不怕酸碱腐蚀,没有走色现象。 
(二)桂林鸡血红碧玉的美学特征: 
1、形式美特征 
1)色美:鸡血红碧是一种以红色为主色调的碧玉岩,主要颜色有鸡血红色、暗红色、紫红色、褐色,还有枣色、橙红色及黄、黑、白、绿等丰富的颜色,各种颜色在同一块玉料面上构成了美丽的天然图案,色彩完全可以和巴林石,昌化石媲美。 
2)纹美:根据张家志教授的研究,孤品鸡血红碧玉有龙形纹、人形纹、鸟兽纹、由水纹、海波纹、风光纹等构成具象和抽象图纹。在极品鸡血红碧玉中,可见到云雾纹、水波纹、树形纹,花草纹及所组成的图案。形式美的要素完全可以和昌化、巴林鸡血石媲美。 
3)形美:桂林鸡血红碧玉中的“血形”分布变化多端,有大片状、块体状、散点状、云雾状、象形状等,也有的俗称为红帽子、红腰带、红围巾等,色块形状也可和昌化、巴林鸡血石媲美。 
2、意境美 
1)具象美,桂林鸡血红碧玉中,形、色、纹质相融合,鬼斧神工般地在原石画面上构成千姿百态、若静若动、若明若暗、若是若非的图景,或像山水、花草、彩霞,或像飞禽走兽,或像山水、花草、彩霞,或像飞禽走兽,或像人物神像等,亦蕴涵在画面中有诗情画意。 
2)抽象美:桂林鸡血红碧玉的原石和雕件上,由形、色、纹、质等观赏要素组合形成无数的回昧和联想领略的情、意、理,达到情景交融,发现景外之景,形外之意,色外之韵,一些传情达意、明理的原石和雕件常常以非常抽象的意义来表达抽象的感情和哲理。 
二、鸡血石成色机理的特性对比 
人们已开发的三种“鸡血石”都是火山变质岩,但是其组成的岩石、矿物成分和形成鸡血石的颜色机理有很大差别。 
(一)鸡血石纹色机理对比 
1、昌化石山体上部是一亿多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凝灰岩,岩石经受火山喷气和热水作用蚀变成叶蜡石即昌化石。昌化石形成之后,由于地壳构造运动使其发生碎裂,地下深部上来的硫化贡矿液,充填于昌化石的裂隙中,于是形成了辰砂(HgS)致色的昌化鸡血石。 
2、巴林石是由火山岩蚀变后形成的高岭石,少量叶蜡石和明矾石组成。巴林石被晚期含HgS的热液充填形成“血色”的同时,还含Se和Te等微量元素。 
3、桂林鸡血红碧玉的血红色形成与前两种鸡血石不同,与辰砂(HgS)无关,而是由高价态的氧化铁(Fe2O3)的自然鲜红色致色的。 
(二)鸡血石变色机理对比 
因为昌化石、巴林石致色矿物是辰砂(HgS),是在还原条件下形成的稳定矿物,因此被开发加工保存在富氧条件下会发生的氧化作用,而使鸡血红变暗,即发生“走血”。巴林石所含微量元素Se和Te也都会氧化改变价态而变色。 
桂林鸡血红碧玉不变色机理,是因为其致色是由高价铁引起,故在氧化环境下不会产生变色。又因为SiQ2占组成比例大、硬度高,不受酸碱影响,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 
桂林鸡血红碧玉是十亿年前形成的,而昌化石和巴林石鸡血石都是一亿多年前形成的,因此形成早的桂林鸡血红碧玉受后生改造优化作用更为显著,其玉石质地会更优良,开发价值会更高。此外,因昌化石和巴林石开发历史悠久,资源已开始短缺,目前更需要抓紧“桂林鸡血红碧玉”的开发,以弥补该类印章材料不足。 
三、鸡血石的开发价值 
(一)鸡血石及其制品开发的历史价值 
我国昌化鸡血石研发于元代兴于明清,已有800年的历史。昌化鸡血石的问世,首先得到了宝玉石篆刻界和宫廷的重视,在帝王将相、文人雅士、达官司商贾的推动下,进而大放异彩,成为国宝。古时,昌化鸡血石为宫中独有宝物,四品官以上才能拥有。产地挖到的矿石须送宫中,由专业工匠精雕细刻,由皇帝把玩或赏赐给极少数高官重臣。明代昌化鸡血石进宫治印或制成精美工艺品后,还传到欧洲,至今还有珍藏于英国博物馆。清代,鸡血石被列为宝石名品,并代替红珊瑚玛瑙用做顶子材料,皇帝和后妃均选用昌化鸡血石作玺。乾隆、咸丰、同治、宣统等皇帝都制用了各种鸡血石印玺。据说慈禧太后收藏鸡血石宝玺最多。民国年间昌化鸡血石不仅为蒋氏家庭和高官司巨富所赏识,而且为了各界名人雅士所收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昌化鸡血石开发得到国家领导层重视,并在外事交往中被选作国礼。 
毛泽东主席曾使用的两方大号昌化鸡血石印章,现珍藏于中央档案馆,揣说是篆刻家齐白石赠送。 
周恩来总理于1972年9月中日建交时,选用鸡血石方章一对,作为国礼赠送给来访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这是两方图纹对称、血色如云彩的黄冻地对章,名为“红云图”,象征着中日建交的成功和胜利,从而在日本掀起一轮昌化鸡血石热。 
