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影响力人物:山湘子
http://www.socang.com   2018-07-26 17:58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介

  著名国画家山湘子,本名邢富,现年65岁,祖籍山西,为成功商人,后迁居北京延庆。由于日本入侵,战乱频仍,致家道中落,但治家传统一直得到发扬光大、沿袭至今。山湘子幼时,严格的家教依然影响着山湘子的成长。父母的熏陶,艰苦的环境,培养和造就了山湘子做人的品德和敢于吃苦耐劳的精神。拾柴、捡粪、放羊、农耕样样亲为,坚韧不拔的性格开启了山湘子坎坷而精彩的人生之路!

  《大鸡图》在欧洲九国文化交流活动中被卢浮宫收藏。

山湘子的艺术之路

  著名国画家山湘子,本名邢富,现年65岁,祖籍山西,祖上为成功商人,家风严谨,后迁居北京延庆。二战期间,家道中落。山湘子幼时,良好的家教,艰苦的环境,培养和造就了他做人的品德和敢于吃苦耐劳的精神。

  一九七零年,山湘子成为一名童工。他勤奋好学,很快掌握了技能与技术,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为了实现报效祖国的夙愿,一九七三年山湘子光荣的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共产主义的大熔炉里锤炼了自已,陶冶了情操,为他转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并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山湘子自幼喜欢写写画画,常以树枝作笔、大地为纸直抒胸臆、尽情抒情,陶醉在大自然与传统书画的大海之中!山湘子儒雅敦厚,善于思考,悟性很强,得到了著名国画家骆孝敏的亲传,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国画大师李苦禅先生的弟子、时任中央美院教授、著名国画大家焦可群先生,焦可群先生非常喜欢山湘子,并收他为关门弟子!

  山湘子作画善于泼墨写意:构图新颖、线条清晰、浓淡相宜、虚实相间、技法娴熟。特别是那千姿百态的“雄鸡图更是下笔泼辣、霸气十足、空明灵动、栩栩如生,诗意般的境界使人入眼惊眸、心随意转、翻海惊澜、感慨万千、遐想无限!观山湘子作画,简直就是一种享受!难怪诗人、画家王惠良观后为之心动,特作一首七言绝句《心游大境》而表心意,诗云:“脱俗飘洒画帘开,齐派遗风入面来。笔墨流情方寸外,金鸡图里见虚怀!”

  几十年来,山湘子的作品数不胜数。如:傲然屹立、昂首挺拔的《雄姿》,表现了不屈不挠,积极进取的奋发精神《人生贵相知》则表达和为贵的精神;《闻鸡起舞》蕴含着勤劳与勤奋;《津津乐道》表现了安详与思索;《高瞻远瞩》中,那只雄姿英发的“鸡”,更像是一个志向高远的巨人,屹立于天地之间!

  2005年,中国邮政为其专刊发行以鸡画为主的“大方联”(十六张为一组);2006年,中国邮政又印发了山湘子画的狗票小型张……放眼望去,每一件作品都包含了一位艺木家的良苦用心和高尚的情操!

  山湘子通过画鸡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突出了他热爱祖国、热爱社会的拳拳之心。因此社会对他的成就也给子了充分肯定与厚爱!

  这正是:“一唱雄鸡天下白”,中国版图立起来!

  华国锋主席曾特邀山湘子到家中作画,并亲切称赞其画作为“中国第一鸡”,且合影留念。并由毛主席的书童、著名书法大家王文祥将华主席赞语书法成匾额悬挂于“山湘子艺术馆”的大堂之上。原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也特邀山湘子赴台湾进行文化交流,收藏其画作,并合影留念。开国老将军孙毅先生看了山湘子的作品,感慨的称道:“鸡鸣惊天地!”并多次书以致贺。原国务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将山湘子的作品做为国礼送给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书法家高占祥在“荣宝斋”亲自为山湘子画作题词“墨缘”。革命先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志丹长女刘力贞亦题词相贺。山湘子的作品曾十余次在国外巡展,如: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

  他的《一唱雄鸡天下白》在海峡两岸书画大赛中获得金奖。他的《群鸡图》在日本循环赛中获银奖。还有其他更多的奖项不胜枚举。

  国家领导人华国锋、李德生、张震等收藏了山湘子的画作。陈云的夫人、孙毅、王定列、刘镇武等将军也将他的作品做了收藏。还有陈强、冯小刚、葛优、冯巩、田华、王晓棠等名人也纷纷将他的作品予以收藏。

  在全国政协礼堂、中南海、中外友好协会及军委馆室和电影家协会都展出了山湘子的作品。

  看山湘子的画,能明显的看出:那是用炉火纯青的技法表达出了出神入化的境界。让人参悟出:那是一种博爱与文明。

  湘子的国画被《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解放军报》《北京晨报》《西部时报》《国际商报》《中国美术报》《中国企业经济日报》等大报纷纷加以报道,以及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做了专题节目。

  他那“一唱雄鸡天下白”如同山湘子本人,“霸气”而不失善良,强悍而不失温柔。

  热爱山湘子作品的人都真诚的祝愿:淳朴执着的山湘子。他所有的画作将在技法及风格上更突飞猛进,让更多的世人知道、喜爱和收藏。

​  山湘子画的雄鸡如同祖国的版图,昂首傲立!一鸣惊天下!

                                二O一八年三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新时代,人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