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仰賢——童衍方捐贈作品展
http://www.socang.com   2018-08-21 13:43   来源:中国收藏网

西泠印社
 
  
  時戊戌大暑童衍方於滬上寶甓齋
  
  西泠印社,占湖山之勝,居孤山之奇秀。百餘年前,印社先賢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學』爲使命,捐獻資産、家藏,集社西泠,開創百年印壇新風,仰慕而追隨者不掇。值西泠印社即將迎來創社一百一十五周年之際,今年一月,『進德修業 李剛田捐贈作品展』在西泠印社社址遁庵展廳開幕,我也前去祝賀、觀摩。三十餘件書法作品,風神灑落,姿態各具,好評如潮。而剛田兄即席感言中的『該捐、想捐、敢捐』六字真言,尤使我心動。故亦步剛田兄軌跡,在遁庵舉辦『孤山仰賢』捐贈作品展。
  
  孤山仰賢,首先想到的是吴隱、葉銘、丁仁、王禔西泠印社創社四君子。四賢均爲精行修德之士,夙嗜金石、深造印學、精研書畫。窮神變,測幽微,求變通,金石書畫融爲一體,而不以一技自囿。此人文精神,乃西泠印社百年以來興旺之本。印社十周年之際,又公推吴昌碩先生爲首任社長,盛名之下,精英雲集,西泠印社聲望日隆。
  
  我視創作之事,也是學習之時,重觀先賢妙跡,緬懷先賢德行,受益良多。故所録吴昌碩及創社四君子乃至諸贤诗文、聯句别具真趣,益信兿之至,未始不舆精神通也。
  
  我有今日小成,賴有來楚生、唐雲、若瓢、葉露淵等先生之惜愛、栽培。展品中列諸先生文房雅玩,我作題銘記,以懷感恩之情。由於受唐雲先生薰陶,寒齋亦略有收藏,與古爲徒,與古爲新。展品中録丁敬論印詩册、銘刻晉磚、砂壺,拓題趙之琛、楊澥、紀大復、巴樹穀、劉鐵雲、伊立勳、羅振玉諸金石家的文房雅玩,亦均爲我金石之緣矣!
  
  本次展覽承陳振濂先生作題,印社領導的支持,印社同仁的協力,在此深表謝意。我的學生唐存才、馮磊、潘祥余爲我拓製、編輯、攝影,通力協作,不辭辛苦,合當記之。
  
  本次展品創作,我時懷敬畏之心、感恩之情。披良書、探至頤,慎始敬終,盡我所能,務求純篤。我雖不敏,但深知傳統藝術之繼承、創新,藝品、藝德缺一不可,更需矢有恆之志氣,保有恆之精神,專注、勤奮、孜孜矻矻、求知若渴、謙虛謹慎,方期有所進,故深盼印社同仁不吝指正,實爲至幸!
 
童衍方
 
  
  號晏方,一九四六年二月生於上海,浙江寧海人。師從著名書畫篆刻家來楚生、唐雲二位先生。工書法篆刻,亦擅寫意花鳥,精鑒賞,好收藏。
  
  先後出版《童衍方印存》、《童衍方書法篆刻集》、《篆刻刀法常識》、《古瓦器拓本十二種》、《趙之謙銘志集存》、《中國畫家作品真僞 趙之謙》、《寶甓齋集磚銘》、《吴昌碩集彝器款識》、
  
  《金石之韻》、《三老碑彙考》、《藝苑清賞》、《海派代表書法家系列作品集 吴昌碩》、《海派代表書法家系列作品集 來楚生》、《金石永年》、《來楚生書畫篆刻》、《曼生遺韻》、《錢胡印範》、《朱痕積萃》、《清代金石家書畫集粹》、《吉金留影》、《金石齊壽》、《晏方匾額百品》、《金罍野逸》、《童門之誼 金石永年》、《石鼓墨影》等。
  
  現爲國家一級美術師、上海中國畫院畫師、西泠印社副社長、上海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篆刻委員會主任、海上印社副社長、上海文史研究館館員。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孤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