1986年美国总统里根访华,政府选用了有象征意义的昌化鸡血石印章为国礼相赠,印面用中文刻上了“罗纳德里根”五个汉字。该礼品传至美国引起西方国家注目。 
(二)鸡血石开发的文化价值 
大凡文人墨客由古至今都爱玩石,而对鸡血石这样的石中瑰宝更是视若掌上暖珠,爱之极深。经过他们的巧思精工,一批批治犯杰作和雕刻精品不断问世。在由古至今的印章石作品创作过程中,印石及其作品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并被赋予了道德蕴涵: 
①细:组成鸡血石的颗粒细小、质地紧密,无细微毛孔; 
②结:鸡血石结构紧密、内部无气孔,比重较大,放在手上有沉重感,抛光后光泽强; 
③润:凝露欲滴,滋润如玉; 
④腻:表面有油质感,不干燥; 
⑤温:印石表面泛出温和的宝光,和煦不刺眼; 
⑥凝:即凝灵,晶莹的感觉,凝灵之极如一泓清水,晶莹透彻; 
⑦寿:自古有“金玉延年”之说,这也是印章石魅力之所在。 
鸡血石的“七德”和一般玉的“五德”相通。 
我国东汉许镇在《说文解字》中称“玉石之美”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思礼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博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税谦不伎,洁之方也。结合一般玉德,可见“桂林鸡血红碧玉”也有上述多方面的道德蕴涵; 
仁:润指玉石的光泽桂林鸡血红碧玉具蜡状——油质光泽,抛光后呈玻璃光泽,温润柔和,滋润万物有仁者爱人之涵义。 
义:思想指玉石的纹理“自外可知中”表里如一、风外一致。这是玉石富有正义或忠于友谊的表现。桂林鸡血红碧玉是变质火山岩,其色块色纹表里如一,有可信、忠义的蕴涵。 
智:玉因细腻致密敲击其声远播,和谐清扬是智慧和远谋的表现,而桂林鸡血红碧玉也有玉石的性质,但未做玉声方面的研究,有待于开发,证实桂林鸡血红碧玉的智慧和远谋的蕴涵。 
勇:玉石坚硬,可以折断,但不可能弯曲,即坚贞不屈,桂林鸡血红碧玉硬度与昌化石、巴林石比更大,更具有勇敢的精神蕴涵。 
廉:玉碎之后,断日虽然税利,但很清廉,不狠毒,不怨恨于众,甚至出污泥而不染,这是玉石正直、清白、廉洁的精神蕴 
昌化石产浙江省临安昌化镇。昌化石具油脂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极少数透明。品种很多,大部色泽沉着,性韧涩,明显带有团片状细白粉点。按色分有白冻(透明,或称鱼脑冻)、田黄冻、桃花冻、牛角冻、砂冻、藕粉冻(为主)等,均为优良品种。色纯无杂者稀贵,质地纤密,韧而涩刀,少含砂丁及杂质(涩,非贬义)。 
如果在上述昌化冻石中有“血”者则为上品“鸡血石”。所谓鸡血,实是朱砂(辰砂),即一种特殊的汞矿石,鲜红色。最名贵者“大红袍方章”,其印石六面红或四面红,红色鲜艳,纯净,光泽亮度高,纤密坚韧,几乎无“地子”。但笔者认为好虽好然缺韵味。当然,大部分是有地子的鸡血石。地子越灵透纯净越好。如桃花地鸡血红;遍体艳若桃花,鲜艳夺目。白玉地鸡血红:质地月白如素,无杂色,血色淋漓尽致。“刘、关、张”:红、白、黑三色相间,极富特色。豆青地鸡血红:地子似碗豆青色,微透明,血色鲜艳。荸荠糕地鸡血红:其特徵透明度相当强,血呈红斑,片片诱人眼目。牛角地鸡血红:质地乌黑纯正,血艳,呈流纹,动感很强。藕粉地鸡血红:质地若冲泡而成的西湖藕粉,呈粉白色,鸡血醒目。肉膏地鸡血红:产量较多,质地有透明不透明之分,其红色似鸡血滴入石中为佳者。 
值得提醒的是,鸡血石较易仿造。仿造者手段之“高妙”足以乱真,若非行家实不易辨认。但识别的手段亦有二:不管采用何种手段,使用何种材质,用打火机火苗燃之即发出特殊气味,为假,此一种。第二种鸡血倒是真的,然是人工“嫁接”的(取鸡血石碎小石,掺以化学物合成),确切地说是在真鸡血的基础上,做了假的手脚,其漂亮的程度令人怀疑,这类的分辨只能靠眼睛去仔细辨别。鸡血的自然外观有瑰红、条红、片红、斑红、星红、霞红等,色调浓淡过渡自然。经过人工嫁接的鸡血,它的外观形态一般是不会统一的,分辨的关键也即在此(但做假的高手也不管确有使外观统一的,那是在极偶然,极有心,收集碎料、废料的前提下,统一地子,统一色调,统一血色,统一纹路,煞费苦心集中比较后使用贴片法合成,此谓以假乱真,看似大瑰面的红,实质上是由数小块拼接而成)。总之,凡是真的总比人工造成的更为自然,更为好看。 
