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年前 一锄挖出国宝“商代铜鼓”
http://www.socang.com   2018-10-15 16:05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陈奇雄、通讯员甘明强/摄

 

 

商代铜鼓资料图

  83岁崇阳农民程正华回忆人生最美意外——

  41年前,一锄挖出国宝“商代铜鼓”

  9月16日上午,秋高气爽,天空湛蓝,1800多村民的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静静躺在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中。

程正华在当日发现铜鼓的地方讲述那段难忘的经历

  村口的一处十字路口,竖立着一座巨型雕塑,雕塑顶端,一面造型古朴、线条圆润的铜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雕塑的“真身”是一面商代铜鼓,曾入选“中华文物精品展展品”,在世界各地巡回展出。

  时至今日,说起这面铜鼓,村民程正华脸上的褶皱,仍会因为激动而愈加明显——这件国宝级文物,与这位83岁的老者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

  1977年6月14日,42岁的程正华,在河水暴涨的大市河边,一锄下去,挖出了这面铜鼓。

  41年过去了,记者再访崇阳县,采访了程正华老人及众多知情人。得知铜鼓现收藏在湖北省博物馆,程正华说:“41年了,我好想再去看它一眼!”

  崇阳农民河边挖出商代铜鼓

  程正华老人站在大市村的大市河边,指着一段长着茂密草丛的河堤激动地说:“就是这儿!我至死都会记得,当年我是在这儿挖出铜鼓的!”

  据了解,1977年时,程正华所在的村子,名字为崇阳县白霓公社新堰四队。

  当年6月14日上午,42岁的他同组里的社员一起外出劳动。因之前下了暴雨,村里大小河流塘堰的水位均暴涨。中午时,他路经村边大市河汪家咀一个港坎时,准备到田里洗手,意外看到被河水冲刷的河岸上,有一个碗口大的“疙瘩”。“疙瘩”旁边正好有一棵木梓树,周围散布着夹有小河卵石的灰褐色沙土。

  当时,他以为这个“疙瘩”是个木蔸,上前用手摇它,但摇不动。只好用手指将粘在“疙瘩”上的土一点点剥掉,终于发现它是一个用金属做成的怪东西,上面还长有一对“羊角”。

  程正华老人称,这时,恰好有一位叫程北海的当地药农经过,他立即向程北海借了把挖药的锄头,几分钟时间就将四周的土块挖开,他惊讶地看到,这个疙瘩竟然是一面完整无缺的鼓。

  四农民合力将铜鼓抬回村里

  程正华说,他当即抱了抱这鼓,感觉它有近百斤重,他立即将正在附近出工的社员程国章、程国为、程昌敏喊过来帮忙。四人用水将这面鼓仔细擦洗了好几遍。接着,四人找来绳子与抬杠,合力将该鼓抬回村中,放在祖屋堂屋内。

  程国章老人说,当时,他们将该鼓抬回村里后,引起轰动。全村几百村民闻讯,都赶来看“稀奇”。有人猜这面鼓是金子做的,也有人说这面鼓是铜做的,还有人惊讶得张开大嘴说,这面鼓是无价之宝,并大声嚷道:“程正华,你发财了!”一村民找来了一杆秤,称出这面鼓有85斤重。

  现年92岁的庞金梅,是大市村年岁最高的老人之一。她说,当年,由于她上过夜校,有点文化,村民请她去鉴定这鼓是啥宝贝。她到现场观看几分钟后,拿着一根小棍子反复敲了这鼓几下,断定这是面铜鼓,属古物。

  程正华的父亲程文生是位退伍军人,为人耿直,当时在村里担任村民小组的党支部书记。他觉得这事不一般,必须向上级机关报告。于是,他一路小跑赶往公社。

  淳朴农民主动将铜鼓献给国家

  当年的公社领导听说这件事,迅速向文化主管部门作了报告。崇阳县文化馆和湖北省博物馆闻讯后,先后派文物专家前来调查。

  文物专家在反复鉴定后,确认这是面铜鼓,属于重要文物。公社领导派人找到程正华,动员他将此铜鼓交给国家,以便作为历史文物保存。程正华二话也没说,当即主动将铜鼓交了出来。

  据了解,为表彰程正华发掘文物、主动将铜鼓上交的行为,当时的崇阳县委和县政府特意在程正华所在的村里召开了群众大会,对程正华进行公开表彰,给程正华颁发奖状,给予程正华个人奖励金20元钱。

  参与抬鼓的程国章、程国为、程昌敏等三人,也分别得到了奖状,还分享了另外20元钱的奖金。

  后来,上级部门又奖励给该村村集体一套锣鼓、一辆拖拉机和一部电影放映机。

  国宝铜鼓曾在世界各地展出

  湖北省博物馆考古专家称,程正华发现的这面铜鼓,是中国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铜鼓。该铜鼓作为国宝级文物,曾入选“中华文物精品展展品”,被送往美、英、法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巡展。还曾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公开向世人展出。

  专家说,程正华找到的这面铜鼓高75.5厘米,鼓面直径39.5厘米,重42.5公斤。它的铸造年代为距今3000多年的商代晚期。

  该铜鼓也是仅存世上的两面商代兽面纹青铜鼓(饕餮纹铜鼓)中的一面。另外一面为“双鸟鼍鼓”,流失在日本,现藏于日本京都泉屋博物馆,比崇阳发现的这面鼓铸造年代略晚。

  崇阳县出土的这面青铜鼓,是国之珍品,是青铜器中的瑰宝,也是研究我国古代青铜艺术和礼乐制度的珍贵实物资料。

  老人想再看一眼铜鼓

  已经83岁的程正华老人头发花白,身子有些佝偻,程正华老人的老伴,已在十年前病逝。膝下有两子一女,经济状况均一般。该村村干部程雪辉说,程正华老人从不抱怨,也从没后悔过将铜鼓献给国家。这么多年来,程正华老人生活清贫,但他从来没有开口向政府求助过,更没有要求过政府对他进行照顾。

  程正华不识字,也不会讲普通话,一辈子没走出过崇阳。无人陪同,他不太敢单独前往铜鼓收藏地参观铜鼓。前些年,他得知铜鼓收藏在北京时,他曾告诉自己,“北京离崇阳太远了,花费太大,也许这一辈子,我都没有机会看到这面铜鼓。”

  他告诉记者,在梦里,他曾多次梦见过这面铜鼓。得知铜鼓从中国国家博物馆转入湖北省博物馆,老人眼里闪过一丝亮光,“好想在活着时再去看一眼!”

  当年参与抬鼓的程国章现年78岁,程国为现年66岁,程昌敏在3年前已离世。程国章、程国为两位老人也称,很想在有生之年去看看这面铜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国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