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国博遭遇大火 200年的历史一夜“灰飞烟灭”
http://www.socang.com   2018-09-04 14:44   来源:新京报

  一场大火,有着200年历史的巴西国家博物馆陷入了灾难。

  当地时间9月2日晚,位于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国家博物馆突遭大火,馆中2000余万件藏品面临被火海吞噬的威胁。

  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推特上称,“两百年的努力、调查和知识消失了。对所有巴西人来说,这都是悲伤的一天”。

  巴西国家博物馆是巴西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储藏了无数珍贵的藏品。2018年正好是巴西国家博物馆200周年,没想到遭此劫难。

  火情如何?

  巴西国家博物馆起火时,博物馆已经关闭,馆中4名安保人员都及时逃出,暂未发现人员伤亡。

  据CNN,大火发生后,来自七个州的消防员加入灭火队伍,连夜紧急灭火。

  据美联社,巴西消防部门负责人Roberto Robadey称,最开始的灭火工作开展较慢,因为在消防员赶到现场准备救火时,却发现博物馆救火设施中缺水。消防队只能到附近湖中去抽水灭火,耽误了救火的最佳时机。

  为何起火?

  截至目前,巴西官方和博物馆方面还未公布具体的起火原因。

  但博物馆副馆长在接受Globo TV采访时表示,多年来博物馆一直被政府所忽视,“我们从来没有从联邦政府那儿获得任何资助”。多年以来,博物馆方面多次寻求政府帮助,但政府官员都置之不理。今年 6 月是博物馆建成 200 周年的庆典,也未能邀请到任何一名部长级官员出席。

  据NBC新闻,国家博物馆刚刚与巴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银行达成投资协议,银行承诺提供2170万雷亚尔(约535万美元)资金整修博物馆,但部分资金必须等到10月总统大选后才能动用,而整修计划中也包含防火设施,这是“最可怕的讽刺”。

  另据央视报道,由于博物馆内多为木质结构,而且易燃物品较多,火势发展迅速。

  损失有多大?

  巴西总统特梅尔称,损失是无价的。

  博物馆馆长称,他们还没来得及计算具体的损失有多少。

  博物馆新闻秘书处说,由于火势始终无法控制,藏品恐怕都已被烧毁。

  但消防部负责人Robadey称,在博物馆员工的帮助下,他们抢救出了一部分藏品。

  馆内有哪些珍贵文物?

  巴西国家博物馆历史可以追溯至1818年,由约翰六世创立。馆内展品有动物、昆虫、土著居民的餐具、恐龙化石、牙齿象军刀一样的虎骨、埃及木乃伊、鱼标本、哥伦布时代前的美丽陶器、南美考古器物、陨石、化石等。

  展馆内分为四个主要部分:古埃及、地中海文化、前哥伦比亚考古和巴西考古,目前馆藏2000万件,其中很多都是无价之宝。

  南美洲最古老的人类化石:1975年出土的、估计生活在公元前12000年的女性化石“露西亚”(Luzia Woman)。

  世界上最大的陨石:渥拉斯顿环形山陨石,1784年发现,重达5.36吨。

  人型陶瓷雕像(秘鲁瓦里文化):公元500-1200

  埃及木乃伊(公主Kherima):公元1至3世纪

  巴西人作何感想?

  巴西著名专栏作家Bernard Mello Franco称,“周日的悲剧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国家自杀。这是一场对我们的过去和未来的犯罪。”

  巴西文化部长Sérgio SáLeitão告诉当地媒体,看到博物馆被火焰吞噬,感到悲伤,并说火灾“应该可以避免的”。

  巴西人类学家戈麦斯说:“巴西仅有500年历史,这座博物馆见证了其中的200年,而现在我们将永远地失去它了。”

  里约热内卢市长马塞洛·克里维拉在Instagram上发文称:“重建博物馆是国家的义务”。

博物馆馆长若昂卡洛斯奈拉说,这种损失是永远都无法挽回的。

  一位在博物馆工作九年以上的博物馆学家Marco Aurelio Caldas称,“这是一个科学研究所200年的成果,也是拉丁美洲最重要的一个研究所。而现在一切都结束了。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生活都在其中”。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巴西国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