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怎么盘玩与保养
http://www.socang.com   2018-08-01 16:01   来源:华夏收藏网

 

 

  绿松石怎么盘玩与保养?很多人现在迷上了绿松石,喜欢随身佩戴一件绿松石珠串或者是挂件,女性藏友可能还喜欢绿松石戒面的戒指。但是,大家也都知道,绿松石是需要经过盘玩和日常的保养,才能越来越有味道,颜色也会越来越漂亮,最终达到一种非常出众的品相,那么问题来了,绿松石到底怎么盘玩与保养呢?

  如何盘玩绿松石? 

  第一个步骤:盘玩初期,也是一个浮躁期。才入行的玩家盘玩初期会发火,因为盘玩初期绿松石吸收人体汗液没有达到饱和状态,会出现变色不均匀,特别是白斑,其实这种变化都是正常现象。还有些玩家刻意在身体分泌汗液旺盛地方擦拭,此时绿松石吸收的大部分只是水份不是皮质和油脂,即便是突然变色也是暂时的,就如放在水里面一样,变色只是一阵子。 

  第二个步骤:包浆!当绿松石继续吸收人体汗液,达到饱和状态时,绿松石内外出现两极分化,即皮质层和液状蜡层,因为密度的不同,内层极为皮质层,外层极为液状蜡层,这个时候绿松石白斑自然消失,颜色均匀,色泽亮丽,圆润光滑。就是所谓的包浆。

  第三个步骤:包浆挂瓷!当已经包浆的绿松石继续盘玩脱水,皮质层和液状蜡层越来越厚,特别是绿松石表层就如同瓷器一般感觉,亮晶晶的,这就是所谓的包浆挂瓷! 

  第四个步骤:玉化!当已经包浆挂瓷的绿松石继续盘玩脱水,皮质层和液状蜡层继续增厚,当打灯光照射时,绿松石呈半透明状,犹如玉石一般,这就是所谓的玉化。

  如何保养绿松石? 

  大多数绿松石有孔,会吸收擦手油、润唇膏和香水等,尽管在我国的传统工艺中,会给绿松石表面涂上一层石蜡,以增加绿松石的色泽,同时也起到了保护绿松石的作用,但在佩戴时仍应注意汗迹、油污等,避免与化妆品和皮肤油脂过多的接触,以免损坏宝石。

  绿松石怕高温,长时间大日光曝晒会使绿松石因失水而产生裂纹和退色,过高温度的烘烤会使绿松石变碎易脆。绿松石硬度不大,在佩戴的保存时都应避免和其他硬度大的首饰或物品相碰撞。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绿松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