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诗文“选本”的现代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8-06-19 15:22   来源:光明日报

  选本是文学作品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学批评的重要形式之一。所谓选本,是指按照一定标准,将一代或数代文学作品的精华,有选择性地汇为一集。《诗经》《楚辞》是我国最早的选本,《昭明文选》则更是对中国文学的走向产生了重大影响,故唐人有“《文选》烂,秀才半”之语(意指熟读《昭明文选》,考取秀才有望)。

  唐宋时期是中国正统诗文发展的高峰,从唐至今,诗文选本有一两千种,仅唐诗选本就有六七百种之多。唐宋诗文选本的价值极高,但当代的整理研究工作却相对滞后。

  一些丛书对选本的保存较多,如影印出版的清编《四库全书》、新近整理出版的《四库存目丛书》(包括补编)《续修四库全书》《四库禁毁丛书》等,收录了一批唐宋诗文选本,但是当代学者的整理与研究工作却存在不足,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现存的一两千种唐宋诗文选本,可分为唐诗选本、唐文选本、唐诗文选本、宋诗选本、宋文选本、宋诗文选本、唐宋诗选本、唐宋文选本八类。这八类选本具有很大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从学术价值来说,一是保存文献之功。以唐人选唐诗为例,不少中小诗人的作品因选本才得以留存至今。如刘昚虚诗,《全唐诗》存13首;陶翰诗,《全唐诗》存17首;《河岳英灵集》存刘昚虚诗、陶翰诗各11首;元结《箧中集》收沈千运等7位诗人诗24首,其中于逖、张彪、赵微明、元季友与《全唐诗》所收4人诗全同,沈千运《全唐诗》仅多出一首五绝。有些家族性、地域性的选本,辑佚的材料更为丰富。这些选本中还有大量异文,可供参考,如《河岳英灵集》中的李白诗,就有不少异文,有的对研究李白诗歌有重要意义。二是批评史价值。一个选本,对具体作品的选择,当然具有鲜明的倾向性,著名的选本有引导性——引导一个时代或一段时间文学发展的走向,如清人王士祯选《唐贤三昧集》,倡导“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于是清空淡远的诗歌流行一时;沈德潜选《唐诗别裁集》,首重“鲸鱼碧海”“巨刃摩天”之风,兼及王士祯之说,于是平和厚重之风流行。通常选本都有一篇或数篇序言,有的还有跋文,唐宋选本也不例外,这些序跋文或为选者自撰,或为师友所撰,作者常常在文中发表议论,许多重要的学术观点即产生于此。如萧统《文选序》提出“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翰藻”;殷璠《河岳英灵集叙》主张“声律风骨”兼备,“既闲新声,复晓古体,文质半取,风骚两挟”;姚铉《唐文粹序》认为“止以古雅为命,不以雕篆为工,故侈言蔓辞,率皆不取”;高棅《唐诗品汇序》倡言“四唐说”并推尊盛唐;钟惺、谭元春《唐诗归》提倡其“幽情单绪”“孤怀”“孤诣”之说,等等,无不对当时文坛产生重大影响。由于各种不可抗拒的原因,古代唐宋诗文选本亡佚者过半,但这些选本的序言往往被保存在作家的文集中,从这些文章可以窥见亡佚选本的大致情况。当代学者有人做了这方面的工作,如李定广、陈伯海《唐诗总集纂要》,即为130余种有代表性的唐诗总集(主要是选本)纂写提要,并将相关唐诗选本之序跋置于其下,达六七百篇,每篇均注明版本,既有学术含量,又便于使用,虽然偶有疏漏,但为唐诗选本研究切实提供了许多重要资料。其中戴表元《唐诗含弘序》、李存《唐人五言排律选序》等都是较为珍贵的材料。这种做法可谓创举,可惜在宋诗选本、唐宋文选本方面,尚无同类的著作问世。

  唐宋诗文选本中有大量评点材料,如《河岳英灵集》中作者小传兼评论,就很有影响,如评李白“白性嗜酒,志不拘检,常林栖十数载,故其为文章,率皆纵逸。至如《蜀道难》等篇,可谓奇之又奇。然自骚人以还,鲜有此体调也”;评王维“维诗词秀调雅,意新理惬,在泉为珠,著壁成绘,一句一字,皆出常境”;评高适“适诗多胸臆语,兼有气骨,故朝野通赏其文”;评崔颢“颢少年为诗,属意浮艳,多陷轻薄,晚节忽变常体,风骨凛然,一窥塞垣,说尽戎旅”……均被后世奉为圭臬。又如南宋吕祖谦的《古文关键》,被称为我国“古文评点第一书”,开古文评点之先河。明清两朝,诗文评点蔚成风气,唐宋诗文无疑是评点家关注的主要对象。

