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今国际设计师彭钟:山海塾木蕴 以无声呐喊穿透灵魂
http://www.socang.com   2018-08-27 15:09   来源:品牌一号

  彭钟,汉今国际青年新锐设计师。1985年生于湖南湘潭,专注设计与传统美学的思索、工艺与材质的考究,文化与哲学的积淀——以产品为媒介,空间为载体,诠释东方美学。其代表作品“若茶则”、“一镇江山”分别获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和中国红星设计大奖。
 

 

  汉今国际设计师彭钟:山海塾木蕴  以无声呐喊穿透灵魂

  前言

  在鼓吹忙碌的时代,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被焦虑裹挟,不敢也不愿意停下来。忙忙碌碌才对,估计这是大部分人的答案。因为,闲下来可能会被时代抛弃,会被忘记,会失去价值。

  但,彭钟是个例外。

  他认为按部就班地不断优秀,哪怕所谓成为更好的自己,也不过是把人生过成平庸的一条道路。不如多想想,自己的灵魂更需要什么滋养。“我们的价值应该不仅仅是我们的工作吧。更重要的是,你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闲与闲总是有些不同的。作家赵赵这样评价:她的新书虽然叫《闲着》英文  名却是《Busy With Fun》,由此可见,闲和闲不一样,她的闲是丰富生动的闲,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闲。

  自由,是他对待生命的价值观

  熟悉彭钟的人都知道,目前他的事业已达到不少人仰慕的高度。但在他看来,这些所谓成功的标签,并不能代表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因为与灵魂的模样并无关系。

  欣赏他的作品,会找到答案。不管是人间自然,还是过去从前,凡经由彭钟的手,故事便跃然木上, 画面感十足。在他的世界里,老朽的枯木,或是风吹过不同树木时奏响的声音,都充满着令人惊奇的美好与乐趣。他说好奇心驱动我去探索与生命有关的一切未知,并且为自己的每一个微小发现惊讶不已。

  彭钟说:“我会把对生活观察的积累运用到我的作品中,我的设计灵感来自《道德经》,我作品传达的意境是虚实结合、刚柔并济,是有形和无形的相互转化与辩证统一,正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希望赋予木材灵动的生命,让它既能赏心悦目,又有实用价值。”

  彭钟的每幅作品,都是一个故事,是人和自然充满想象力的交流时间。

  伴生文房/套装

  荣获2018金点奖

图片提供|品牌 造画Dear Story

俏 花器

荣获2017年中国红星设计奖

图片提供|品牌 造画Dear Story

定 茶海

荣获2017年IDS国际设计先锋金奖

图片提供|品牌 造画Dear Story

一镇江山

荣获2017年IDS国际设计先锋优秀奖

图片提供|品牌 造画Dear Story

若 茶则

荣获2017年台湾金点最佳设计奖

图片提供|品牌 造画Dear Stor

 

  自由,是彭钟对待生命的态度。面对日常繁杂,他是一个敢于说不的人。当然,每一个拒绝都有代价,关键在于你如何衡量付出与得到,愉悦和成就。

  “很多励志鸡汤告诉我们要做自己,但除了成功案例,不太有人说做自己需付出的代价。如果你没有抱着在别人看来是失败的信心去做自己,就还是做着别人。”彭钟说,“成为自己,一定有他人眼中的失败与损失,更有自己的放弃和痛苦。而应对这些需要勇气,也没有人会理解你的感受。”在很多人看来,彭钟闪闪发光的部分是他对自己的那份诚实,以及与诚实匹配的勇气。

  彭钟给我讲了霍金的故事。某次霍金来中国参加学术研讨会,仅选择参加与学术有关的会议,对开幕式始终拒绝。“他知道自己有限的精力要花在哪儿。”不少人会认为这是一种失去,但未赴开幕式的时间,对霍金而言是最重要的。

  人,若是知道自己是谁,便无需参与这世上所有的事情,也并不会被这个世界抛弃。你和世界的关系并没有那么紧密。“澄清自己生命的优先级,然后按照自己的节奏去生活,而无需攀比。比较来的优越感并不幸福。”

