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景舟紫砂壶拍卖价格不可小觑
http://www.socang.com   2018-06-15 21:09   来源:紫砂之家

  顾景舟原名顾景洲,是中国近代最杰出的紫砂陶艺家,对中国近现代紫砂界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与任淦庭、吴云根、裴石民、王寅春,朱可心,蒋蓉,合称紫砂七老。 

  顾景舟可谓陶艺世家,从小就从事紫砂陶艺创作,跟随其祖母邵氏学艺,年方二十便已成为制壶高手。 

  在学艺期间,深入研习紫砂相关的工艺知识,触类旁通,书法、绘画、金石、篆刻等等均有涉猎,加上丰富的人文素养,想来这与顾景舟成为一代紫砂大师不可分割。 

  顾景舟制作紫砂壶,年轻时是是由难入简,从方器开始制作,方器难度比圆器大,需要将几块泥片拼接而成,随着与书画界的文人开始交往,作品逐渐向光素器发展,最后以几何形紫砂壶奠定了独特的个人风格,作品简单大气,折转分明。之后还与美院的教授合作,作品开始向文人壶发展,开创了紫砂壶又一新高度。

  他的代表作不知凡几,有,汉云、雪华、提壁、上新桥、仿古、石瓢等等,其中制作的牛盖莲子、鹧鸪获国家金质奖,僧帽、井栏壶获国家银质奖,顾景舟紫砂壶拍卖价格也一路水转船高,目前为止,顾景舟,紫砂壶拍卖价格最高的是其制作的一套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成交价为9200万。 

  顾景舟认为,从明代中期到现今的紫砂作品可以像书法绘画艺术一样,分为多个品级。像紫砂始祖供春,时大彬,陈鸣远等,制壶技艺高超,名气大,名声响亮,他们将紫砂技术发扬光大,他们的作品应该分为神品。 

  像陈曼生承前启后,开创了文人壶,将文人雅士书画与紫砂艺术结合,其作品可称为极品。而近现代工艺师制作的仿古紫砂壶,虽不是创新的,但工艺超越前人,质量尚可,可以称为精品。 

  顾景舟制壶技艺精湛,其手下的紫砂壶取材甚广,期一生创作数十种壶形,可以说是近现代紫砂大师中最有成就的一位。 

  其作品整体造型古朴,器形雄壮严谨,线条流畅,大俗即大雅,雅致深意无穷,被誉为壶艺泰斗。

  顾景舟紫砂壶拍卖历史成交记录:

  顾景舟 提璧组壶 (共计十一件) 11年保利秋拍17,825,000成交

  顾景舟 大提壁壶 12年翰海春拍12,880,000成交

  顾景舟制 吴湖帆书画 相明石瓢壶 10年嘉德春拍 12,320,000成交

  顾景舟、韩美林 提梁盘壶 11年嘉德春拍 11,500,000成交

  顾景舟 云肩如意三头茶具 11年匡时春拍 10,235,000成交

  顾景舟 双圈 12年翰海春拍 9,430,000成交

  顾景舟 “玉露”诗文五头茶具 11年匡时春拍9,430,000成交

  顾景舟 矮僧帽壶 12年江苏和信拍卖有限公司秋拍 9,200,000成交

  顾景舟、韩美林此乐提梁壶 13嘉德春拍以828万元成交

  顾景舟 鹧鸪提梁壶 11年嘉德春拍 8,050,000成交

  顾景舟 矮僧帽壶 12年保利春拍 7,820,000成交

  顾景舟 茄段壶 11年匡时秋拍 7,475,000成交

  顾景舟 井栏壶 11年嘉德春拍 7,475,000成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顾景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