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黄花梨花纹有什么区别?
http://www.socang.com   2018-09-25 14:37   来源:华夏收藏网

 

 

  海南黄花梨花纹有什么区别?如何区分海南黄花梨花纹?海南黄花梨是目前世界上最珍贵的硬木之一,堪称“木中之冠”,为国家二级保护树种,是真正意义上的“木黄金”。海南黄花梨高贵与典雅、稳重与大气完美相结合的花纹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纹路变化多端,如行云流水一般,因此不好辨认与区分。以下就是小编总结的关于海南黄花梨花纹的一些区别。

  1.瘤疤 

  传说中的海黄瘤疤,已被藏家列入顶级收藏之品。瘤疤亦称瘿子”、“瘿眼”、“树瘤”,凡木者,以瘿为最贵。其纹理多表现为局部鬼眼细小密集,纹理高度扭曲,变幻无常。

  2.芝麻点 

  芝麻点纹路在海黄当中是极少出现的纹路,也就于今年四五月份时帮朋友下料偶然遇到过此纹路。此纹理整体看来毫无美感,显得非常脏乱,完全体现不了行云流水之美感,但在海黄发烧友眼里恰恰是相反的,此纹路与瘤疤一样难得,特别稀少。

  3.鬼脸纹 

  黄花梨树上一个树杈,反映到主干上时,会形成一个疖痕,这个疖痕就叫鬼脸,鬼脸像一张脸一样,要让人一眼看去能想象出一张脸或一张动物脸叫做鬼脸纹,鬼脸也称为"鬼脸儿" "娃娃脸"。

  4.鬼眼 

  鬼脸上往往会有鬼眼纹,鬼脸纹集合形成一只或多只眼睛叫做“鬼眼”,有的鬼眼生动,诡异,犹如魔鬼之“眼”。鬼眼是判断黄花梨花纹好坏的重要标准,坊间有“以眼论价”的说法,即鬼眼越多的物件或原料,价格越高。

  5.虎皮纹 

  虎皮纹为黄花梨经典纹路之一,金黄的底色黑色的油线,使其看起来犹如虎皮,常见于糠梨料子,一些底色带紫的虎皮纹看着尤为漂亮,令人赏心悦目。

  6.山水纹 

  山水纹在木纹里,其实是两个概念,是山纹和水纹(俗称水波)的统称。其纹理由酷似山水画,如山峰,如水波,皆可称为山水纹。山水纹并非海黄独有,樱桃木、胡桃木等都有类似的纹理。海南黄花梨花纹有什么区别?

  7.蜘蛛纹 

  形似蜘蛛,纹理如蜘蛛脚。

  8.闪电纹 

  多出现于树木结疤处,形同闪电划过形成不规则的纹理。

  9.X形纹 

  纹理图案形成X形。

  10.竹丝纹 

  在海南黄花梨直径较大的圆木和树龄相对较长的木材开出来的板面上,以树干材料为主,其纹理多为山水纹和竹丝纹,一般小径材料这种纹理不多,这两种纹理在其他的木材中也很常见。海南黄花梨花纹有什么区别?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花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