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欣赏不了的艺术品为什么会卖到天价?
http://www.socang.com   2018-08-20 15: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夏嘉雯、实习生钟伟良、吴茜茜

 

 

达.芬奇《自画像》

  知名拍卖行珠江新城开讲座 揭秘艺术品价值神秘的背后

  去年11月,达·芬奇画作《救世主》以4亿美元连同佣金共计4 .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 .57亿元)的超高价格被沙特的拜德尔王子拍下,创造了世界艺术品拍卖成交纪录。我们看不懂的艺术品为什么能卖到天价呢?它们到底为什么这么值钱?日前,广州IFC国金天地联袂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举办高端艺术鉴赏沙龙,为市民揭开了艺术品价值的神秘面纱。

莫奈《持太阳伞的妇人》

凡·高《向日葵》

  最贵艺术品榜单中为什么没有凡·高莫奈的画? 

  世界上有拍卖纪录以来,全球最贵艺术品前十位是哪些你都知道吗?最贵的正是达·芬奇的《救世主》,毕加索和莫迪利亚尼分别以三幅和两幅的数量占据了榜单的一半席位。 

  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资深专家暨上海拍卖副总裁庄俊表示,艺术品的价值表现在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两个方面。“艺术家本身对艺术品价值的影响至关重要。是谁画的非常重要,他们是艺术作品市场价格的保证。”正常情况下,艺术品的艺术价值越高,经济价值也会越高。 

  比如说众人皆知的伟大艺术家达·芬奇,他所处的文艺复兴时期的距今时代久远,全世界范围内能够被认证是达·芬奇所作的艺术作品数量不足20幅。从1970年到现在,实际在艺术拍卖市场发生了交易的有四幅,每一幅的拍卖价格都居高不下,其中《救世主》更以4.5亿美元打破了世界艺术品拍卖成交纪录。 

  与达·芬奇齐名的艺术家如凡·高、莫奈,他们的作品艺术价值也无可置疑,但最贵艺术品前十榜单上为何不见他们的名字?庄俊解释,原因就在于他们的作品绝大多数收藏在美术馆艺术馆内,基本上没有在艺术市场上流通,因此也产生不了经济价值。 

价值5400万的“最贵的窟窿” 

  艺术家的名字虽然是艺术品的“金字招牌”,但艺术品在市场上的经济价值还受作品媒介、尺寸、质量、品相、来源等因素影响。“艺术品成型以后,它到了什么地方?被谁收藏了?发生了什么样的传奇故事都会直接间接地影响艺术品的价格。”庄俊称,由于西方艺术品市场发展时间比较长,比较成熟,因此艺术品的来源和流传路径对艺术品价值的影响相对比较明显。 

  庄俊称,即便是同一位艺术家,如果在创作时采用了不同的材质,最后的价值也会悬殊。以我国著名艺术家赵无极大师的作品为例,同样的创作内容,两幅画的结构色彩都极其接近,而且都创作于1950年左右。区别只是一张是油画,另一张是旧石板画,油画最终以7000万港币价格被拍走,而旧石板画的拍卖价格只有23万港币。 

  工业产品有质量可言,艺术品也有质量高低之分。“在艺术品创作时期方面,艺术家在每一个阶段都会创作一些不一样的作品,风格随着时间也许会有所转变,越成熟的风格,艺术价值、经济价值便会越高。”庄俊表示,艺术品的质量主要是指构图、饱和度、对比度等。艺术作品质量对价格的影响非常大,造成的价格差有时不止十倍、二十倍,甚至是相差一百多倍。 

  在艺术品品相方面,当艺术作品的状况出现了问题,即使它的艺术价值没有发生过任何改变,它的经济价值也会发生巨大变化。庄俊现场说了“最贵的窟窿”的故事。她介绍,拉斯维加斯一位收藏家原计划要将自己收藏的一幅毕加索名画出手,但由于保存不善,画作被划出了一道约十厘米的口子。尽管随后马上进行了修补补色,表面上看完好无缺,但原本愿意出价1.39亿美元的买家后来只愿意以85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前后价格相差5400万美元。 

  藏家小白 

  入门指南 

  艺术品收藏 

  一定是高大上? 

  也可从小而美入手 

  近年来,艺术品资产化趋势凸显,大量资金推动了市场的投机性。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更多的人越来越关注艺术品在增值保值方面的作用。为此,近几年全球艺术作品价格不断水涨船高,尤其在2016年、2017年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艺术品收藏、欣赏与品鉴的活动是一种涉及理想、价值、情感、身份、趣味的生活方式,投资者应懂得艺术品精神属性的重要性,抱着收藏的心态来进行艺术品投资。”庄俊强调,不管投资什么样的艺术品,它要达到的要求首先是愉悦自己。 

  作为藏家小白,该如何入门?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专家乔山表示,如果开始关注艺术市场,她的建议首先是多去画廊,多去美术馆看展览。如果有机会,鼓励直接跟艺术家谈一谈。通过对话,可以更加了解他作品的概念和内容,与此同时也是一次自我艺术教育的机会。 

  她建议,藏家也可以先从比较年轻的新艺术家开始关注。虽然在投资方面,收藏新艺术家的东西,风险可能会偏高一些,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因为一个艺术家还并不是很有名的时候,藏家可以用很好的价格买到一些很好的作品。” 

  乔山表示,每个艺术家在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系列、不同内容、不同题材的作品。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题材以及最不常见的创作题材,在艺术品市场上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刚入门的藏家在寻找艺术品题材时,首先要了解艺术家早期至今的作品都有哪些题材,了解清楚后再重点关注有较高收藏价值的作品。 

  如果心中有了比较欣赏的艺术家,可以在相关专业网站上查找有关于他过去所有的展出、拍卖纪录。“在哪些美术馆或空间有做过展示、有没有参加过国内外艺术大展,这些都是能够表达出这个艺术家在全球市场上是不是有前途的。”乔山说,如果艺术作品在画廊展示,意味着处于一级市场;如果作品在拍卖会上出现,说明已经到达了二级市场,在市场已经具有一定认可。“那么藏家就需要做好功课,因为买艺术品和买房买车一样,需要了解这个市场目前是什么样的前景,合适的价格是多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到天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