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艺术家的文化修养
http://www.socang.com   2018-09-03 15:44   来源:新浪收藏

  文化是一个非常宽泛、综合的概念,它几乎包括了宗教、道德、艺术、科学、教育等各个方面,很难用三两句话或一两篇文章就能讲清楚。 

  艺术家缺少文化,近年来一直为外界所批评、指责,这也的确是当前艺术界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很多艺术家确实没读过什么书,也不注重自身文化修养的提升。但实话实说,很多批评、指责的人,也没有把究竟什么才是艺术家真正应该具备的文化这一问题讲清楚、说明白。总认为所谓艺术家的文化无外乎就是要读很多书,要博学,要懂文史经哲之类,或者要会写诗作文等等。包括笔者自己,之前也是这么认为,但后来发现这种观点有失偏颇,也会误导很多人。其实艺术家的文化绝不是多读几本书、能写几首诗几篇文章那么简单,否则,所有的学者、诗人、作家就都可以成为艺术家了。 

  而纵观中外艺术史会发现,那些名垂青史的艺术家,并非全都饱读诗书、学富五车。当然,也确实有一类艺术家具有扎实的学问、深厚的学养。但也必须承认,的确存在天才,天生就是做艺术家的料儿,天生就有着极好的禀赋、才情,这是后天再如何努力、如何具有我们一般意义上所认为的“文化”也比不了的,如画家王希孟、仇英、达·芬奇、毕加索,音乐家莫扎特、贝多芬,戏剧家莎士比亚、田汉,喜剧演员卓别林、威廉姆斯,钢琴家埃克诺默等。因此有人讲,艺术是天才的职业,不是没有道理,但不能说这些天才就没有文化。 

  如此说只是想说明,艺术家的文化并非如我们通常所认为的那样,那不过是广义的文化概念。对于从事任何行业的群体,这种广义上的文化修养都是需要的,并非只在艺术领域和艺术家身上才必需。当然也不可否认,多读书对于艺术家来讲肯定是必要的,也是提升文艺修养的重要途径。能写诗作文,也是最好不过的,对提升艺术家的综合素质也大有裨益。 

  但如果真正从艺术专业的角度来讲,艺术家的文化其实还不完全如此,而应该是他在整个从艺的历程中,于艺术创作的技法里所表现出的思想、情感、审美、格调,以及他的宇宙观、世界观和人生观等。也就是说,作为艺术家,你对自然、对世界、对人生,以及对艺术,包括对艺术本体创作等是如何理解的,理解的程度是肤浅还是深刻,能否通过你的思考和实际的艺术行为及专业的作品来很好地传递给外界,并影响到社会和他人,而这些才真正是艺术家文化主体的表现。 

  因此,作为艺术家,除了要在创作的技法技巧等艺术本体上多下功夫外,还需要加强和培养自己的认知力与价值观,让生命、思想和精神等变得更加充盈,更加有厚度、深度与内涵,而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不知不觉间为自己的艺术创作增添着无形的“砝码”。这个砝码,主要指的是单靠技术训练所无法完全取得的一些东西,诸如作品的格调、韵味、神采、风骨、境界等。而这些也恰恰最能反映和体现一个人的内在气质与艺术修养,也往往决定了其创作所最终能够达到的水平和高度。 

  所以说,艺术家的文化,其实是艺术家及其作品由内而外所散发出的一种气质,所传达给外界的一种感觉和信息。从气质、感觉与信息中,能够看出艺术家的格调、品味,看出其对自然、世界、人生的观点和态度,这些才真正是艺术家文化素养的表现,而非数量上具体读了多少书,写了多少诗或文章。 

  现实中也的确有很多学富五车、博学多识的人,却依然成不了艺术家,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通常所理解的广义上的文化,与真正艺术专业上所强调的文化不是一个概念。虽然之间有关系,但并不存在直接或必然的因果关系,因此,笼统地混为一谈不能解决“艺术家缺少文化”的根本问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修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