鸡血石是中国特有的珍贵宝玉石,具有鲜红艳丽、晶莹剔透的天生丽质。鸡血石是辰砂条带的地开石,其颜色比朱砂还鲜红。“鸡血”的成分是硫化汞,其渗透到高岭石或地开石中而形成,在国内外是极为罕见的。因其颜色鲜红极似鸡血,所以人们俗称鸡血石。我国最早发现的鸡血石是浙江昌化玉岩山鸡血石。后来又发现了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的巴林鸡血石。20世纪90年代又在陕西、甘肃、四川、湖南、云南、桂林等地发现了鸡血石。桂林鸡血红碧玉是鸡血石中的新秀,近年来频频在国家级赏石大赛中获得金获。 
临安昌化鸡血石产于浙江省临安市昌化北区西北面的玉岩山一带。矿区中心位置为东经118度55分,北纬30度l5分。矿山走势自上溪乡西北角的鸡冠岩开始,向东北延伸,经灰石岭、康山岭、核桃岭、纤岭等山岭,约l0公里。主矿区在海拔1230米的玉岩山北坡。主矿区离南侧的上溪乡政府约2公里,离北侧的新桥乡政府约5公里,离昌化镇50多公里。矿区地处中山浅谷区,四周群山环抱,峻岭延绵,玉岩山鼎峙其中昌化鸡血石矿山的地形与华夏式构造线有深刻联系。矿区山峰自西南向东北,依次主要有鸡冠岩、灰石岭、蚱蜢脚背、康山岭、玉岩山、核桃岭、纤岭等,海拔大都在1000米以上。 
昌化鸡血石主区在玉岩山腰金鸡山地段。鸡血石有老坑、新坑之别。老坑者颜色鲜明,地张活,多半透明。产于玉岩山主峰附近地带,水头较足,也称“水坑”。水坑鸡血石以血色鲜浓,质地细润而著称,又分为羊脂冻和牛角冻等。新坑大多不鲜艳,质地尽管也有半透明,但美感不及老坑。因含杂质较多,透明度差,水头不足,也称“旱坑”。老坑开采早,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曾出产过不少珍品鸡血石。如今老坑资源已近枯竭,市场上所见的多为新坑所产。 
“桂林鸡血红碧玉”原名为“鸡血玉”,是横跨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和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寻江水系的奇石。桂林鸡血红碧玉产生蔚青岭(主峰海拔1778米)。在北坡的“大地—三门镇”下花河及西坡的“鸡爪—古坪—同列”一带,断续发现“桂林鸡血红碧玉”的原生露头及其巨型“桂林鸡血红碧玉”坡积、洪积、冲积岩块和卵石,时有发现堆积在沟谷、河床。在大地村后山及路边,我们发现了大量的红色彩玉岩、紫红色彩玉化石英岩等原生露头。经反复搜寻,在与之邻近的多处沟谷、峡谷中,观察到了红彩卵石的母岩原生露头——血红色彩玉岩、紫红色含铁彩玉岩以及石英岩、硅质岩、碳硅质板岩和同心球状硅质叠层藻化石等。 
鸡血石升值劲猛 
昌化鸡血石的开采利用,始于元代,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明清时期,昌化鸡血石得到了广泛利用。明代,昌化鸡血石工艺品已成为皇宫的珍藏品。清代,皇帝选鸡血石作为玉玺之料。清乾隆年间所修的《浙江通志》记载:“昌化县产图章石,红点若朱砂,亦有青紫如玳瑁,良可爱玩,近则罕得矣”,由此可见当时昌化鸡血石在民间的流行与影响。从清代起,鸡血石便成了皇宫、王府的贵重藏品,并限于朝廷四品以上的官员才准拥有。 
中央档案馆收藏着两方珍贵的印章,印面分别刻有“毛泽东”、“润之”阴文字样,这就是毛泽东使用过的昌化鸡血石印章。1972年中日建交,周恩来总理精心挑选了一对“大红袍”鸡血石赠送给前来访问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立刻引发了一场鸡血石收藏热潮,其余波所及,又在香港、台湾和东南亚地区引起巨大反响。 
1999年昌化出了一种极其罕见的鸡血石——鸡血石和田黄石生在一起的原石,被藏界尊称为“帝后合一”,近10年来共发现千余块,目前是鸡血石中最为罕见的品种之一。比如夏增昆手里藏有一块比较普通的“帝后合一”原石,2006年由胡建康大师雕刻出一件“帝后合一”的作品,于2008年4月23日在央视《鉴宝》栏目被专家估价80万元。2007年昌化一个石农挖出三块“帝后合一”的顶尖原石,当时就被藏家出价8000万元购得。 
