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玉、芙蓉石、芙蓉晶的区分
http://www.socang.com   2018-08-20 15:33   来源:网络

  现实生活中常听见“芙蓉玉石”的说法,我们乍一听,感觉没什么问题。事实上内行的人都知道,芙蓉玉与芙蓉石是两种完全不相同的东西。而芙蓉玉与芙蓉晶却是一类的,不知道您会不会有一丝惊讶呢?下面,笔者将为您细述芙蓉玉与芙蓉石的区别: 

  芙蓉玉是水晶科的一种美丽宝石,又称芙蓉晶。以晶体质感圆润、色泽娇嫩为判断价值标准的粉晶。它的颜色很特别 , 是粉紫色的 ,这在玉中是极为罕见的。 

  由于它的色泽非常奇特,别的任何地方都见不到,惟独陕西有,所以它是陕西的代表玉传说它是当年李隆基送给杨玉环的爱情信物,又由于它的纹理结构像冰块撕裂一样,所以后来人们用杨玉环的小名芙蓉来命名,也叫“冰花芙蓉玉”。它象征着美好的爱情。 

  芙蓉石又称白芙蓉、白寿山。凝结脂润、细腻纯净,而且品玩最容易上“包浆”(寿山石长期在人的手上、脸上摩挲,石与皮肤的摩擦已增加了亮度,而人体的油脂与温度又使石质更加润通灵,火气褪尽,老到成熟。这种特殊的光亮谓之“包浆”。)。上品芙蓉石天生丽质,雍容华贵,微透明而似玉非玉。前人形容其“如脂如膏如腴” 、“拂之有痕”,这是形容人们对芙蓉石非常珍惜,唯恐有所损伤,仅仅“拂之”当然不会“有痕”。 

  古人推崇芙蓉石曰:“美玉莫竞,贵则荆山之璞,蓝田之种;洁则梁园之雪,雁荡之云;温柔则飞燕之肌,玉环之体,入手使人心荡。”正因为芙蓉石的丽质与易于受刀的特征,因此自古就与田黄石并列为中国“印石三宝”之一。田黄石是“石中之王”,而芙蓉石则无愧为“石中之后”。 

  芙蓉玉与芙蓉石同为天地凝聚之精华,其共同特点就是:非常珍贵啦。传说玉石都是有灵气的哦,拥有玉石的各位,一定要好好珍惜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芙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