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之美:与中国文明与历史相刃相靡千年
http://www.socang.com   2018-07-25 09:43   来源:姑苏晚报

 

 

  紫檀,原产于印度,上千年来一直为中国人所珍爱。晋崔豹《古今注》称:“紫旃木,出扶南、林邑,色紫赤,亦谓紫檀也。”这是文献中最早的关于紫檀的称谓、产地、特征的完整记录。

  现代植物学证明,紫檀隶豆科紫檀属。紫檀属约120个树种,只有一种为中国古代家具所使用的紫檀,即檀香紫檀(原产地为印度南部、东南部,特别是安德拉邦、泰米尔纳德邦。) 

  在所有来自于异域的珍稀木材中,没有任何一种木材的文明与历史和中国的文明与历史相刃相靡上千年。 

  据 《优填王经》记载,释迦牟尼的母亲佛丹摩耶夫人在其出生七天后即去忉利天,佛思母心切便升忉利天为母说法。优填王及佛之三千弟子久盼佛归,而不能如愿,优 填王“遣三十二匠及赍旃檀,请大目连神力运往,令图佛相。既如所愿,图了还返,坐高五尺。”据称三十二匠“人图一相,卯时运手,至午便就,相好具足,而象 顶放光,降微细雨,并有异香。” 

  紫檀用于家具,文献记录只有在宋元之际,元朝忽必烈的紫檀殿中即陈设紫檀御榻。紫檀家具在明朝或明式家具中 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而至乾隆朝则至巅峰,内檐装饰、家具及其它器物的制作无一不与紫檀有关,工艺之精湛无与伦比,故有“紫檀工”之独称。紫檀滑泽如玉、 如丝如绒、光辉内敛、沉静高贵、妍丽清雅,故多用于香室、书房家具, 

  或与其它暖色木材如黄花梨、楠木相配而为美器,宫廷则多用于宝座、屏风等重器。我们可以循着紫檀难以掩饰的光辉,找寻紫檀之美、之灵、之秀、之凝、之古。 

  《庄 子·齐物论》之“隐机”即凭几:“南郭子綦隐机而坐,仰天而嘘,荅焉似乎丧其耦。”几之用材以天然树枝、树根或斑竹为上,漆制最古,再次之为乌木、为紫 檀、为铁力、为黄花梨。而楠木、柞木、银杏或红木为下。紫檀香几之形制在北宋的绘画中常见,原物似应为高古、内敛之乌木。紫檀或乌木香几之几面面心一般使 用暖色材料,如黄花梨、楠木或瘿木,也采用文美之大理石、祁阳石或五彩石、黄蜡石。此几面心为黄花梨拼冰裂纹,颜色深浅、冷暖互为关照,除了考虑颜色的差 异美外,也给人以冬日暖阳的心理安慰。紫檀色深、色沉、色单,很容易引起沉郁、单一、冷清的心理暗示,故紫檀家具多与暖色材料相配。 

  学术界及收藏界均认为此形制之南官帽椅应为椅中之王,开放、大气、凝重而端庄,且起坐自如、方便。王世襄先生对此椅极为推崇:“椅的四足外挓,侧脚显著,椅 盘前宽后窄,相关几达15厘米。大边弧度向前凸出,平面作扇面形。搭脑的弧度则向后弯出,与大边的方相反,全身一律为素混面,连最简单的线脚也不用,只在 靠背板上浮雕牡丹纹团花一窼,纹样刀工与明代早期的剔红器十分相似。椅盘下三面安‘洼堂肚’券口牙子,沿边起肥满的‘灯草线’。设计者特意采用这种回婉的 曲线,使上下和谐一致。管脚枨不但用明榫,而且索性出头少许,坚固而并不觉得累赘,在明式家具中殊少见。它可能是一种较早的造法,还保留着造大木梁架的手 法。此椅四具一堂,尺寸硕大,紫檀器中少见,造型舒展而凝重,选材整洁,造工精湛,不仅是紫檀家具中的无上精品,更是极少数可定为明前期制品的实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