在07年11月的第八届西博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上,鸡血石大屏“桃园结义”被一神秘上海买家以9100万元天价买走。“桃园结义”把东汉末年刘备、关羽、张飞桃园结义的故事,再现于一块高240厘米、宽380厘米、重达2吨的鸡血石大屏上。据其作者———鸡血石雕刻大师钱高潮介绍,该鸡血石大屏为中国鸡血石屏之最。该作品是他带领团队选用稀有鸡血石、花了整整6年创作而成。 
由于资源开采的匮乏及其不可再生性,昌化鸡血石的价格呈总体上升趋势,现在的价格与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已上涨了十几倍。一方优质的昌化鸡血石章更是极不易得,每方石价高达数万元至数十万元或者更高。鸡血石价格的攀升在拍卖市场上也体现得十分明显,2003年5月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一件清代鸡血石方章成交价仅为8000元,2005年12月品质相当的一件清代鸡血石方章价格迅速涨到120000元,2007年12月,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举办了“日精月华——国石艺术”专场拍卖,一块由国家级雕刻大师牛克思所雕的“昌化鸡血石雕楼阁山子”更是以1344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了当时中国当代工艺品的最高价格纪录。 
07年12月底,温州东方工艺美术城开业时,一块号称“全国第一”的鸡血石成了开张时的一大亮点,吸引了众多收藏爱好者的眼球。这块鸡血石名为“巴林鸡血王‘刘关张’”(高约45厘米、宽约35厘米、厚约25厘米,重41.5千克),由浙江“藏一楼”收藏。该鸡血石近年来在济南、广州、杭州等地的博物馆等场所多次展示,被誉为鸡血石中的“鸡血王”,身价也从一开始的3000万元飙升到2亿元。整块石头底子为“软地”,剥落石皮后便现出大面积的“牛角冻”、“玻璃冻”、“藕粉冻”,其间大面积条形团块状的“鸡血”色泽鲜艳、浓郁。 
收藏家夏增昆分析认为,鸡血石被人们喜爱的原因有几个:首先,鸡血石的颜色红艳如鸡血,民间一直就有用鸡血驱鬼避邪的说法;其次,鸡血石红艳似火,有象征红红火火之意;但最主要的原因是鸡血石产量现在越来越少,精品更是十分难得。由于鸡血石矿中含有汞,国家曾经大规模采矿炼汞,现在剩余的鸡血石量就很少,因此价格自然急剧上升。 
为了给收藏爱好者提供一个近距离的接触机会,08年12月15日至12月21日,上海工艺美术品服务部与昌化鸡血石原产地的石农联合举办昌化鸡血石展,近200余件鸡血石摆件工艺品和鸡血石印章中,“大红袍”、“刘关张”、“桃花地鸡血”、“白玉地鸡血”等数十个鸡血石中最珍贵的品种均一一亮相。因所有鸡血石摆件、印章均来自昌化原产地的石农家中,不仅质量有保证,其价格也具优势。 
鸡血石的成分 
鸡血石含有辰砂、(朱砂)、石英、方解石、辉锑矿、地开石、高岭石、白云石等矿物,且大部分含硫化汞等多种成份的硅酸盐矿物。产地不同,质地成分也不同,但都离不开硫化汞成分。 
昌化鸡血石由辰砂与地开石、叶蜡石、高岭石等矿物经过亿万年的地质变化而形成。辰砂是“血”的主要成份,有鲜红、条红、深红、紫红、块红、霞红之分。高岭石、地开石是鸡血石质地的主要成分,有白、黄、黑、灰、红、棕、青、绿等色,分透明度、半透明、微透明、不透明几种。昌化鸡血石由“地”和“血”两部组成。昌化鸡血石的“血”与所含辰砂的多少及结晶颗粒大小有关,如辰砂含量>20%,结晶程度高,血的颜色发暗;若辰砂含量为10%,结晶粒度<0.05毫米,则血色鲜红。“地“的成分,如昌化鸡血石,其“地”的矿物成分以粘土矿物中的地开石为主,也含有相当量的高岭石,明矾石、埃洛石、石英、黄铁矿等。 
巴林石主要矿物为:高岭石、地开石、伊利水云母等。次要矿物为:铁、钛、锌、锰等。巴林石硬度较小,一般在2—4之间。巴林石中由于矿物成份不一样,形成了不同类型的巴林石,如含辰砂者为“鸡血石”;地开石含量高而高岭石含量低者,透明度较好,称之为冻石;高岭石含量高则透明度不好,则称之为彩石。巴林石中由于含不同的元素或矿物,因此也形成不同的颜色,如含铁或褐铁多则呈黄色,含锰多则呈黑色。巴林石中各种矿物元素分布情况不一样,则形成不同的花纹,如在巴林石中,高岭石呈分散团块状,则形成“流砂”状巴林石;如铁锰矿物呈微细粒状,且含量较高,地开石含量多,透明度较好的巴林冻石中则形成“牛角冻”石;当地表水溶解了岩石中的铁锰物质,沿着巴林石的细小裂隙渗入到岩石的裂隙中,铁锰物质沉淀在岩石上,则形成“水草”状图案,称之为水草巴林石。由此可见,由于巴林石中所含矿物成份不一样,矿物含量不一样,矿物分布状况不同,则可形成各种类型的巴林石,各种花纹图案。这就使巴林石成为一种色彩缤纷,千恣百态的珍贵观赏石和工艺石。由于鸡血石中的辰砂具有挥发性,长期暴露于空气中“鸡血”会变黑,因此在收藏保存时,要在藏石表面加以特殊保护处理,以隔断与空气的接触,保持其“鸡血”鲜红美丽的色彩。 
