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石材:石质细腻 温润凝重 正雅内蕴
http://www.socang.com   2018-08-24 15:49   来源:天津网

  青田石在中国印文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最早被引入篆刻艺术殿堂,最受雕刻艺术家推崇、应用最广泛的印材。青田石石质细腻,脆硬合适,随刀刻划能尽得笔意韵味,使篆、刻集于一体。青田石既耐温,又致密,有调和柔熨之优点,吃油附色性能难以比拟,既不吸油过量,又能使印油印色均匀,印之特别清晰且久不褪色。 

  青田石因产于浙江青田境内而得名,青田石矿床位于县南郊约十几公里的方山、山口一带,已知有氏山、图书山、白羊山、凤门山、西山和麻坑山矿,所产图章石统称“青田石”。据史料记载,青田石材的被利用至少已有一千五六百年的历史。青田石流传之广,对篆刻艺术贡献非常大。作为印材之首,青田石不但为皇宫御用之珍品,文人雅士之至爱,而且博得历代朝臣、将相的青睐。国画大师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都十分钟爱青田石,多用青田石治印。 

  青田石主要是一种隐晶质板状叶蜡石,色淡雅而华丽,除特有的青色外,还有红、黄、蓝、绿、黑、白、紫、褐、花等色,石中更有许多奇妙的纹饰,似高山飞瀑、奇花异卉,如人物脸谱、飞禽走兽等。 

  青田石质地致密,石质清纯、温润、细腻、凝重、敦厚,似透非透。青田石显蜡状光泽、玻璃光泽、油脂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少数透明。青田石的品种有上百种,尤以山口灯光冻为青田石之最佳石品,其“莹洁如玉,照之灿若灯辉,价重黄金”。黄金耀以其艳丽色彩,纯净细结,细润脆软质地被视为珍宝。封门青的质地极为细腻,不坚不燥,行刀脆爽,尽得笔意韵味。金玉冻则青黄相辉,对比柔和。 

  其实,上品的青田石本身即是艺术品。无论质地为冻或非冻,石性皆清纯无浑,“坚刚清润”,“柔润脱砂”,气脉内蕴,光彩四射。 

  如今,不仅用青田石雕刻图章,也大量运用青田石山子雕刻,许多青田石雕刻艺术品的价值也非常高,并不断有新的青田石种类出现,例如,青田蓝花钉、蓝花星、紫罗兰、山炮绿都属于青田石的新品种。山炮绿是一种翠绿色的青田石颜色艳绿,极其温润细腻,是难得的青田石新品。 

  上好的青田石一直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价值很高。因为青田石的名贵和难得,因而深受文人、雕刻家和收藏家的钟爱,也备受投资者的青睐。天津珠宝街彩石专柜陈列有许多寿山石、青田石图章、雕件,有的青田石、寿山石雕刻作品出自名师之手,技艺精湛,造型新颖,是彩石爱好者收藏的佳品,也是馈赠亲朋好友的珍贵礼品。 

  青田石的种类 

  青田石除灯光冻、黄金耀、兰花青、封门青外,还有竹叶青、金玉冻、白果青田、红青田(美人红)、紫檀、蓝花钉、封门三彩(三色)、水藻花、煨冰纹、皮蛋冻、酱油冻等,均与实物名称相类,易辨。 

  而近来出现的龙蛋石,系暗红杂石包裹体,内往往有圆或椭圆上品封门青独石,极为珍稀,形成类似田黄,价值亦愈益昂贵。 

  灯光冻又名灯明石、灯光石、灯光等。灯光冻,青色微黄,坚致细密,温润纯洁,半透明,为青田最上品,被誉为“中国印石三宝之一”,产于山口一带。古时传有的灯光冻,今已罕见。 

  鱼冻即是有斑点、杂质、格纹的灯光冻。 

  兰花青田又名兰花冻。此石色如芳兰,明润纯净,通灵微透。产于山口一带。 

  竹叶青又名竹叶冻。青色泛绿,通灵明净,石性坚韧。常裹生于粗硬紫岩中,肌理常隐有细小白点,纯净大块者极难得。产于周村尖西。 

  南光青青色明净,温润微冻,质细性韧。青色偏白,肌理常隐白色斑纹。产于南光洞。 

  封门青又名风门青、风门冻,产于山口封门。色淡青,如春天萌发的嫩叶,有的偏黄、白,肌理常隐有白色、浅黄色线纹。质地极为细腻,不坚不燥,最宜走刀,尽得笔意,为难得之珍品。 

  封门青细润雅致,富有玉质感,运刀爽利,能得心应手。无论初学者还是篆刻家皆推崇备至。它的色彩以淡青色居多,所以名为封门青,莹洁起冻者谓之封门冻。兰花青、黄金耀、石榴红、蓝星、蓝钉、白果青、封门黑、封门绿、封门三彩,都是封门石中不可多得的稀有品种,为世所珍。

  封门青久负盛名,是青田石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大类。石质佳、名品多、历史亦最长。封门青矿石,旧称枫门、风门,现名是大清乾隆时所定且沿用至今。上世纪五十年代,因产石甚丰,故一度易名丰门。如今历经八百余年的开采,矿脉已几近枯竭。

  青田石的评价

  具备“坚、软、细、老、巧、纯、透”等特征的青田石就属上品。坚,是指质地坚实致密,无裂纹;软,是指质地均匀无杂石、砂钉;细,是指石质细腻;老,是指质地古朴而不显太嫩;巧,指结构布局巧妙,色彩丰富;纯,指色泽纯净,无杂色;透,指质地温润而显透明。

  青田石中以“冻石”最为珍贵,最为名贵的是“灯光冻”,其次为“鱼脑冻”、“酱油冻”、“封门青”等皆为青田石中的上等品。封门青,色淡青,如春天萌发的嫩叶,有的偏黄、白。质如灯光冻,微透。质地细腻,此石极纯,了无杂质,故曰“清”。肌理常隐有白色、浅黄色线纹。

  由于封门青的矿脉细,量之奇少,色泽高雅,质地温润,色彩天然,大为篆刻家所青睐。鸡血、田青以色浓质艳见长,象征富贵。封门青则以清新见长,象征隐逸淡泊,因此,前者可说是“物”(物质)的,而后者则是“灵”(精神)的,专家称封门青为“石中之君子”,十分贴切。

  青田石的保养

  青田石硬度低,韧性度差,为此应精心呵护。

  首先要避晒、避风、避震、避尘。尤其要避免阳光直射或强烈灯光的长时间照射和风吹,以免变色、变质,而出现褪色、裂纹。强烈震动或碰撞会造成印石破损。灰尘多了会损害印石的自然神韵。因此最好能置于印盒或玻璃橱内,既便于观赏又利于保养。

  青田石属叶蜡石类,石质耐温致密,故不必用油养护,可以用加温封蜡法保养。对一些收藏时间长,已“褪色”的石章,可先置温水中清洗,阴干后加温封蜡,用软布揩擦,即可光洁如新。

  对于一些高档石章,可经常置于手中把玩,时日愈久,印石表层的包浆愈显得雅致苍润,光彩照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田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