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石三宝之一:寿山芙蓉石
http://www.socang.com   2018-09-03 15:27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四大名石之首的寿山芙蓉石的文化内涵。

  中国四大名石的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多年来的成交价格都是稳中有升,而排在首位的寿山石近年来更是以其色彩斑斓的品种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其中寿山石中的芙蓉系,目前尤其受到追捧。同时,与其他石头品种相比,寿山石以其色彩绚烂的“天姿国色”打动人心。

  寿山芙蓉石是一种极适合把玩、观赏的名石,同时也是刻印极佳的印材,其颜色、质地、刀感一流,自从开采以来就得到了文人雅士的青睐。白芙蓉的素 雅、红芙蓉的温雅、黄芙蓉的典雅……均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契合,色彩丰富而不妖艳、含蓄、充满魅力,这可能也是历来藏石人、印人喜爱它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寿山石产于福州市北郊晋安区与连江县、罗源县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以矿脉走向,分为高山、旗山、月洋三系,芙蓉石就属月洋系。芙蓉石的种类 很丰富,按矿洞的名称与位置分为将军洞、上洞、天面洞、半山芙蓉石等;按色泽与质地可分为白芙蓉石、黄芙蓉石、五彩芙蓉石、红芙蓉石、青芙蓉石、绿若通芙 蓉石、竹头窝芙蓉石、瓷白芙蓉石与半粗芙蓉石等。红芙蓉石以色深为佳,桃红色越深越好;白芙蓉石以至纯净无瑕为佳。与其他坑石相比,芙蓉石的主要特征是凝 结脂润、细腻纯净,刀感极其爽脆,而且品玩最容易上“包浆”。老性芙蓉石与结晶性芙蓉十分脂润,不必经常上油保养,故而更得人们喜爱。

  石有六德,“细、腻、温、润、凝、结”,同时具备六德者即为上品。上品芙蓉石天生丽质、雍容华贵、微透而质色如玉、石质细腻、色泽柔美、质地紧 结、手感极好,人见人爱。玩石之人如没有一方芙蓉佳品终是憾事。其“如脂如膏如腴”、“拂之有痕”,极其娇嫩,藏石之人对其爱惜有加,每每赏玩,小心翼 翼,足见对其珍爱程度。

  芙蓉石与田黄石、鸡血石并称为“印石三宝”,是治印的极佳印材,刻印之人没有不爱芙蓉石刀感的。篆刻家韩天衡对芙蓉石评价很高:“白芙蓉是寿山 石中有别于其他所有坑石的佳品,色白质纯,真可与田黄石雄峙。”芙蓉石入刀容易,由于结构的均匀,行刀不易跑刀;既不黏刀又不易崩开,刻之能得心应手,最 大程度地展现出印章效果;仿佛芙蓉石能与印人相通,随刀飞舞,得到人、刀、石完美和谐。初学刻印之人,平时练习常被劣石所困扰,如果偶然得一芙蓉治印,忽 觉得心应手,大叫“幸福”,仿佛自己刻印水平也达到突飞猛进,这就是芙蓉石的魅力。

  由于芙蓉石性质娇嫩,故而其保养比较有难度。我们在赏玩芙蓉石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轻拿轻放。如长时间不把玩,需上油用密封袋封存,定期拿出检查,如少油需补上。一般以白茶油、婴儿油为好,上油也不宜多,否则影响芙蓉石的色泽。

  在赏玩之余,好的芙蓉石极有收藏价值,也有升值空间。在购买芙蓉石的时候,首先是要找到自己喜欢的;然后需检查是否有裂,如有裂,这方石头的价值要大打折扣;在确定这两项的前提下要看石头的质地、色泽、润度等,老性芙蓉石、结晶性芙蓉石不易裂,手感极佳,应是首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印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