巴林石品种相当丰富,寿山、青田、昌化等石在巴林石中都有相似者。巴林石有朱红、橙黄、绿、兰、紫、白、灰、黑色等多种颜色;有不透明、微透明、半透明等质地。透明者有蜡状光泽、丝绢、珍珠光泽、凝脂光泽之分。巴林石质以纯净细密,晶莹剔透,色泽丰富为特点,策透明、半透明、透明者均有浑浊雾团状痕迹为多,是为特点,亦为其长处。有纯净无暇者,更加珍贵。 
鸡血石的形成 
奇石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它与地球一起诞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杰作。大凡奇石,自然不同于一般石块,而往往有着其独特的形成过程,才能以现在的形、质、色、纹呈现在我们面前。昌化石山体上部是一亿多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凝灰岩,岩石经受火山喷气和热水作用蚀变成叶蜡石即昌化石。昌化石形成之后,由于地壳构造运动使其发生碎裂,地下深部上来的硫化贡矿液,充填于昌化石的裂隙中,于是形成了辰砂(HgS)致色的昌化鸡血石。 
“桂林鸡血红碧玉”原名为“鸡血玉”。地质资源显示,在距今8~10亿年前,在龙胜县境的三门至蔚青岭(花坪)一带,为深海盆地中的海底火山强烈活动的中出地带,由于有复杂的海底火山喷发物的沉积,形成了一套特殊的碧玉化石英岩、碧玉化含铁石英岩及碧玉岩等色彩丰富的富硅质坚硬细密的岩石。这就是后来形成彩卵石类的原生岩石,是彩卵石形成的特有物质基础,因此龙胜县三门一带便成为品类丰富的彩卵石发源地。除此之外,寻江水系还分布有元古代晚期的各种变岩、板岩、石英岩、含铁石英质岩,如:变质砂岩、石英粉砂岩以及细碧岩等,也为其他卵石石种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彩卵石的原生岩层,虽然生成于距今6~10亿年前的元古代晚期,但彩卵石的自身形成,则是近几百万年以来的事。经过几百万年冲刷、演变,巨石变为表面还不够光滑、外形起伏多变的较大彩卵石,进而又被改造为光滑圆润的成熟彩卵石,成为寻江水系特有的奇石资源。 
奇石大多数是沿河道溪流而生成。数百万年间,顺着河道自上而下,经水流、泥沙的反复翻滚、冲刷而形成。其在河道溪流中所经历的时间与空间的交换、改造,必然是极为丰富的。在石玩界颇有名气的“桂林鸡血红碧玉”,与高山、溪流、河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广西北部山区的寻江河被当地人称为“奇石河”。此河流横贯两个县:一是龙胜各族自治县(简称龙胜县),属桂林市所辖;一是三江侗族自治县(简称三江县),属柳州市管辖。两县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地的山区,北属大南山,南归天平山,中部低谷地带即为寻江河主河道。这三省区交镜的崇山峻岭山区,总体地势为东高西低。区内高山林立,山地海拔均在1000-1800米间,而河谷地带海拔仅150-350米。由于山峰与谷地的海拔差距较大,故水流落差也大。由于寻江流域地处亚热带暖湿气候区,雨量充沛,山区林木繁茂,沟谷地带溪流纵横,高落差及水势分流汇聚,切割侵蚀作用强烈,为卵石资源的生成提供了强大的水动力,也为形成高水洗度彩卵石提供了有利条件。横贯龙胜、三江两县的寻江,其主流发源于湘桂接壤的资源县(属桂林市所辖)车田苗族乡境内的金紫山南坡,海拔1883米;主流河段全长206公里,其中在资源县境内称五排河,河长38公里;在龙胜县境内,县城与资源交界的河段称桑江,龙胜县城至石门塘河段称龙胜河。其主流河段长94公里,且滩多流急。 
寻江在三江县东部称古宜河,主流河段74公里,又有四甲河、林溪河、洞雷河、八江河等支流汇入;在三江县老堡镇由发源于贵州的都柳江汇入,自此向南,则称为溶江。寻江一带,特别是龙胜县西部和三江县东部,由于支流多,坡度大,基岩滩和卵石滩逐渐发育,遍布河流上下,局部地段又流经岩性坚硬细密,色彩丰富的晚元古代(距今6-10亿年)古老变质岩地层分布区,所以,寻江的某些支流和寻江的特定河段,盛产驰名中外的彩卵石、蜡石、铁卵石、黑卵石、藻化石和梨皮石。 
