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虽小 却体现出大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18-08-20 15:28   来源:紫砂之家

  宜兴紫砂壶始于北宋,兴于明代,至明万历年间发展成熟。明末清初,名家名壶辈出,紫砂工艺空前繁荣,直至现代,宜兴紫砂到达鼎盛时期。迄今已有600年以上的历史。

  它与古老的阴阳五行,实现了绝妙的契合。任何一把紫砂壶,都有阴的象征,阳的符号,其原料五行相杂,其颜色五彩缤纷,金木水火土的寓意灌于其中。把这阴阳五行的结晶捧在手上,揣在怀里,就等于是手捧着万物根本,胸怀着大千世界。

  融汇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紫砂壶,就像一幅幅多彩的画卷,令人拍案叫绝。它集哲学思想、自然韵律、人文精神于一身,形成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紫砂文化,并随着雅士的赞咏,茶香的远飘,“茗壶奔走天下半”。

  紫砂壶的造型往往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这是因为其制作方式大多是纯手工打造,而手艺的流传和方法自是经过先人代代口手相授,人们在传授时也会带有其当地特色。众多工匠根据自己经验的不同,想法的不同,以及能力的不同所造出来的紫砂壶也就造型不一。这种多样的塑造手法恰好可以满足不同入对紫砂壶的想法和需求,也因为其稀有性而具有更高的文化价值。

  或方或圆或更具特色的紫砂壶在进行装饰时也可采取不同手段。结合泥质的特点,工匠们可以将雕刻、绘画艺伎书法等艺术形态融入紫砂壶的创作中去,使其成为多种文化现象的呈现载体。无论哪种形状的壶形,其装饰要点都是根据壶身纹理的走向配合多样的线条轮廓,将自然生态中的花鸟鱼虫等生物凝结于小小壶身之上,这也体现出了紫砂壶的文化现象。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