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真香如何鉴别真假
http://www.socang.com   2018-08-24 15:47   来源:新浪收藏

 

 

  降真香,又名紫藤香、鸡骨香、吉钩藤香、降香、藤春香、十亩香等,木质藤木植物。嵇含在《南方草木状》中描述降真香:“紫藤香,长茎细叶,根极坚实,重重有皮,花白子黑,置酒中,历二三十年不腐败,其茎截置烟炱中,经久成紫香,可以降神。”《仙传》∶“拌和诸香,烧烟直上,感引鹤降。醮星辰,烧此香为第一,度功力极验。降真之名以此。”南宋《淳熙三山志》曰“吉钩藤亦名美龙藤,色紫老者,可帖双陆局。道家呼其根为降真香,或以为简。”清乾隆《福州府志》记:“吉钩藤其根入地,融结成香,即降真香也。” 
 
  随着降真香的价值越来越被认可,有收藏爱好者担心会不会有假的降真香出现。当然会有,例如沉香目前不合格率达91%的假沉香。怎样鉴别降真香的真假哪?

  第一:闻香气。降真香有它的独特香味,降真香香味多元,品质震撼香界。降真香香味主要有:花香、麝香、兰花香、桂花香、墨汁香、药香、凉味蜜甜香、绿茶香、十亩香、帝王香、椰奶香、凉果香、蜜香、果香、凉味八角香、杏仁香、女儿红酒香、玫瑰香、山楂香、龙脑香等等。品质好的降真香的香气清新、神爽;醒脑提神、有愉悦之感;香味醇和,浓淡适中;使人身心放松,沉静幽美;把件盘盘留香持久。等等。化学品人工造香不仅有害健康,有刺鼻味道,还使人心浮气躁,有厌倦之感等。

  第二:降真香亦香亦药品一品。降真香含有丰富的肉桂醛、览香素化合物,具有多种生物活性,能镇痛、止血、抗菌、消炎。《本草纲目》:“辛温无毒,小儿带之辟邪恶气,疗折伤、金疮,止血定痛,消肿生肌。”《本草丛新》: “周崇被海寇刃伤,血出不止。军士李高,用紫金藤散敷之,血止痛定,明日结痂无斑,会救万人,紫真藤,即降真香之最佳者也”。说明降真香根部药用价值最高。满油品质好的降真香除了能令人感到芳香外,还会有粘牙,以及辛、辣、麻、甜、凉、苦的味觉伴随。假的就不会有这些味觉伴随。

  第三:降真香看藤状。降真香就是藤木状,降真香有藤的植物独有特色,用放大镜看藤的导管的油来判断降真香真假。 

  第四:目前市面上降真香由于种类不同,产区不同,结香程度不同,其品质也有差异。降真香香材外观形状千姿百态,有带皮的,也有不带皮的;有自然随型的,也有人为成型的;有形似动物的,也有形似植物的。外形上乘的香材有厚重的艺术美感,是根雕艺术家、玩家、藏家的心目中之宝。色泽:降真香香材带皮的生料多呈浅灰色、淡黄色;不带皮的多呈浅褐色、褐红色、浅棕色;塾结料多呈浅灰色、浅黑色、浅褐色;土埋醇化料多呈灰色、深灰色、浅褐色、深褐色、灰褐色;黄药膜多为浅黄色、金黄色、灰黄色、浅灰色等等。 

  最后降真香按照结香油脂品质分为:下品香、中品香、上品香、上上品香:认真鉴别: 

  1。降真香下品香:糠料(油脂含量少,密度低) 

  2。降真香中品香:有料(黑油、黑黄油、金丝油生结、油脂有,但不够老,密度一般)、 

  3。降真香上品香:糖结料(黑油、黄油、塾结金丝油、油脂丰富、密度较高)。 

  4。降真香上上品香:塾结金丝蜜结料(塾结糖结中的金丝蜜结料、颜色丰富、油脂丰富、密度较高、香味复合带凉性且持久);特质料(黄药膜即黄金甲、单层或多层药膜、香味复合带凉味且持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降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