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光货的局部装饰方法
http://www.socang.com   2018-08-03 10:54   来源:紫砂之家

  宜兴紫砂由于它独特的成型工艺,使它集陶的造型艺术、书画和雕塑的装饰艺术以及紫陶土自然天成的肌理美于一身,成为器型精美、文化内涵深厚的艺术陶瓷。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上也是独树一帜的艺术品。 

  传统的紫砂造型分光货、花货、筋纹三大类,紫砂光货的简约造型是在历代陶工的精心设计、制作下逐步完症状听,留传至今的众多精品,器型已接近完美。如石瓢、仿古、虚扁、井栏、龙蛋、汉君、美人肩、合欢、掇球等,这些壶型使人们感到熟悉而又亲切,这就是传统造型的艺术魅力。 

  对这些紫砂作品进行临仿,是传承传统的必由之路,在无数次的临仿过程中,有时作者会偶尔产生出新的创意,以这些传统壶为基础,在它的钮、嘴、把等处,以作者自己的美学目光,加以简约的塑饰,这种局部的变化,有时候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使作品产生了新意,使人们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些局部的创意,是当今丰富的多彩的现实生活给人们的启示,因此这种装饰又无形中产生了一种现代的美感,那是在传统的作品中所没有的东西。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创作的“沙漠之舟”,壶身是光货的倒置的碗珙造型,壶面用吕氏特有绞泥手法,绞出了行云、沙丘、骆驼,在意象中见具象,色泽清新淡雅,文人味十足,这种绞泥装饰表面的手感仍十分光润,这是吕氏绞泥技法所达到的新的高度。作者设计的“点睛”之处,还在于壶钮,把它设计成一蒙古包的造型,这一大胆的构思使作品顿生新意,沙漠、蒙古包两者之间的联系是作者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关注,边疆受风沙的侵袭,土地的荒漠化现象十分严重,而在那里有一部分人在固守自己的家园,他们植树造林,与大自然抗争,无怨无悔,使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吕大师的作品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层次的思考,讴歌了边疆人民保护自然环境的不屈精神。 

  可见局部饰塑的手法,只要运用得当,其艺术效果是十分惊人的,作品是能得到大多数人认同的。这种技法没有排斥传统光货壶型固有的美,也不影响它的把玩功能。通过局部的塑饰,增添了作品的情趣。所以这种在传统壶艺上所进行的融合、求变的创作方法是可取的,它们给欣赏者带来一种新鲜感。这种装饰手法的牲,既保留了光货壶造型简约、可把玩的优点,而局部的塑饰,与那千变万化、用雕塑、贴塑、捏塑成型的“花货”又有所区别,是兼顾了光货和那货货各自的优点的造型艺术。

  现在人们大多生活在一种快节奏的生活状态,如果每天能抽出一定的时间,几分钟,十几分钟来欣赏一下富有自然生趣的作品,放松一下心情,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是很有帮助的。品茶、赏壶是一种高雅的休闲方式,如果在壶上能增添一些生趣盎然的塑件,更有利于人们与大自然交流。一件艺术品的创意是作者从生活中得来,现代生活日新月异,交通便捷,电脑的使用给图片、文件的传递带来了方便,只要我们把自己的创作与生活紧密结合,事事留心,抓住生活中美的东西,把它们作为新的题材应用于创作,就能使我们的作品常做常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