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败四年后,他已在文物修复领域风生水起
http://www.socang.com   2018-07-02 15:43   来源:中国收藏网

  我们常说: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在很多人看来,高考不仅决定未来大学四年,甚至也决定着以后人生的方向。因此老师、家长以及整个社会将高考视为重中之重,将其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才让很多考生感觉不小的压力,一旦失利仿佛陷入无边的绝望中。2013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回忆起当时在电脑前查高考成绩的时候,李先生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发挥失常了。当时他就觉得一阵阵眩晕,眼前发黑,胸口发闷,内心慌乱异常,一下子失去了希望,没用勇气和颜面面对父母、老师和同学。

  李先生说,为了高考考出好成绩,父母尽其所能给他报班、补充营养品,他自己也是卯足了劲连着几个星期熬夜刷题,然而,一切的努力和希望都被这个“不堪入目”的高考成绩打败了。他也终于明白:自己根本不是读书的材料,他不想浪费时间、精力和金钱复读了。在李先生感觉万分迷茫、未来人生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他偶然间从网上看到“高薪招聘古文物修复师”的启示。对于李先生来说,文物修复这个行业是陌生的行业,出于好奇,李先生上网了解了一下。原来近几年我国文物数量的激增,大量等待维护、修复的珍贵文物只能“无奈地等待”。 当下文物保护类专业人才的严重“紧缺”状态,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文物保护和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

11.png

文物修复前与修复后对比

  据全国馆藏文物腐蚀调查统计,全国文物系统3000多万件馆藏文物中,50%―60%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问题。而全国承担文物修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仅有2000余人,以每人每月修复1件文物计算,仅修复全国现有的破损文物,至少也需要上千年!

        李先生认为,高考不过是进入大学的“许可证”,最终目的还是找到好工作。现在自己直接应聘这样的高薪工作,不是更快吗?所谓:家有万贯,不如一技在身。多学一项本领,说不定它就是养活自己未来的“饭碗”呢!

  但等到李先生着手做的时候,他才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摆在他这个初出茅庐的新人面前,有很多无法克服的困难。比如,在学习文物修复的相关技艺方面,李先生无论如何也看不懂那些教科书,听不懂那些文物专家们的讲话,李先生开始查找网上各种资料,向身边懂文物修复知识的经验人士讨教,他也找到了一些文物修复行家们的公开课,不过时间一长,李先生也发现这些老师出身不同,在文物修复专业性上也不一样。而且上课的人非常之多,自己这个“外行人”很难抓到老师讲的重点。“我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没有老师在身边指导,上手很难,而且每个阶段都需要不同程度的破损文物来增加难度,很难找到合适的修复材料和破损文物,经常是我为了找修复材料和破损文物而东奔西走,其中的艰难只有自己知道。”李先生说。即使自己后面学成了,但因为自己是“野路子”出身,没有名师的推荐,没有拿的出手的作品,很多自己可以做的很好的活儿都接不了,因为客户不信任。

  “别看我当初是因为高考失利才加入文物修复这个领域的,但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也发现,中国的历史文物有很高深的内涵与价值,在进行文物修复过程中,我自己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后来我是真的爱上了这个行当。”李先生表示。现在的他在业内已有了一些名声,北京也有一家超过300㎡的古董店,摆着他修复的文物,可以销售也可以到展示,每天都有很多藏友拿着文物来找他修复,但回想起当时学艺的时候,李先生还是感觉很痛苦。“如果我能够有一个好老师带我,我肯定不需要4年时间才取得现在的成绩。无论是文物修复还是其他行当,有好老师带,可以免去自学的辛苦,因为好的老师能让你事半功倍。”李先生讲道。

5.jpg

        到了后来,他才知道有一家叫“文物修复技能传承研习基地”的教育机构,这个由一批国家知名文物专家发起,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授权命名的的机构,依托于金艺桥艺术空间这个平台开办了一家“文物修复大师传习馆”,汇集众多业内很有名气的文物修复大家,像丝织品修复大师王亚蓉、古陶瓷修复大师于爱平、金属文物杂项修复大师贾文熙等人,学员可与大师面对面学习文物修复的精湛技艺。学习的范围也很广,如瓷器、玉器、字画、书籍、手札、文献档案、青铜器、金属文物的修复技能等,15人左右的小班教学不用担心学不到东西,研习基地还提供修复材料,不用自己东奔西找。最重要的是,成绩合格可取得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等专业机构联合颁发的文物修复师技能培训结业证书,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

        如今,四年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李先生的同学也加入了毕业季租房、找工作的潮流中,而李先生已经在文物修复领域风生水起。李先生也给广大高考提出了一些“过来人”建议:“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路口,要重视但不要看得太重,未来可发挥的空间很广”。

        选择好老师,找到好出路。“文物修复技能传承研习基地” 愿为您的人生保驾护航。

        除了“文物修复大师传习馆”,金艺桥艺术空间还有艺术品鉴定、评估,艺术品典当、藏品开门APP线上开店、拍卖,艺术品公估、艺术品保险等服务,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体系,打通了影响艺术品交易、艺术品金融的关键环节,为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提供出一个公信、高效的新平台。

     “砥砺传承,匠心筑梦”,文物修复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传承,一代代的文物修复师用修复技艺延续古物的生命力量,共同描绘出一幅璀璨绚丽的文化图景。文物修复,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高考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