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事帖:真正一字千金之帖
http://www.socang.com   2018-09-07 11:41   来源:新浪收藏

 

 

局事帖

  一字千金之帖 

  2016年5月,在嘉德春拍中作为最受瞩目的拍品,曾巩《局事帖》放上拍卖台,最终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以2.07亿元的成交价收入囊中。《局事帖》以1.3亿元起拍,1.8亿元落槌,最终以2.07亿元成交,共124字,称得上是一字千金。 

  为何仅仅百字的《局事帖》竟然拍卖的这么贵,一个字高达一百六七十万,他的作者是谁呢?又是在什么背景下写出来的呢?今天我们一起来走近《局事帖》。

  曾巩,一个会当官的文人 

  曾巩,北宋文学家、史学家、政治家。他出身儒学世家,祖父、父亲都是北宋名臣。曾巩天资聪慧,记忆力超群,幼时读诗书,脱口能吟诵。 

  曾巩为政廉洁奉公,勤于政事,关心民生疾苦,而且曾巩文学成就突出,其文“古雅、平正、冲和”,位列唐宋八大家,世称“南丰先生”。

《局事帖》局部

  局事帖的内容 

  题识:局事多暇。动履禔福。去远诲论之益。忽忽三载之久。跧处穷徼。日迷汨于吏职之冗。固岂有乐意耶。去受代之期。难幸密迩。而替人寂然未闻。亦旦夕望望。果能遂逃旷弛。实自贤者之力。夏秋之交。道出府下。因以致谢左右。庶竟万一。余冀顺序珍重。前即召擢。偶便专此上问。不宜。巩再拜。运勾奉议无党乡贤。二十七日。谨启。印文:曾巩再拜。 

  书信内容翻译大致意如下: 

  听从无党乡贤好的建议,已经有三年过去了。自己放任于他乡,整天忙于官场琐事,哪里还能有什么快乐!朝廷指定的任期已越来越近了,而接替我的官员依然没有半点消息,早晚都在守望,能离开这旷日持久的外放,当然是得益于贤者帮助。夏秋之交,将便道来府上当面致谢,以表示我的感激之情。希望你多多保重,并早日得到升迁的机会。

  《局事帖》为曾巩62岁那年写给同乡故人的一封信,共124字,曾被历史上多位名人收藏,并经徐邦达考证。 

  写《局事帖》 的时候曾巩已经是一个白发老人了,却已经漂泊在外。叶落归根,曾巩这篇文章主要是表达了内心的苦闷之情,12年没有回京,曾巩似乎厌倦了在外漂泊的生活。非常戏剧性的是曾巩在写完这篇文章不久后,便被召回京城,可惜不到3年就去世了。 

  虽然此文章很短,仅仅一白多字,读起来却意味深长,可以说是每个字都有一股情感蕴含在里面,而且字字值千金啊。

《局事帖》局部

  收藏《局事帖》的皆是名家 

  拍卖市场上,讲究流传有序,通过《局事帖》尺牍上的印章,我们能察出《局事帖》被收藏的轨迹。从用印来看,有明代收藏巨擘项元汴、清代收藏大家安岐、民国著名鉴定家张珩等名家收藏过此帖。 

  根据学者的考察,曾巩《局事帖》在历史上,大致经历了何良俊、项元汴、安仪周、王芑孙、曾燠、费念慈、许源来、张珩、张文魁等收藏,并经徐邦达考证,著录于《古书画过眼要录:津隋唐五代宋书法》,同时被朱家溍编写进《历代著录法书目》,因此《局事帖》的传世之路极其清晰。

  结语 

  《局事帖》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件“唐宋八大家”之曾巩的传世墨迹,累经名家递藏,历尽劫波而纸墨如新,可谓千年遗珍、人间孤本,实为至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局事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