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红莲托八吉祥纹圆盒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8-06-19 15:26   来源:故宫博物院

 

 

剔红莲托八吉祥纹圆盒

  漆器是以木或其它材料造型,经髹漆而成的器物,具有实用功能和欣赏价值。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认识漆的特性并将漆调成各种颜色,用作美化装饰之用的国家。早在六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中,考古工作者就发现了一只木胎红色漆碗,由此揭开了中国漆器制造史上光辉的第一页。新石器时代的漆器制造处于探索阶段,主要制作生活用品,漆色以红、黑两种单色为主,工艺仅有彩绘和镶嵌两种。 

  战国、汉代是漆器制造空前繁荣的历史时期,各种实用与观赏品大量出现。髹漆工艺主要有描彩漆、镶嵌、针刻等。装饰纹样盛行动物纹、云纹、几何纹等。特点是色彩丰富、线条奔放、勾勒交错、气韵生动。 

  东汉以后至宋代,漆器制作进入了缓慢发展时期,但其间也取得一些令人瞩目的成就,如唐代的金银平脱工艺、宋代的雕漆工艺都得到高度发展。 

  元明清时期达到了漆器制造史上的又一高潮,官造、民间漆器生产同时并存,共同发展。元代的雕漆工艺取得了辉煌成就,并涌现出张成、杨茂、张敏德、彭君宝等技艺卓越、流芳千古的制漆名家。明代的髹漆工艺全面发展,工艺技法已有14大类,近四百个品种,达到了“千文万华,纷然不可胜识”的程度。清代在继承明代基础上又有进一步发展,某些品种在造型和制作技术上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地。进一步推动了漆器制造业的发展。 

  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上收藏漆器最多最丰富的博物馆。藏品达一万七千余件,其中以元明清三代传世作品为主,兼有少量早期作品。在元明清三代的作品中,又以宫廷作品为主,兼有部分民间作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25件。这些漆器不仅种类齐备,内容丰富,且具有相当高的工艺水平和研究价值,是世界工艺美术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剔红莲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