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巨幅北齐壁画如何发掘修复
http://www.socang.com   2018-10-08 16:31   来源:澎湃新闻

  北齐九原岗墓葬壁画去年底曾在上海博物馆展出,引起较大影响,而从今天开始,含有这一巨幅北朝墓葬壁画发掘修复的展览山西博物院“古韵新生——山西省可移动文物保护成果展”今天开幕。

  这一展览的特殊性在于,除了出土文物的展示之外,展览现场还演示了实地发掘文物的场景,揭秘了山西文物保护工作者对纺织品、漆木器、石刻、陶瓷、纸质文物、砖雕、金属器、壁画等多种材质的文物所开展针对性修复保护的成果。另外,北齐水泉梁壁画墓、九原岗壁画、晋城金代砖雕墓两座大型墓葬的复原场景是首次在山西公开展出,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则重点展示出土漆木器的保护,而这些均为近年来山西文物保护方面的最新进展。


展出文物

  9月13日,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办、山西博物院承办、全省19家文博单位共同协办的“古韵新生——山西省可移动文物保护成果展”在山西博物院会展中心一层开展。山西博物院公布的资料显示,此次展览共展出约150件组文物,2座大型墓葬复原场景,这是山西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文物保护专题展览,展期至12月16日。

  据“澎湃新闻”获悉,展览还有10余套文物保护设施设备演示以及大量的文案、图片、表格,分守望文明、妙手神工、未雨绸缪、晋韵文华四个单元,分别从山西省的文物保护工作、发掘与保护、预防性保护、文物利用四个方面进行展示,讲述了近年来文物大省山西在文物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展出文物

  展览中最为主要的应属第二单元“妙手神工”部分,其生动地揭秘了山西文物保护工作者对纺织品、漆木器、石刻、陶瓷、纸质文物、砖雕、金属器、壁画等多种材质的文物所开展针对性修复保护的成果。尤其是北齐水泉梁壁画墓、晋城金代砖雕墓两座大型墓葬首次在山西公开展出,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出土漆木器保护,均为近年来山西文物保护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山西博物院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年来,山西文物保护工作者以重点课题为导向,吸收多学科理论,辅以高新科学仪器和新材料,围绕科技保护的新技术进行研究与运用。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真实、全面地保存并延续文物的全部信息,在文物科技保护研究诸多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

  山西的文物保护,不得不提的是对山西壁画的修复与保护。此次展览中就展示了山西忻州市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的发掘成果。


 

  展览现场

  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位于忻州市兰村乡下社村。2013至2014年期间对其展开发掘工作。它是带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墓,总长40余米。最为珍贵的是分布于墓道东、西、北三壁的壁画,面积约240平方米。内容包括仙人神兽、仪仗出行、狩猎等。

  其中,北壁墓门上方一幅规模宏大的庑殿顶木结构建筑,高、宽均为3.2米,是墓葬壁画中首次发现的北朝高等级建筑实例。九原岗壁画墓对于研究北朝社会生活、绘画技术和古代建筑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有效提高藏品的利用率,是近年来文博学界共同探讨的课题。山西博物院将“壁画的保护和展示有机结合”这一课题作为重点研究发展方向,不断突破技术难关,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揭取保护技术路线


壁画揭取前残缺部分绘图定位


画面喷涂加固


揭取壁画

  根据考古现场的具体状况,山西文物保护工作者对出土文物采取快捷、安全、有效的保护加固处置,在最短时间内包装提取文物,运到实验室进行发掘和保护。这种将文物保护与考古发掘融为一体的新方法,是新时代考古发掘全面精细化的要求,也是文物保护的创新。

  2017年,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太原恒大悦龙台6号西汉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因未经盗扰,保存完好,为更系统地提取文物信息,2018年1 月,该墓整体套箱搬迁进入实验室发掘。多学科合作,边发掘边保护,成果显著。

  目前已出土各类文物45件组,重要的有玉印、铜印,漆木器、带字的简牍,以及10余种丝织物和果核、谷物等遗物。带字简牍是山西秦汉考古里程碑式的发现,已采用保湿低温防腐技术予以保护,为今后整理和研究提供了保障。


清理椁室


便携能谱成分分析


试剂加固保护漆木器

  在纺织品的保护方面,文物保护工作者在横水西周墓地成功地提取了大面积的荒帷遗迹。通过精细发掘和及时保护,在属于倗国国君夫人的1号墓发现大面积的荒帷,以及棺饰、束棺和下棺等遗迹,为我们获取了极为丰富的信息。

  荒帷,也叫帷荒、墙柳,即棺罩,是罩在棺外,模仿死者生前居室帷幄类的装饰物,两周时期常见的葬具。《周礼》、《仪礼》、《礼记》均有记载。(宋)聂崇义《新定三礼图》曾对荒帷进行过推测。荒帷为素锦类织物,装饰有图纹和不同材质的坠饰。


现场检测


临摹纹饰


实验室保护

  在漆木器方面,以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出土漆木器保护为例。大河口墓地1号墓墓主为霸国国君。在墓葬二层台四壁开大小不等的壁龛11个,里面放置大量漆木器等祭品。二层台上和棺椁间也有出土。共发现漆木器60多件。

  实验室考古清理漆木器难度极大。埋藏了3000年的漆木器在土壤中受到挤压变形;木质完全朽蚀,仅剩原来髹在木质表面的大漆和颜料,以及镶嵌在器物表面的各种蚌泡螺钿。文物保护工作者要做的就是通过各种手段,让一个压扁的多层“蛋糕”再“站”起来。


考古清理


对漆木器进行物理支撑


回贴装饰物

  而纸质文物的保护,则以明代曹化淳的草书作品修复为例。虽然是一张明代的书法作品,但有趣的是,在该作品背后有一幅大约绘于抗战时期的宣传漫画。正背相合,别有深意。本着尊重历史,保护文物的原则,将正背两面的作品分别揭裱修复,独立成幅,便于研究和展示。

  曹化淳(1589-1662),字如,号止虚子。天津武清县人,明末宦官。天资聪慧,勤敏好学,诗文书画,无一不精。曹氏作品存世极少,极具史料价值。由于作品残缺,内容不完整,不易句读。题跋部分有“戊寅”,即崇祯十一年(1638)。


正面修复前(左)、后(右)


背面修复前(左)、后(右)

  金属文物主要包括青铜、金银和铁器等。以青铜为例,在长期埋藏过程中,与土壤或空气中的水、气体等发生氧化反应,导致变质生锈;或受到挤压、撞击,导致破碎。均需要采取相应手段进行修复和保护,避免文物再次受损。


修复前局部残损


粘接前加固


修复后

  (本文图文均来源于山西博物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修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