  注释也往往是唐宋诗文选本的组成部分。如宋人赵蕃等辑、谢枋得注的《注解章泉涧泉二先生选唐诗》,胡次焱又有笺释;宋人周弼辑、元释圆至注的《笺注唐贤三体诗法》;金人元好问选《唐诗鼓吹》,其弟子郝天挺为之作注,清人钱谦益、何焯又续为评注;元人杨士弘的《唐音》,就有明人张震辑注、顾璘评点;高棅《唐诗正声》,不但有明人桂天祥《批点唐诗正声》、郭浚《增定评注唐诗正声》,还有日本学者《唐诗正声笺注》二卷行世;李攀龙《唐诗选》,同样有多种明代笺注本。

  有些优秀的选本是选、注、评有机结合的,明末的《删补唐诗选脉会通评林》最具代表性。该书为周敬原选,后在倭寇之乱中残毁,其曾孙周珽续成之,全书共60卷,选诗2400余首,约占现存唐诗总数的百分之五,数量较为适中。所选之诗,均为公认的名篇或在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的作品,而不像杨士弘的《唐音》、李攀龙《唐诗选》、钟谭《唐诗归》那样偏于一家之言。该书的眉批汇集了从唐代到明末诗选、诗集、诗话、序跋、笔记中的相关评论近二百家,评语近万条,是我国文学批评史上,唐诗选本中汇集评语家数最多的选本。虽有贪多务博之嫌,但细读全书,发现其评语是经过精心剪裁的,并非简单的资料堆砌,有些评语相当罕见,如周敬、周珽的评语仅见此书,特别是周珽的评论,是在研究众家之说的基础上提出的,往往后出转精,还有一些原书已经失传,评语依靠此书得以保存。本书的注释也花了很大功夫,笔者曾将其注与古今著名注本的相同篇目加以比较,可知周注水平较高,比较准确、平实、全面。本书还附有大量异文,可供比较研究。本书一半以上人诗作都有“训”,实为对全诗的讲解,类似于今天的鉴赏,这也是明末唐诗选本中常见的做法,但将各种功能合为一体来看,则此书成就最高。

  从文化价值来看,选本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当下的境遇还不尽如人意。要改变这一现状,应从两方面入手:学术层面上,应加大对古代优秀选本整理的力度。现在唐人选唐诗已有较完善的整理本,由中华书局出版。但宋代至清代的选本,仅有少数校点本面世,恐不到存世选本的十分之一,有许多还沉埋在图书馆或博物馆中,故应加大力度,使这些宝藏尽快得见天日。普及层面上,与广大受众对唐宋诗文的喜爱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目前流行的选本尤其新选新注本数量太少,影响不大。如唐诗选本,最流行的是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编的《唐诗选》,该书成于名家之手,有较高学术水平,但毕竟是40年前的作品,现在看来有些作品不宜入选,有些注释及题解应当修订等,且选诗仅选130余位诗人的630余首诗作,数量明显偏少。2013年出版的刘学锴先生《唐诗选注评鉴》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唐诗选本,该书集选、注、评、鉴为一体,每一部分均有真知灼见,而且借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东风,发行量大增,目前已经印了三次。但该书共290万字,亦仅选诗600余首,学术性很强通俗性稍有不足。理想的做法是有大、中、小三类唐诗选本,小的300首左右,中的600至800首,大的2000首左右,或可满足不同文化层次读者的需要。钱锺书先生的《宋诗选注》久负盛名,体现了选者极高的学术水平,但选诗与注释过分展现了选者的学术个性,选诗数量更少,仅300余首。除此之外,还有一两种宋诗选本行世,但影响面有限。唐文选、宋文选则有人民文学出版社版,亦流行不广。建议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唐诗选》《宋诗选注》《唐文选》《宋文选》及著名诗人个人选本列入大中学生的参考书目,并推出导读系列丛书。(作者:丁放,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唐宋诗文选本整理与研究”负责人、安徽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唐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