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原稿走俏拍场 名家手笔迭创新高
http://www.socang.com   2018-09-20 17:23   来源:收藏快报 吴伟忠/上海

 

 

丰子恺1947年作《夜酌话旧》成扇,成交价86万港元

  2018年8月,现存最早的《老夫子》彩色封面原稿——《摇滚老夫子》,在苏富比网上专场拍卖中,以65万港元高价成交,超出原估价五倍之多。老夫子漫画在港台地区久负盛名,老夫子,原名王长禧,在上世纪60—80年代曾创作了大量的漫画作品,深受当地读者的喜爱。早在2008年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当代艺术专场中,就曾首次上拍了两组老夫子的四帧漫画原稿作品,并分别拍出了25.95万和21.15万港元。此后在香港佳士得和香港苏富比的拍卖场上,老夫子漫画作品又屡屡有不俗的表现。

唐勇力《中国传统文化故事荟萃》插图原稿, 成交价218.5万元

丁聪《笑赞图》,成交价13800元

老夫子漫画《摇滚老夫子》,成交价65万港元

华君武《老鼠吹牛》,成交价95200元

方成1980年作《武大郎开店》,成交价11.5万元

米谷《务请先用早餐》,成交价11300元

  在内地艺术品市场,各种漫画原稿的拍卖行情更胜一筹,尤其名家手笔迭创新高。 

  雕虫非小技 艺术价值高 

  说起各个画种,人们首先想到的大都是中国画、油画等。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漫画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小画种,是报刊杂志上点缀版面的附属品,属娱乐消遣的东西,似乎没有太高的收藏价值。其实漫画同样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其独有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也丝毫不容小觑,漫画现已成为收藏领域里一种极富魅力的绘画门类。 

  中国的漫画雏形始于清末民初,迄今仅一百多年历史。1904年上海《警钟日报》开设了“时事漫画”栏目,但“漫画”一词尚未普遍使用,当时大多称之为寓意画、讽画、时画、滑稽画等。1924年,弘一法师的高足丰子恺在报纸上发表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幅漫画《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一年后,丰子恺又在上海《文学周报》上发表以“子恺漫画”为题头的漫画作品,并结集出版了《子恺漫画》,中国才正式统一使用“漫画”这一名称,漫画渐渐在社会上流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漫画创作出现新的高潮。1950年创刊的《漫画》月刊(米谷主编)历时十年,对提高漫画的思想和艺术水平,培养青年漫画作者,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活跃在这一时期的中国漫画家有:华君武、廖冰兄、方成、米谷、丁聪、张乐平、江有生、李滨声、詹同等。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漫画创作出现新局面。1979年《人民日报》漫画增刊《讽刺与幽默》创刊,各地的漫画报刊也相继问世。漫画学会、研究会等也在各地纷纷成立。1984年漫画作为一个独立的画种参加第6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1986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成立,中国漫画创作空前繁荣。进入新世纪后,各种漫画出版物依然长盛不衰。 

  漫画在我国发展虽不过百年光景,但作品种类丰富多彩,有国画、油画、版画、素描、水彩画、木刻、剪纸等,收藏时应兼顾作品的可保存性。漫画作品形式多样,单幅漫画、大幅综合漫画创作难度大,但具独立性,利于收藏;两格漫画、组画、多格连环漫画更富阅读性、情节性和故事性等,收藏价值更高;若按创作年代划分,可分为民国老漫画与现当代漫画,一般来说,名家老漫画原稿价值要高于现当代漫画,因为“时代价值”和“符号价值”是漫画升值的关键点。 

  走俏拍卖场 名家受追捧 

  上世纪90年代国内艺术品拍卖活动兴起后,由于原先漫画原稿收藏过于边缘,一直被归到书画门类,且受众群体过小,漫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并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漫画作品散失严重,即使拍卖场上偶有名家原稿露面,成交价格也平平,与中国漫画的艺术高度和历史地位相比,老漫画原稿的艺术价值和收藏意义并没有被市场充分认识。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书画行情的上涨,进而也带动了国内老漫画原稿的收藏热。2001年,华君武的《鸡贵有自知之明图》在中国嘉德拍出了1.045万元;2006年,张乐平的《三毛像》在上海崇源以1.98万元成交。在漫画原稿拍卖中,丰子恺的作品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他的作品在海内外市场上一直都有上佳的表现,作品动辄拍到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2004年,他的一幅尺幅很小的《儿童相》在香港苏富比以33.6万港元拍出。 

  最近几年来,漫画原稿拍卖取得长足的发展。2011年5月,浙江杭州西泠印社举办中国首届漫画作品专场拍卖会,总标的222件漫画竟无一流拍,总成交额高达1180万元。2012年5月初,杭州西泠再次举办第二届漫画拍卖会,朱德庸的《朕也爱上漫画了》是其罕见的工笔画作品,起拍价10万元,以55万元落槌;2014年5月,在杭州西泠中国第四届漫画作品拍卖会上,丰子恺的《水碧山青》以15万元起拍,以82.8万元拍出,赵延年的《阿Q正传连环画原稿》以80万元起拍,经过10轮竞价,最终以178.25万元高价成交;尤其是2018年7月,在刚结束不久的杭州西泠春拍“名家漫画、插图、连环画原稿”专场拍卖中,唐勇力创作的《中国传统文化故事荟萃》插图原稿以120万元起拍,最终以218.5万元的高价成交;丰子恺创作的三件作品《故园相忆·行书曼殊诗》《一片孤城万仞山》和《家家扶得醉人归》则分别拍出了80.5万元、69万元和55.2万元。 

  我国许多早中期著名漫画家的作品, 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艺术观赏性,收藏价值很高。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目前存世的老漫画原稿已十分稀少,其后市理应看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漫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