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的书画市场观
http://www.socang.com   2018-06-20 09:48   来源:收藏快报 齐建秋

 

 

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页

  书画市场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有的人至今依旧浑然不觉,这个市场是正常的还是不正常的?是在发展中不断变化的,还是处于一种低迷和不景气之中?这是业内人士亟待需要解决的一个认识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对目前的市场状况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评价,而正确的认识和评价又离不开书画市场的历史回顾。

  自改革开放以来,书画市场经历了三个高潮和三个调整期。第一个高潮是自1992年开始至1995年结束,大约经历了3年的时间。其代表性作品是1994年嘉德秋拍齐白石的山水《朝阳》十二斗方,以517万元的价格成交,震动了当时的收藏界,这是第一个高潮期引人注目的事情。百万元级和几百万元级中国书画价位的出现是这个时期的特点。 

  2003年的秋季,书画市场持续火爆,一些书画作品的成交数字也印证了第二个高峰时期书画市场的火爆。其中在2003年秋拍中傅抱石的《毛主席诗意山水册》八开和齐白石的《山水册页》八开分别以1980万元和1661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在中国内地的最高价位和齐白石作品的最高价位。 

  之后高峰期出现在2009年的下半年,在新的市场高峰期书画市场又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另外,这个时期市场的特点已不仅仅是百万元和千万元的纪录,而是亿元的纪录。如李可染的《长征》以1.075亿元成交,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以1.713亿元成交,同时张大千的《爱痕湖》成交价也达到了1.008亿元。 

  将20多年来书画市场的高峰期与调整期的特点来进行总结就是要让大家看清楚当前书画市场的状况,从而提高对于书画市场规律的认识和当前市场形势的正确判断。三个市场高潮期的画价的体现分别以百万元、千万元、亿元作为标志,而2017年末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最终以9.35亿元成交,几乎达到了亿元的两位数,说明中国书画的价位已经接近于十亿元的大关。与此同时,一批近现代名家大师如傅抱石、李可染、黄宾虹、潘天寿、张大千都有作品以2至4亿元之间的不等的价格成交,说明了这个市场在不断呈现出精彩的一幕,已经是高潮迭现。形势好转的另一标志是当代书画名家的价位正在逐渐得到恢复,一批书画家新锐开始登上市场的舞台,他们的作品有思想、有内涵、有笔墨、有时代特点且作品价位很接地气而被一些有新意识的收藏家青睐。20多年来每个书画高潮期以后调整期的时间一般3到5年,不可能有更长的时间,如果将2011年作为市场开始出现不景气的现象算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年,市场不可能有这么长时间的调整期,所以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书画市场观,准确的、敏锐的捕捉到当前市场的一些积极的因素。我们现在已经处于一个正常的市场时期,讲文化自信不是一句空话,不应对书画市场抱有太多的悲观态度,中国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精神和文化的内涵魅力的体现,它未来市场价值不断增值的趋势是不容置疑的,这是树立正确书画市场观的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树立正确书画市场观的核心所在。 

  所以一切业内人士不管是经营者还是收藏者或是爱好者要变被动为主动,不要幻想曾经出现的不正常的书画市场。因为那个市场,特别是前几年的当代书画市场是被送礼的需要所捆绑的,是充满了泡沫和畸形的市场,当面对新型的市场特点时,拍卖公司、文化公司、画廊、策展人等都要主动参与,不可坐等昔日所谓辉煌的到来。 

  关键是当代书画市场,由于送礼的市场受到有效的遏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影响日渐显现,这是好事,泡沫去掉一切回归于本真,人们对于书画的欣赏水平在不断提高。 

  艺术家对于目前正常的市场给予积极的参与极其重要,要符合实际的制定润例。当代画家的作品如果以真实的市场表现,单位尺幅的价位能达到一两万、两三万元一平尺就已经十分了不起,那就是大画家,就是国内知名的画家,当然极个别当代画家的作品有着很高的价位,那是历史和机遇所形成的,需要十几年、二十几年的时间在国际国内最著名的拍卖公司有着持续不断的完整的市场记录,才能被收藏家服膺,就如同有《石渠宝笈》著录的古代书画被收藏家拼命追逐一样,这不是朝夕之功一蹴而就的。更多的艺术家要做的是放平心态、随其自然、配合市场、适应市场,为市场的发展尽自己应尽的责任,因为当代书画的所谓高低价位都是暂时的和一个时期的表现,从历史的角度看决定书画价位的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条件就是艺术水平。 

  树立正确的书画市场观对于这个市场的所有人都会有利,它可以有效地解决经营中的诚信问题、打假问题,对于防止急功近利等都有裨益,若干年后回过头来看历史,我们现在所处的书画市场也许是最正常、最能反映市场特点和体现市场规律的一个时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