鸡血石高低遗贱比拼 
昌化鸡血石分冻地、软地、刚地、硬地四大类,50余个品种,绚丽多姿,各具特色,尤以冻石为最佳,是制作印章的上品。昌化鸡血石石质坚硬,有半透明、微透明之分。它有红、白、黄、灰、紫、黑六种颜色。其中以颜色红似鸡血、呈条状、血滴状和血斑分布状的鸡血石最为著名。鸡血石首推上品的要数“全红鸡血”,它质地细腻微松,色月白如素玉,通体密布血斑点,白底红心,十分鲜艳夺目。由于血斑绵密,仅微露白底,誉称全红鸡血,通体血斑,对空而视可见反光闪闪,极为美丽。其次为“六面红鸡血”,此石偶含灰黑肌理,间又隐小晶块,质坚细带微脆。鸡血红斑呈极细微点状,聚散不一,千姿百态,极为娇艳妩媚,且石之六面,血色皆浓密,诚属难得精品。 
定鸡血石价格高低主要考虑颜色、血量和硬度。首先颜色是第一位的,因为鸡血石尊鲜红者为贵,品评鸡血石,首先是看“血”的红色,以其鲜、凝、厚为佳。鲜者红如淋漓之鲜血,凝者聚而不散,厚者指有厚度有层次深透于石层中。颜色越鲜红越艳丽则越受追捧,但是强调要鲜,仿佛是刚流出的鸡血,那种死板呆滞的干红价格就大打折扣。 
其次,看血量。鸡血石讲究血量不仅要多,而且要分布集中。一般一块石头含70%的血量即被认为上品,70%到80%之间被誉为“大红袍”,80%以上为极品鸡血石。连续片状分布的血就比较贵,线状血次之,散点血更次。最后看硬度,由于鸡血石绝大多数是用来篆刻作印章使用的,因此硬度很重要。同等条件下,硬度越低的越利于篆刻,而且石质更细腻温润,价格自然就高。一般把硬度低于3度的鸡血石归为软,硬度高于3度的称为硬。鸡血石里又硬又干红的品种较差,达不到收藏级别。 
昌化、巴林两地的鸡血石虽然在成分和结构上相近,可品质上则不尽等同。昌化者血色浓重,辰砂含量可达70%以上;而巴林者则血色稀薄,缺乏立体感。若论鸡血石地,昌化者多见有不易刀刻的“砂丁”,而巴林石地多不含砂,并常见有冻地,故有了“北地南血”之说。总之,真正能上鸡血石王位的也只有昌化石,如“冻地鲜血大红袍”等。 
巴林鸡血石几乎都是硬度偏软的,所以显得也比昌化鸡血石温润透亮。因此,初玩鸡血石的人会比较喜欢巴林鸡血石,因为巴林鸡血石一看就要比昌化鸡血石透亮温润且显得更红,因此同样尺寸的低端巴林鸡血石要比昌化鸡血石贵几倍。但由于巴林石颜色不稳定,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褪色,原来鲜红的颜色会变淡变黑,因此高端收藏者花大价钱一般不会选择巴林鸡血石。相比之下,昌化鸡血石就比较稳定,高端的鸡血石领域,昌化鸡血石价格就远远高于巴林鸡血石。巴林鸡血石里最好的是“鸡血王”,“地”很黑,血十分鲜红。 
一、可与昌化鸡血石比美的玉石——桂林鸡血红碧玉 
产于浙江天目山的昌化鸡血石,以其鲜红艳丽的色泽和晶莹剔透的丽质而驰名中外,被我国著名宝石学家栾秉敖教授称为“国之瑰宝”;被著名篆刻家高山先生称为“是最稀少,又是最珍贵的印石”;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先生说:“它有着红若鸡血的色斑,价值高,贵若黄金,早已成为名扬四海的观赏石和图章料。” 
桂林鸡血红碧玉是(桂林观石堂)著名收藏家唐正安先生经多年研究开发出的优质玉种和珍贵产品,在美学要素和宝石学特征等方面与昌化石、巴林石相比有独到的特征祀可开发价值。 
(一)桂林血红碧玉特征: 
我国已开发的三种“鸡血石”虽然都是由火山变质岩组成,但其矿物成分及结构构造特征不同,昌化石主要是凝灰岩变质而成的叶蜡石,巴林石是以高岭石为主,还有少量的叶蜡石和明矾石,富合AL,其中SIQ2占44.4%一45.82%,Ac2Q3占38.81%一39.84%。因为组成及结构的不同,造成昌化石、巴林石硬度低而桂林鸡血红碧玉硬度较大,可达6.5—7。同样道理,桂林鸡血红碧玉较昌化年代早。桂林鸡血红碧玉稳定性好于昌化石和巴林石,受外界条件影响不会变化,不怕酸碱腐蚀,没有走色现象。 
(二)桂林鸡血红碧玉的美学特征: 
1、形式美特征 
1)色美:鸡血红碧是一种以红色为主色调的碧玉岩,主要颜色有鸡血红色、暗红色、紫红色、褐色,还有枣色、橙红色及黄、黑、白、绿等丰富的颜色,各种颜色在同一块玉料面上构成了美丽的天然图案,色彩完全可以和巴林石,昌化石媲美。 
