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花梨三姐妹”
http://www.socang.com   2018-07-07 16:33   来源:渤海早报 记者王姝雅

  “同类别的几种花梨木由于纹理、属性、颜色、密度相似,很多人难以辨别。”赵润起详细介绍了三种做家具比较常用的花梨木:大果紫檀、越柬紫檀和刺猬紫檀。 

  “大果紫檀俗称缅甸花梨。”赵润起告诉记者,大果紫檀有浓郁的果香味,又称香红木,主要产于老挝和缅甸。其材质硬重,密度高,心材一般呈橘红、砖红或紫红色,常带深色条纹。大果紫檀木纹细腻,有带状纹理、交错纹理,表现为一段深、一段浅。泡水后呈明显黄褐色,有牛毛纹(形状像狐尾纹)、猴脸纹(俗称鬼脸)、雀眼纹。目前,市场上大果紫檀原木的价格在每吨2万至3万元。 

  “在紫檀属中,越柬紫檀的花纹和大果紫檀是最像的。”赵润起称,越柬紫檀和大果紫檀极难区分,尤其是油漆后的家具,更难区别,“但越柬紫檀密度相对较大,大果紫檀较小;放入水中后,前者沉于水,而后者不沉于水。此外,越柬紫檀虽然也有浓郁的香气,但是相比大果紫檀要淡得多。”越柬紫檀主要产地为越南、缅甸、柬埔寨、泰国等地,心材为红褐色,板面有深浅相间的条纹或山水状花纹;木板弦切面木射线排列整齐构成波痕;木材的水浸出液有明显的蓝色荧光。目前,越柬紫檀原木的市场价格为每吨1.2万至1.5万元。

  刺猬紫檀主产于热带非洲,冈比亚、科特迪瓦、几内亚比绍、马里、塞内加尔、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都出产。“因此人们习惯称刺猬紫檀为非洲花梨。”赵润起告诉记者,刺猬紫檀的生长轮廓较明显,原木颜色发灰黄,花纹不细腻,木纹粗犷,分量轻,常见细细的紫红色条纹或斑点。新伐材有一股香气,长时间存放后香味渐淡或消失。目前,市场上刺猬紫檀原木的价格在每吨4000至5000元。 

  购买红木家具是门学问,并非简单地选造型、看样子就能下单的,若想买对买好,一定要根据个人需求及所能承受的价位,有准备地选购,否则复杂的材料名称和出处以及较高的价格差会让你一头雾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花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