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标上的年俗:营造喜庆氛围
http://www.socang.com   2018-09-12 15:40   来源:东方烟草报 李德长

 

 

①宁夏吴忠卷烟厂出品的“佳节”烟标

  年俗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华夏子孙的情感寄托,传承着家庭伦理和社会伦理观念,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我国烟草企业曾出品大量与年俗文化相关的烟标。

②河南新乡卷烟厂出品的“恭贺新春”烟标

③湖南永顺卷烟厂出品的“天福”烟标

④江苏淮阴卷烟厂出品的“颐年春”烟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燃放爆竹以驱邪助兴的年俗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南朝梁宗懔在《荆楚岁时记》中就有“正月一日……鸡鸣而起,先於庭前爆竹、燃草,以辟恶鬼”的记载。在上世纪80年代宁夏吴忠卷烟厂出品的“佳节”烟标(图①)上,设计者用剪纸描绘出一个头戴虎头帽的儿童在燃放爆竹的喜庆场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河北石家庄市制烟厂试制的“恭贺新禧”烟标,主版画面为四只高挂的大红灯笼,显得喜气洋洋,副版刻画的则是一个顽皮可爱的男童在点燃爆竹的精彩瞬间。 

  拜年是春节期间的重要活动,最能体现年味。河南光山、江苏淮阴、江西井冈山等卷烟厂都曾出品“新年好”烟标,湖北大悟卷烟厂曾出品“新年快乐”,安徽滁州卷烟厂曾出品“欢度佳节”,江苏淮阴卷烟厂曾出品“新春愉快”和“好运年年”,云南玉溪卷烟厂曾出品“恭贺新禧”等烟标,这些烟标的图案充满节日气氛,传达着美好的新年祝福。在此类烟标中,上世纪90年代,河南新乡卷烟厂出品的“恭贺新春”烟标(图②)尤为精美。该标主、副版图案分别是身穿节日盛装的女童和男童肩挎腰鼓载歌载舞欢庆新年的画面,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和欢快的锣鼓声似乎正从这小小的烟标中飘逸而出。江苏徐州卷烟厂出品的“拜大年”烟标更是直白喜庆,其主版烫金的标名右侧印有“年年如意庆吉祥”的祝福语。 

  贴春联、贴“福”字是春节来临之际的一项重要活动。上世纪90年代,四川宜宾卷烟厂出品的“恭喜发财”烟标,主版展现的是两个孩童坐在灯笼上、手持“招财进宝”和“恭喜发财”对联的喜庆画面。上世纪90年代,湖南常德卷烟厂出品的“龙门”烟标,副版上印有“鱼跃龙门九洲富,日暖神州万木春”的春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湖南永顺卷烟厂出品的“天福”烟标(图③),主、副版图案则是装饰有鱼、桃、仙鹤、聚宝盆等吉祥图案的“福”字。我国民间习惯把“福”字倒着贴,取义“福到”。江西兴国卷烟厂和广西柳州卷烟厂分别出品的“福到”烟标,其主、副版图案均是倒贴的“福”字。 

  农历新年,民间有贴年画、贴窗花的习俗。作为承载着对未来美好憧憬的民间艺术形式,年画一直深受人们喜爱。上世纪90年代,四川绵阳卷烟厂出品的“5”牌烟标,主、副版就是象征着吉祥如意的传统年画“五子夺莲”图案。上世纪90年代,湖南新晃卷烟厂出品的“五子闹春”烟标,主版上的五个儿童形象采用了传统年画的表现手法。上世纪90年代,湖北三峡烟草有限公司出品的“通乐”烟标,主、副版上的画面则是我国传统年画中常见的“连年有余”。贴窗花也是常见的年俗活动。上世纪80年代,辽宁沈阳卷烟厂出品的“新禧”烟标,主版就是喜庆吉祥的“喜鹊登梅”剪纸窗花图案。 

  我国的门神崇拜历史悠久,最初的门神形象多为神荼和郁垒这两位神将。后来,传说中的捉鬼天师钟馗、唐初名将秦琼、尉迟恭等也被人们视为能护家院、保平安、助功名、降吉祥的门神。上世纪80年代,江苏淮阴卷烟厂出品的“颐年春”烟标(图④),主、副版画面就是一扇紧闭的大门上贴着手拿双锏的秦琼和双手持剑的尉迟恭的门神画像。 

  在欢度新春佳节的锣鼓声中,舞狮这种传统的民间表演艺术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上世纪80年代,宁夏吴忠卷烟厂出品的“舞狮”烟标展现的就是人欢狮舞庆佳节的场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烟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