2)纹美:根据张家志教授的研究,孤品鸡血红碧玉有龙形纹、人形纹、鸟兽纹、由水纹、海波纹、风光纹等构成具象和抽象图纹。在极品鸡血红碧玉中,可见到云雾纹、水波纹、树形纹,花草纹及所组成的图案。形式美的要素完全可以和昌化、巴林鸡血石媲美。 
3)形美:桂林鸡血红碧玉中的“血形”分布变化多端,有大片状、块体状、散点状、云雾状、象形状等,也有的俗称为红帽子、红腰带、红围巾等,色块形状也可和昌化、巴林鸡血石媲美。 
2、意境美 
1)具象美,桂林鸡血红碧玉中,形、色、纹质相融合,鬼斧神工般地在原石画面上构成千姿百态、若静若动、若明若暗、若是若非的图景,或像山水、花草、彩霞,或像飞禽走兽,或像山水、花草、彩霞,或像飞禽走兽,或像人物神像等,亦蕴涵在画面中有诗情画意。 
2)抽象美:桂林鸡血红碧玉的原石和雕件上,由形、色、纹、质等观赏要素组合形成无数的回昧和联想领略的情、意、理,达到情景交融,发现景外之景,形外之意,色外之韵,一些传情达意、明理的原石和雕件常常以非常抽象的意义来表达抽象的感情和哲理。 
二、鸡血石成色机理的特性对比 
人们已开发的三种“鸡血石”都是火山变质岩,但是其组成的岩石、矿物成分和形成鸡血石的颜色机理有很大差别。 
(一)鸡血石纹色机理对比 
1、昌化石山体上部是一亿多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凝灰岩,岩石经受火山喷气和热水作用蚀变成叶蜡石即昌化石。昌化石形成之后,由于地壳构造运动使其发生碎裂,地下深部上来的硫化贡矿液,充填于昌化石的裂隙中,于是形成了辰砂(HgS)致色的昌化鸡血石。 
2、巴林石是由火山岩蚀变后形成的高岭石,少量叶蜡石和明矾石组成。巴林石被晚期含HgS的热液充填形成“血色”的同时,还含Se和Te等微量元素。 
3、桂林鸡血红碧玉的血红色形成与前两种鸡血石不同,与辰砂(HgS)无关,而是由高价态的氧化铁(Fe2O3)的自然鲜红色致色的。 
更多艺术品鉴定 评估 交易 咨询 
(二)鸡血石变色机理对比 
因为昌化石、巴林石致色矿物是辰砂(HgS),是在还原条件下形成的稳定矿物,因此被开发加工保存在富氧条件下会发生的氧化作用,而使鸡血红变暗,即发生“走血”。巴林石所含微量元素Se和Te也都会氧化改变价态而变色。 
桂林鸡血红碧玉不变色机理,是因为其致色是由高价铁引起,故在氧化环境下不会产生变色。又因为SiQ2占组成比例大、硬度高,不受酸碱影响,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 
桂林鸡血红碧玉是十亿年前形成的,而昌化石和巴林石鸡血石都是一亿多年前形成的,因此形成早的桂林鸡血红碧玉受后生改造优化作用更为显著,其玉石质地会更优良,开发价值会更高。此外,因昌化石和巴林石开发历史悠久,资源已开始短缺,目前更需要抓紧“桂林鸡血红碧玉”的开发,以弥补该类印章材料不足。 
三、鸡血石的开发价值 
(一)鸡血石及其制品开发的历史价值 
我国昌化鸡血石研发于元代兴于明清,已有800年的历史。昌化鸡血石的问世,首先得到了宝玉石篆刻界和宫廷的重视,在帝王将相、文人雅士、达官司商贾的推动下,进而大放异彩,成为国宝。古时,昌化鸡血石为宫中独有宝物,四品官以上才能拥有。产地挖到的矿石须送宫中,由专业工匠精雕细刻,由皇帝把玩或赏赐给极少数高官重臣。明代昌化鸡血石进宫治印或制成精美工艺品后,还传到欧洲,至今还有珍藏于英国博物馆。清代,鸡血石被列为宝石名品,并代替红珊瑚玛瑙用做顶子材料,皇帝和后妃均选用昌化鸡血石作玺。乾隆、咸丰、同治、宣统等皇帝都制用了各种鸡血石印玺。据说慈禧太后收藏鸡血石宝玺最多。民国年间昌化鸡血石不仅为蒋氏家庭和高官司巨富所赏识,而且为了各界名人雅士所收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昌化鸡血石开发得到国家领导层重视,并在外事交往中被选作国礼。 
毛泽东主席曾使用的两方大号昌化鸡血石印章,现珍藏于中央档案馆,揣说是篆刻家齐白石赠送。 
周恩来总理于1972年9月中日建交时,选用鸡血石方章一对,作为国礼赠送给来访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这是两方图纹对称、血色如云彩的黄冻地对章,名为“红云图”,象征着中日建交的成功和胜利,从而在日本掀起一轮昌化鸡血石热。 
1986年美国总统里根访华,政府选用了有象征意义的昌化鸡血石印章为国礼相赠,印面用中文刻上了“罗纳德里根”五个汉字。该礼品传至美国引起西方国家注目。 
(二)鸡血石开发的文化价值 
