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靖立——守的住传统在谈创新
http://www.socang.com   2018-09-12 15:32   来源:yahoo-bj.cn

  中国画的观察和理念,不仅仅是画的问题,也是中国文化的问题。因此谈中国画必须跟文化联系在一起。

  谈到文化我们如果了解了古代文人的取道方式和传统文化的自然观.生命观.也就能明白中国画的内涵所在。

  中西绘画存在的差异不是技法的问题,而是人文历史的不同。谈到历史中国经历太多,暂且不说。谈到中西绘画,怎么融合也是一个一直存在的问题,我并不赞成去解决它。从思想的境界来看,传统文化种:天人合一;被视为最高境界,它既是中国人的哲学观,也是一种思维方式。西画以人为本,更多的是描绘人物形态来达到对思想的解读。因此传统中国画中的山水,花鸟发展得很完善。而人物却没能很好地发展起来。

  从观察方法,造型观念到品评标准,中国画是以‘意象’‘为核心,比如说山水画,从对自然的观察开始,就要把自然物象转化为意象。因此山水画不是再现自然景观,而是表现一种胸中意象。古人讲’‘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是一种观察方法,也是一种取道方式,物象与生命,与心产生交融后才具有审美价值。

  对于审美,中国画历经千年的传承,有着一套成熟规范的构架。其中包括用笔,用墨,设色,留白和气韵的把握。这也是欣赏者最直观的去感受画面所要读懂的东西。其次才能谈到精神层次。

  近年来人们一直在谈创新,中西融合,新中国画,绘画本是一件由心而发的东西,每个人的作品从画面直观的角度上就会不同,这种不同并不是创新,而是每个人心境与个性的不同。我个人认为单论山水画和花鸟画,西画的技法是不可取的,从精神境界来看它们本身是落后的。画好中国画理所应当在中国画自己的领域寻求发展,可融合时代思想,不可偏离基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马靖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