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芙蓉石:温润通灵似玉非玉
http://www.socang.com   2018-08-17 15:18   来源:中国文物网

 

 

鳌龙戏珠 寿山芙蓉石钮章、云龙戏珠 寿山汶洋石钮章

  寿山石雕是以福建寿山出产的叶蜡石为原料,经过精心雕刻而成的工艺品。寿山石雕造型有人物、花果、动物、山水风景、印章,为福建工艺品“三宝”(脱胎漆器、寿山石雕、角梳)之一。 

  常被称为芙蓉石的石料有两类,一是石英石类的芙蓉石,又称“玫瑰石英”、“蔷薇石英”、“祥南玉”,是一种桃红色半透明至透明的石英块体,有玻璃光泽或油脂光泽,多产于新疆、内蒙古等沙漠地区,硬度较高,普通刀具无法雕刻,莫氏硬度为7,也被称为戈壁玉等,价格偏低。另一类为叶蜡石类,为黏土矿物,即寿山芙蓉石,是寿山石中产量最大的一种。其硬度较低,约为3,可以使用常规刀具雕刻。中国的芙蓉石出产于福建福州。芙蓉石主要用于雕琢项链、鸡心以及小型摆件等。芙蓉石以色深为佳,桃红色越深越好,如近于白色的淡桃红色则价值甚低。 

  芙蓉石又称白芙蓉、白寿山。上品芙蓉石天生丽质、雍容华贵,微透明而似玉非玉,手感特别好。前人形容其“如脂如膏如腴”、“拂之有痕”,这是形容人们对芙蓉石非常珍惜,惟恐有所损伤,仅仅“拂之”当然不会“有痕”。与其他坑石相比,芙蓉石的主要特征是:凝结脂润、细腻纯净,而且品玩最容易上“包浆”。寿山石长期在人的手上、脸上摩挲,石与皮肤的摩擦已增加了亮度,而人体的油脂与温度又使石质更加温润通灵,火气退尽,老到成熟。这种特殊的光亮谓之“包浆”。

寿山芙蓉石螭钮章二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寿山芙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