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明清家具
http://www.socang.com   2018-09-07 11:35   来源:大河网 记者奚同发

 

 

明清家具

  面对如今的古家具藏品鱼目混珠现象,如何才能慧眼识珠?记者近日特别采访郭桦,请她谈一些鉴别明清家具的方法。 

  一件家具是何年代,或者说是否真正的明清年代家具,主要从用料及做工上判断。其实,古典手工年代,家具像许多艺术品一样具有唯一性。有些家具甚至是一位木工历时多年的杰作,其收藏价值没法估量。从年龄上来说,一位木工以其中年时的作品最有价值。因为这个年龄,从经验、体力、精力、创造力上均属于最佳阶段。 

  现代人收藏老家具更多的是为了投资,而且随着几番收藏热,自然是老的越来越少,尤其是硬木家具。实际上明清硬木家具存世量不大,现在在册的也只能在博物馆看到,上拍的更是凤毛麟角,重金难求。就是有一些遗漏市场的,也早存于藏家之手。这些背景便为制假贩假、以次充好提供了机会。 

  作为藏品,如果你购买古典家具,应注重材质。比如说,现在有人出售古家具,如果他说是红木,保不准就是假的。因为明清时红木制作家具,一般由宫里造办处统一造办,每件都有记载,且是定做的,也只有几个皇子、阿哥才有机会使用。如今市面上怎么可能有那么多?所以一旦遇到有人转手红木明清家具,显然赝品居多。 

  另外,在某个时期不可能有的材质,如果出现了则必假无疑。比如说,你遇到一件黄花梨柜子。黄花梨用料只有明代及清代早期才有,现在市面上竟然有清朝、民国时期的黄花梨家具,自然真不了。当然,这些家具从外观和风格上也能判断出真假。新做的黄花梨柜子,有些是人为做旧。但做旧的家具从外表看起来很脏,发的是贼光,而真品外表很润,泛暗光,手感像触摸婴儿的皮肤。黄花梨树生长在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的悬崖峭壁,因地势绝险很难砍伐,且存世数量有限,属于不再生树木。成长期需数百年,不过碗口粗。所以,明清盛世后就没有这种木料了,就算谁存有一些,也是微乎其微,以此可作为真假的一个断代。 

  从手工雕琢上判断,现代人的雕琢都太死板,古时木工的功夫是日积月累下来的,没有功利心,或许一辈子只用心做一件东西,所以其想象力、创造力极尽所能,自然在工艺上当下人没法比。而且古人做家具注重环保养生,程序上也是如今的赝品没法相比的,有时一棵树砍伐后先晾晒40年,做好家具再晾晒40年。例如我们都知道香樟树能杀虫,可是用此料做的家具如果不晾晒,照样会杀死人的细胞。急功近利的制假者自然不会有这种耐心和漫长的等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