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雄伟厚重的亚矣方鼎
http://www.socang.com   2018-07-17 10:40   来源:收藏快报 汤米

 

 

亚矣方鼎

  鼎是青铜礼器中的主要食器,也是被用来“明尊卑,别上下”的权力象征。方鼎的铸造难度较圆鼎为大,数量也远少于圆鼎,在商周时期有着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大方鼎,几乎为王权的象征,例如众所周知的司母戊大方鼎。佳士得纽约亚洲艺术周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将呈现一件商晚期亚矣方鼎。此方鼎造型雄伟厚重,铸工精湛,花纹奇丽,内壁铸亚矣两字族徽,充分代表了晚商都城安阳登峰造极的青铜铸造工艺。

  亚矣方鼎体量较大,器壁厚重,艺术设计精妙,以四条敦实的柱足支撑宽深的器腹,肃穆庄重,又以八条宽厚的扉棱和宽折沿加强体积感和力感。与此同时,微撇的双耳设计又为器物平添动感,令其丝毫无笨重之感。器表由云纹衬地的高浮雕饕餮、夔凤纹结构清晰,颇具狞厉之美。

  亚矣是商晚期重要的氏族,据统计商周青铜器中有亚矣铭文的约有200件,多为传世文物,收藏于世界各大博物馆中。其中知名者如日本根津美术馆藏高达74.6厘米的大斝(原为一对,另一件现藏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62.5厘米高的大瓿以及53.9厘米高的大尊。根津藏亚矣诸器传于1930年前后出土于安阳西北岗大墓,西北岗是晚商的王陵区,亚矣族器能配入王陵可见其地位之高。知名学者王献唐(1896—1960)曾指出,商代甲骨卜辞中商王祖庚、祖甲时期有名为矣的贞人(解读甲骨卜象的神职人员),是个重要人物,应该就是根津亚矣组器的作器人。本件亚矣方鼎则和《西清古鉴》中著录的玄鸟妇亚矣方罍等为一组,是18至19世纪发现并流传至今的传世重器。

  亚矣方鼎最早的著录是见于清代著名的金石学家、书画家吴荣光,吴荣光原来是编修官,后在道光年间任湖南巡抚兼湖广总督,之后因事被降为福建布政使。吴荣光这个人非常喜欢金石以及书画收藏,他在广州建造了筠清馆,用作收藏以及会见好友,著有《筠清馆金石录》《辛丑消夏记》等,而这件亚矣方鼎的著录最早就是出现在这《筠清馆金石录》中。吴荣光在书中写到:“介休韩芸舫中丞克均藏器”,大概意思是这件亚矣方鼎是山西人韩克均所有,芸舫是为韩克均的名号,这个韩克均也是清代官,在嘉庆初的时候为进士,后历任贵州、云南以及福建的巡抚。书中讲到此器为“介休韩芸舫中丞克均藏器”。韩克均(1766—1840),字德嶷,号芸舫。山西汾阳东窑庄村人。嘉庆初进士,官至贵州省、云南省、福建省巡抚。此后这件方鼎进入了嘉道年间重要金石收藏家吴式芬(1796—1856)的收藏(见吴氏《攗古录》中所记)。吴式芬,字子苾,海丰(今无棣)县人,生于山东望族,清道光进士,官至内阁学士。

  总的说起来,关于这件亚矣方鼎的研究材料远不及兮甲盘,一来是因为铭文较少,二来则是亚矣方鼎大约在18至19世纪出土被发现且收藏起来,在20世纪初的时候就被流传到日本去,一直收藏于日本奈良宁乐美术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亚矣方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