  独立,是灵魂深处对自己的真实感受

  “让自己有尝试的可能性、学习的可能性,然后才能获得成长。其实一个人就短短一辈子,如果就在一件事情上执拗的话,似乎有点浪费。以专业精神完成工作之余,尝试发现生活更多的美好,并且沉浸其中,对于我所做的工作,是种更高级的反哺。”

  明确知道自己内心所需,与从小的生活环境有关。彭钟的父亲有着先进的教育理念,从不吝啬赞美。我是一个被父母和自己完全接纳的小孩,这是彭钟在叙述得以拥有一颗“自由”的心时,发出的感慨。

  他回忆,高中时,某次期末考试失手考砸,老师把家长请去,爸爸回家却只说了一句话:相信我儿子没问题。四岁生日那天,父亲刚好出差,却没忘记特意拍电报回家祝儿子生日快乐……在拍电报还很奢侈的八十年代,工作繁忙的父亲满足了一个小男孩对爱的所有期许。从不缺爱的人,便容易明白什么对自己最重要。

  彭钟说:独立与父母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他们是我们人生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评论者。如果他们无条件的接纳、赞同我们,我们也会自然这样对待自己。很多人误以为独立是自信,其实不然。独立是灵魂深处对自己的真实感受,是否无条件的去爱、接纳、赞同自己?是否相信自己配得上美好的事物?

  彭钟热爱木刻,木刻让他的灵魂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在自己的职业角色中,有不能逾越的界限,无法肆意表达。所以,我要创作,在木刻里,我占山为王。”他也爱音乐,坚定的相信音乐是有能量的。

  在他的世界里,除了与人交流,更有和自然的对话。“当一个人越来越知道自己是谁的时候,会更知道应该去哪儿汲取养分。”采访间隙,我和彭钟一起散步,看过在树林间悠闲滑翔的斑鸠和喜鹊。“越来越觉得,我们从自然中能学到比同类经验更宝贵的东西。万物共生共荣,这应该是一种更高级的联结。

  不要贪恋成功,而要活出自己

  “老实说,我的生活极其平凡,没有任何事迹,一点儿也不传奇。而且,我已经30多岁,只是小有名气,事业乏善可陈。而且,我从未富贵,生活仅属小康。

  这就是彭钟,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诚实地做自己,因为诚实,而有魅力。他相信每一种命运的安排都自有道理,也相信地球上、自然界本来就没有完美。在他看来,完美,不过是基于想象的自虐。

  问及如何看待渴望成功又缺乏安全感的普遍焦虑的社会心态,彭钟觉得人应该不是单一的,要尊重个人差异化的存在,才能构建整体的和谐。例如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合群才会被认为是一个正常的人,但超过三个人就很难意见统一。“自然规律也是这样,只有保护地球上物种的多样性,才能达到最终平衡。”

  无限制的驱使自己“把书读薄”以快速获取所谓知识,在彭钟看来属于人性的贪婪。“学什么不是为了在别人眼里更有价值,而要对自己的灵魂有用。”有研究表示,人在闲暇时最有创造力。他说一个人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欲望,就会疲惫不堪,生命力枯萎。过于忙碌,不过是披上勤奋外衣的欲望而已。

  彭钟告诉我,“幸福只属于清醒的人。人能够拥有的只有当下,你可以选择过好它或是荒废它。”当幸福到来时,你知道自己正在经历幸福,恐怕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功”了。为避免后知后觉,在幸福离开后追悔莫及,你要学会感官全开,充分地活在“这一刻”。

  就像彭钟作品要表达的:“遵循天性,物尽其用,时刻感受生活的浸润和滋养,将修身养性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后记

  彭钟很多次提到,小时候的境遇成就了他人生中的大目标,无论何时都不要浪费老天爷赐予的那些闪闪发光的小礼物。

  说起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他如数家珍。“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美好的小事虽然对成功没有帮助,但对心灵滋养大有裨益,而最终,所谓无用的生命底色却教会我感受幸福。”

  “自由人生,得大自在。”这世间,除去忙碌,还有很多对生命有意义的事情。

  彭钟很庆幸加入汉今国际这个大家庭,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者,汉今国际承载着“文化为本,创意为魂”的使命,为有梦想的年轻人创造了施展才艺的舞台和空间,让中国的工匠技艺得以保护和传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汉今国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