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籽料人工染色的常见方法
http://www.socang.com   2018-06-25 11:17   来源:华夏收藏网

 

 

和田玉籽料挂件

  如今和田玉市场十分活跃,随之而来的一些商家在利益的趋势下为了仿和田玉籽玉,用人工颜色做出玉石表面皮色,最常见的是对普通和田玉进行打磨,然后表面进行染色,做出油脂表皮,以达到目的,并且掩盖了玉质的瑕疵和缺陷。

  具体方法有: 

  (1)早期使用动物(如猪、羊、马)的血液。在适当的条件下,将和田玉浸泡于刚杀死、血尚未凝固的狗腹中,在地下埋藏数年后,使之沁色,谓之“血沁”。更有甚者,将马腿割开一小口子,和田玉放入其中,通过血液长期浸染作用使之沁色,达到以假乱真,使人无法辨别的目的。 

  (2)使用铁锈浸染。将普通的和田玉用铁皮屑捆绑好,用热醋淬之,放置数天后埋入地下,数月取出后表面会被铁屑蚀出桔皮纹,纹中杂有土斑和深红色的铁锈。或者浸泡于河流中,经过河流长期磨蚀和冲刷作用,使红色铁锈浸入到和田玉中,然后进行火烤火烧及加工后期处理,使之沁色。 

  (3)使用碘酒、 植物染料(如核桃皮) 和羊毛染料等对和田玉进行染色处理。 

  (4)使用有机染料, 如酸性甲基橙试剂。 

  (5)使用无机染料。主要有: 

  ①铁盐染料:在适当条件下,使二价铁离子转化为三价铁离子,即Fe2+ →Fe3+,并发生渗透、扩散和沉淀附着作用。如硫酸亚铁 FeSO4、硝酸铁Fe(NO 3)3、硝酸亚铁Fe(NO 3)2、氯化铁、氯化亚铁FeCl2 等。 

  ②锰盐染料: 在低温条件下,产生铁锰浸染,形成自然的松花状或水草状沁入物。 

  (6)使用中和剂。常见的如硝酸铝A l(NO 3)3、 氯化铝A lCl3 和氢氧化铝A l(OH)3 等,其目的是使水解产生氢氧根离子(OH)-,中和酸性溶液,促进三氧化二铁Fe2O 3 转化成针铁矿FeO (OH),以产生褐红色调,达到仿籽料的效果。 

  (7)使用混合性染料。其目的是产生鲜艳、丰富、逼真的颜色色调,避免色调单一、颜色过饱和以及无层次感的外观特征。 

  (8)使用混合染料和腻子或注胶(如树脂材料)。 

  染色过程主要有: 

  ①缓慢沁色; 

  ②快速染色(一定温度和压力下); 

  ③酸性条件下进行染色加热处理; 

  ④先酸性环境下染色处理,再碱性中和处理最后使用球磨机磨圆处理。 

  各种染色方法不尽相同,但其作假水平之高,已经达到掩人和慧目的效果,也给珠宝鉴定师的检验鉴定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广大消费者更需仔细辨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和田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