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鉴别:假绿松石如何鉴别
http://www.socang.com   2018-08-03 10:53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所谓目前市场上绿松石有原矿绿松石和优化注胶绿松石之分。未经过优化处理的绿松石即是原矿绿松石,经过高温或高压或同时高温高压条件下胶水处理的为注胶绿松石。在这里我告诉大家常用的3种方法:

  一:泡水变色法。大家都知道,绿松石含有丰富的铜铁元素,水的沁入会使原矿绿松石颜色变深,而注胶优化过的绿松石则完全没有反应。不过这里大家要注意,原矿绿松石中一些高瓷结构致密的绿松石在浸水的时候变色会非常缓慢,甚至也不变色。所以泡水变色法适用于那些结构稍松散一点的绿松石,对于高瓷致密的绿松石并不适用。而结构比较松散的原矿绿松石不仅变色快,更会在表面出现非常多的气泡。

  二:火烧闻胶味。注胶最明显的是当火焰刚接触绿松石表面的时候,会有很明显的火焰加大和发蓝的现象,并且散发出塑料臭味。舍不得用火少的朋友们可以采取局部铁线处用烧红的针靠近的方法来鉴别。

  三:破坏法。许多注胶绿松石同时会有染色,那么杂碎绿松石以后内外颜色会有很大区别,或者再来做泡水实验,注胶的绿松石杂碎后碎面也是不会变色的。在市场上购买绿松石的时候一般使用第一种就能分辨出是否注胶了,如果商家不肯客户泡水,那还是不买为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绿松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