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蜡手串的6大基本知识
http://www.socang.com   2018-07-13 11:36   来源:华夏收藏网

  一、蜜蜡即密腊,琥珀的一个品种。呈不透明状或半不透明状的琥珀被称作密腊,树木脂液化石,为非晶质体,无固定的内部原子结构和外部形状。是佛家七宝之一。

  二、产地:中东,例如伊朗、阿富汗,以及缅甸、巴基斯坦和非洲,包括中国北部与俄罗斯。

  三、功效:蜜蜡视为吉祥如意之物,有强大的辟邪趋吉功效,新生儿佩戴它可避难消灾,一生平安。

  四、把玩方法:

  1、在初次购买回来后,可以用清水先浸十五分钟,再用稀盐水(以食盐溶于清水)浸泡十分钟,将之清洗干净,再冲清水后,用柔软白布抹干。若属陈旧多污迹者,可用清水稀释数滴温性清洁液浸几分钟,然后用清水冲干净。

  2、玩全皮之开皮、上手:盘玩第一件事,就是开皮,将琥珀放置到搓澡巾的袋子里面,用搓澡巾的粗糙面进行摩擦,均匀用力,快速摩擦,将琥珀表面的粗糙面进行打磨,为下一步的上手盘玩做准备。真正的盘玩,讲究的是光泽,油润包浆。

  3、在放置到搓澡巾袋子内搓三到五天,你会有明显感觉,从开始的琥珀在袋子内不动,到后来的打滑,这就说明,皮子开好了。这时候,将琥珀取出,一般推荐,先在选定的位置打眼,做好手挂绳,将东西挂手上盘玩。这个时候,盘玩也有讲究,讲究玩一天,上一遍;玩一周,缓两天;玩一月,清一遍。隔段时间,上上手,进行包浆,再用毛巾盘盘光。

  4、大概一个月的时间,你会发现琥珀怎么变脏了,这时候需要用牙刷沾上强生的婴儿无色护理油,轻轻刷琥珀表面,将沟沟缝缝中的泥进时候,不用水,就是刷干净用毛巾蘸干,再盘玩就好。

  5、在与此同时,准备一个棉毛巾小口袋。将盘玩的琥珀,放到袋子里,匀劲磋磨,进行抛光,这时候,琥珀表面会变得油润光泽。

  6、通过以上的几个环节,你会盘出自己的一块好看的全皮琥珀把件。行溶解,清洗,这时候,不用水,就是刷干净用毛巾蘸干,再盘玩就好。

  五、保养方法:

  1、和琥珀一样,蜜蜡性脆、硬度低,不宜受外力撞击,应避免磨擦、刻划,防止划伤、破碎。

  2、蜜蜡首饰应该单独存放,不要与钻石等其他尖锐的或是硬的首饰放在一起。

  3、蜜蜡怕强酸和强碱且易溶于有机溶剂,尽量不要与酒精、汽油、煤油等有机溶液接触。

  4、蜜蜡的熔点低,易熔化,怕曝晒、怕高温,不要长时间在烈日下曝晒或是置于暖炉旁,过于干燥易产生裂纹。

  5、最好的保养是长期佩戴,人体油脂可使蜜蜡越戴越光亮。

  6、蜜蜡易脱水,过分干燥易产生裂纹,不用时尽量使用密闭的胶袋单独收藏。

  7、务必使用专用首饰清洁液进行清洁。

  六、鉴别(真假):

  1、盐水测试法:琥珀密度在1.05-1.10之间在1:4(盐:水)的饱和盐水中,琥珀、轻质塑料和树脂均可浮起来,普通塑料、玻璃、压克力和电木下沉。(友情提醒:此法限裸珀,盐水浓度不够重量级、体内有大量杂质的琥珀也会下沉)。

  2、热试验:将针烧红刺琥珀的不明显处,有淡淡松香味道。电木、塑料则发出辛辣臭味并粘住针头。(友情提醒:太热会将琥珀表面留下黑点,影响美观)。

  3、刀削针挑试验:裁纸刀削琥珀会成粉末状,树脂会成块脱落,塑料会成卷片,玻璃是削不动。用硬针与水平线呈20-30度角刺琥珀会有爆碎的感觉和十分细小的粉渣,如果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别的物质,要么是扎不动,要么是很粘的感觉甚至扎进去。(友情提醒:此试验会对你的首饰带来损伤,挑掉切掉的地方只能找专业人员修补,最好是不做或是少做,以免对琥珀造成损坏)

  4、洗指甲油的药水:用棉签擦点反复擦拭琥珀表面,没有明显的变化。塑料和压和琥珀都没变化,但是树脂和柯巴脂因为没有石化就会被腐蚀而产生粘粘坑,将松香放入药水中浸泡它会慢慢融解。(友情提醒:有的琥珀外有层上光物质,在药水擦拭下会变成白斑,但这层白斑可用指甲壳刮去露出琥珀表面,将药水擦拭在它上面再不会有任何的变化。药水对琥珀仍会有18%-20%的融解度,泡久表面可能变的雾蒙蒙的)。

  5、手感:琥珀属中性有机宝石,夏日戴不会很热,冬日戴不会太凉,很温和。用玻璃或是玉髓仿制会有冰冰的很沉感觉。

  6、眼观鳞片:这是镶嵌琥珀辨认的最主要方法。爆花琥珀中一般会有漂亮的荷叶鳞片,从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觉,折光度也不会一样,散发出有灵性的光。假琥珀透明度一般不高,鳞片发出死光,不同角度观察都是差不多景象,缺少琥珀的灵气。假琥珀中鳞片和花纹多为注入,所以大多一样,市面最常见的是红鳞片。

  7、眼观气泡:琥珀中的气泡多为圆形,压制琥珀中气泡多为长扁形。

  8、紫外线照射:将琥珀放到验钞机下,它上面会有荧光,淡绿,绿色,蓝色,白色等。琥珀、金珀变色最明显,血珀和蜜蜡变色不太明显,越透越明显,塑料不会变色。(友情提醒:不要在强光下测试不然效果不明显哦)

  9、香味:琥珀在摩擦时只有一点几乎闻不到的很淡很淡的味或干脆就闻不出,但带皮的琥珀摩擦时会产生香味,还有香珀摩擦会产生香味。琥珀只有燃烧时才会散发出松香味。(友情提醒:地摊上不摩擦就有香味还是只看不买的好)。

  10、声音测试:无镶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轻轻揉动,会发出很柔和略带沉闷的声响,如果塑料或树脂的声音则比较清脆。

  11、摩擦带静电:拿琥珀在衣服上摩擦后可以吸引小碎纸屑。(友情提醒:复印纸除外)。

  12、花钱做鉴定:拿到具有CMA资质的珠宝鉴定中心去测琥珀的性质,这样是最可靠的结果。

  注意:最佳的试验方法:眼观、紫外线照射、手感、盐水,其它的办法或多或少就算测出琥珀为真的都会对琥珀造成一定伤害,以上鉴别方法不能单独使用,应利用多种测试方法层层分离,去伪存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蜜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