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家具 明式之源
http://www.socang.com   2018-08-14 12:09   来源:苏州工艺美术网

 

 

《燕几图》

  几千年来,从低坐家具到高坐家具,中国手工艺人创造出了鲜明的中国传统家具,这其中,明式家具更是融多种中国古代艺术(建筑、绘画、书法、诗歌、小说和戏曲等)精粹于一身,简雅端庄,材美工巧。中国高坐家具几个时期的代表,如唐代家具、宋代家具、元代家具,均可谓是明式家具的发展源泉,不过,明式家具传承发展最多的是宋代家具。 

  【理念与风格的形成】 

  宋代家具是一种在特定哲学思想、审美观念的观照下,在多彩的社会生活中产生的不断升华的艺术载体。中国艺术史上早有“错彩镂金”和“出水芙蓉”的不同审美追求,到了宋代,后者得到了大发展。和隋唐、五代相比,宋代更是一个文人时代。历代皇帝对文人的优遇使得隋唐以来的科举真正成为从下层选拔良才的国家制度,众多来自民间的文人进入士大夫阶层。民间简朴淳厚的生活观念和艺术趣味,儒释道思想的合流,使一种清新雅洁、宁静恬适的审美思想在他们中间逐渐成熟,并对一向崇尚丰腴繁丽的上层宫廷与贵族的审美思想产生重大影响。 

  故后人由理学可见宋代文人思想之精微内敛:由宋词可见宋代文人思想之简约幽隽;由散文可见宋代文人思想之务实深微;由宋瓷可见宋代文人思想之清逸素雅;由书法可见宋代文人思想之意韵澄澈。 

  在绘画上,苏轼的“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萧散简远”,欧阳修的“萧条淡泊”、“笔简而意足”所共同营造的“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艺术追求更是极大地影响了北宋中期以后的文人审美思想。有着这种审美情趣的士大夫们在生活器用上潜移默化地贯彻这种审美风格是自然的。具体而言,如南宋文人黄伯思为“燕衎之余,以展经史,陈古玩”而作《燕几图》,成为今天可见中国最早的家具设计著作。它以模数化思想构成多种家具组合设计,形制简单、风格朴素、功能多样,是文人直接关注家具设计的佳例。

  【文人参与设计】 

  明代中期以后,这种审美主体和思想基础得以在宋代基础上不断发展,加上多种因素的促进,简洁素雅的明式家具一举地跃上顶峰。许多明代文人十分关心家具这类和生活密切相关的艺术,提倡精雅的生活方式,这对于经典明式家具简雅风格的形成至关重要。文震亨《长物志》对家具的设计与制作就提出了不少理念。他提倡“古”、“朴”、“俭”、“萧疏雅洁”、“古雅可爱”、“便适”、“尚用”,反对“雕绘文饰”“专事绚丽”,可谓是明代精英文人对生活艺术的普遍追求,并由此深入到具体器物的论述中。李渔《闲情偶寄》也提出了类似思想,他对“俭朴”、“精”、“新奇大雅”的推崇,对“奢靡”“丽”“纤巧烂漫”的排斥也可看成是对宋代文人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明代文人不仅在理念上对家具制作施加影响,甚至有不少人亲自动手参与设计,例如:戈汕设计制作了功能多样、变化多端的“蝶几”,曹明仲在《格古要论》中设计了琴桌,屠隆在《考盘余事》中设计了多款轻便的郊游家具(叠桌、叠几和衣匣、提盒),高濂在《遵生八笺》中设计了二宜床与欹床,李渔则在《闲情偶寄》中设计了凉杌和暖椅。

《闲情偶寄》中的“暖椅式”

  有些文人甚至还在家具上题诗作画,并请人镌刻,以增加家具品位。另外,《三才图会》、《园冶》、《髹饰录》、《天工开物》和明代家具形制与规范的经典之作——《鲁班经》等重要手工业典籍的产生和流传也和明代文人密不可分。 

  【造型结构材料的改变】 

  宋代家具的造型在整体上改变了唐代家具富丽厚重的特色而走向了以实用功能为主,崇尚简练精粹的道路,特别是在宋代绘画中描绘的一些家具上,这种追求更为明显。

宋代家具造型

  宋代家具造型特色的形成在大背景中取决于当时高坐方式的逐渐普及。由于深受当时建筑的影响,大木梁架式的结构方式也深深影响了宋代家具的造型,而由以前的箱形结构转变为梁柱式的框架结构(也有部分为折叠结构,例如一些交椅的结构)并以其较为合理的部件组合与榫卯设计,获得了丰富的形式变化。这种新型的家具结构形式使得家具的高度增加,使用空间增大,材料使用减少,牢固性增强,形式变化的可能性也变大。如此使得高坐家具获得了空前发展,创造了许多新形式与新功能,后世明清家具中的主要品种在这时候已基本齐全,获得了“宋制完备”的局面。以高坐家具中最为重要的椅子来说,就其造型而言,当时就有高靠背椅、低靠背椅、灯挂椅、四出头扶手椅、玫瑰椅、交椅、圈椅(有较多造型变化)和宝座等形式,这些差不多完成了后来明式椅造型的主要变化形式。

  宋代家具还在整体造型上形成了“有束腰”与“无束腰” 两大体系,虽然此时束腰家具所占比重尚不大,但是一些家具实物与图像的表现已为明式束腰家具的发展作了有力铺垫。一些宋代椅子座面和腿的造型与结构已表现出成熟形式,例如宋椅多使用“两格角榫座屉”,这在巨鹿宋椅、江阴宋椅模型和宁波南宋石椅等宋椅上均有发现,明式家具上更成熟的“四格角榫座屉”当是由此而来。 

  家具中对简绰线条美的追求在宋代已较成熟,后以明式家具为高峰。宋代家具的造型充满线的变化,从边抹、枨子和腿足等部位的各式刚柔相济的线脚的有机组合到装饰纹样中各种直线、曲线的使用使中国传统绘画中线的艺术魅力通过家具这一载体反映了出来。另外,宋代椅子的背板、搭脑和扶手所形成的线条美也自然流畅,与家具总体造型和谐统一,使家具形体的线性美发展到高峰。而到了明代,大量东南亚进口硬木的运用令经典明式家具的主要结构简明扼要、紧凑和谐,主要部件瘦劲利落、挺拔有力,整体线感更是呼之欲出。 

  在目前的宋代家具实物中,尽管尚未发现硬木家具的遗存,但是根据记载,再结合一些宋画上描绘的具有劲瘦风格的家具图像来说,可以想象,在当时,一些硬木是得到了一定程度开发的。宋人对多种优质木材的识别以及在硬木家具上所积累出的经验为明式家具的硬木工艺做出了有益铺垫。 

  宋代家具可谓后来明式家具的筑基阶段,明式家具不可能在明末清初那么短的时间内一举完成,没有这一时期人们对家具的理念与风格、造型与结构、材料与装饰上的丰富探索,中国高坐家具的最高峰——明式家具就不可能取得如此成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宋代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