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的福音,紫砂筋纹器的对称之美简直了!
http://www.socang.com   2018-07-25 09:31   来源:紫砂之家

 

 

  江苏宜兴以紫砂闻名于世,紫砂文化传承数百年直至今日。现如今,随着一代代紫砂艺人的传承创新,紫砂三大器型已趋于成熟,光器素雅清新、花器繁复华美、筋纹器整齐秀美,各具其妙。

  紫砂筋纹器是历代紫砂艺人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独特的创造,他们熟悉紫砂泥原料的许多优异性能,即泥料质地细腻,有良好的可塑性,良好的干燥、烧结性能;它不需要施釉,可以单独烧制成胎。艺人根据自然界中常见的花卉瓜果的形体线条经过加工提炼,而将壶体的俯视分成若干等分,壶体表面筋与筋之间自然隆起浑圆的折痕,造型规整,秀丽明快,是艺术与技术的高度统一。

  简而言之,紫砂筋纹器的创作构思是将紫砂壶的形体均匀分为若干份,以生物自然的筋纹入壶,组成精密严格的结构,形成一个完美的壶体。壶体随着造型形体的变化而深浅得宣,纹理清楚,具有强烈的节奏韵律美。

  筋纹器的对称之美

  一、造型设计

  壶身、壶盖、壶钮、壶底、壶子口构成主体造型,每一个立点,均有它平面形状组成,外圆与放射线切点的精度是关键、毫厘都差不得,否则会产生口盖不能合缝及相互转换。壶内线型处理亦依赖此类工具,筋纹器之纹线贯穿全壶,内外亦相吻合。

  二、嘴、把与壶身的配合

  不仅是形体比例的协调,更重要的是壶身主筋纹线与嘴、把附的贯气,故粘接、琢嘴把的修整,是件十分细致的工作,耐心制作并一气呵成,挺括流畅才会产生得体,妙若生成。制作精美的筋纹器,也是对制壶老师工艺的一项挑战与认可。

  紫砂筋纹器拥有着难以言尽的艺术之美、秩序之美。随着时代的发展,紫砂壶的造型种类增多,紫砂工艺也日臻成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紫砂精品让世人仰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