大凡文人墨客由古至今都爱玩石,而对鸡血石这样的石中瑰宝更是视若掌上暖珠,爱之极深。经过他们的巧思精工,一批批治犯杰作和雕刻精品不断问世。在由古至今的印章石作品创作过程中,印石及其作品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并被赋予了道德蕴涵: 
①细:组成鸡血石的颗粒细小、质地紧密,无细微毛孔; 
②结:鸡血石结构紧密、内部无气孔,比重较大,放在手上有沉重感,抛光后光泽强; 
③润:凝露欲滴,滋润如玉; 
④腻:表面有油质感,不干燥; 
⑤温:印石表面泛出温和的宝光,和煦不刺眼; 
⑥凝:即凝灵,晶莹的感觉,凝灵之极如一泓清水,晶莹透彻; 
⑦寿:自古有“金玉延年”之说,这也是印章石魅力之所在。 
鸡血石的“七德”和一般玉的“五德”相通。 
我国东汉许镇在《说文解字》中称“玉石之美”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思礼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博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税谦不伎,洁之方也。结合一般玉德,可见“桂林鸡血红碧玉”也有上述多方面的道德蕴涵; 
仁:润指玉石的光泽桂林鸡血红碧玉具蜡状——油质光泽,抛光后呈玻璃光泽,温润柔和,滋润万物有仁者爱人之涵义。 
义:思想指玉石的纹理“自外可知中”表里如一、风外一致。这是玉石富有正义或忠于友谊的表现。桂林鸡血红碧玉是变质火山岩,其色块色纹表里如一,有可信、忠义的蕴涵。 
智:玉因细腻致密敲击其声远播,和谐清扬是智慧和远谋的表现,而桂林鸡血红碧玉也有玉石的性质,但未做玉声方面的研究,有待于开发,证实桂林鸡血红碧玉的智慧和远谋的蕴涵。 
勇:玉石坚硬,可以折断,但不可能弯曲,即坚贞不屈,桂林鸡血红碧玉硬度与昌化石、巴林石比更大,更具有勇敢的精神蕴涵。 
廉:玉碎之后,断日虽然税利,但很清廉,不狠毒,不怨恨于众,甚至出污泥而不染,这是玉石正直、清白、廉洁的精神蕴 
昌化石产浙江省临安昌化镇。昌化石具油脂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极少数透明。品种很多,大部色泽沉着,性韧涩,明显带有团片状细白粉点。按色分有白冻(透明,或称鱼脑冻)、田黄冻、桃花冻、牛角冻、砂冻、藕粉冻(为主)等,均为优良品种。色纯无杂者稀贵,质地纤密,韧而涩刀,少含砂丁及杂质(涩,非贬义)。 
如果在上述昌化冻石中有“血”者则为上品“鸡血石”。所谓鸡血,实是朱砂(辰砂),即一种特殊的汞矿石,鲜红色。最名贵者“大红袍方章”,其印石六面红或四面红,红色鲜艳,纯净,光泽亮度高,纤密坚韧,几乎无“地子”。但笔者认为好虽好然缺韵味。当然,大部分是有地子的鸡血石。地子越灵透纯净越好。如桃花地鸡血红;遍体艳若桃花,鲜艳夺目。白玉地鸡血红:质地月白如素,无杂色,血色淋漓尽致。“刘、关、张”:红、白、黑三色相间,极富特色。豆青地鸡血红:地子似碗豆青色,微透明,血色鲜艳。荸荠糕地鸡血红:其特徵透明度相当强,血呈红斑,片片诱人眼目。牛角地鸡血红:质地乌黑纯正,血艳,呈流纹,动感很强。藕粉地鸡血红:质地若冲泡而成的西湖藕粉,呈粉白色,鸡血醒目。肉膏地鸡血红:产量较多,质地有透明不透明之分,其红色似鸡血滴入石中为佳者。 
值得提醒的是,鸡血石较易仿造。仿造者手段之“高妙”足以乱真,若非行家实不易辨认。但识别的手段亦有二:不管采用何种手段,使用何种材质,用打火机火苗燃之即发出特殊气味,为假,此一种。第二种鸡血倒是真的,然是人工“嫁接”的(取鸡血石碎小石,掺以化学物合成),确切地说是在真鸡血的基础上,做了假的手脚,其漂亮的程度令人怀疑,这类的分辨只能靠眼睛去仔细辨别。鸡血的自然外观有瑰红、条红、片红、斑红、星红、霞红等,色调浓淡过渡自然。经过人工嫁接的鸡血,它的外观形态一般是不会统一的,分辨的关键也即在此(但做假的高手也不管确有使外观统一的,那是在极偶然,极有心,收集碎料、废料的前提下,统一地子,统一色调,统一血色,统一纹路,煞费苦心集中比较后使用贴片法合成,此谓以假乱真,看似大瑰面的红,实质上是由数小块拼接而成)。总之,凡是真的总比人工造成的更为自然,更为好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鸡血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