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后的文玩”到文房收藏的新秀
http://www.socang.com   2018-06-15 21:08   来源:收藏快报

 

 

清乾隆“御题泽古怡情”描金双龙长方墨盒,中国嘉德拍卖成交价224万元

  说起“文房四宝”的笔墨纸砚,人们广为熟知,而刻铜文房对一些人来说,却鲜有知晓。其中,集书画艺术与雕刻艺术于一身的铜墨盒,享有“最后的文玩”之称,在历史上曾经备受青睐。

清乾隆御制铜胎掐丝珐琅夔龙纹墨盒,香港苏富比拍卖成交价140.64万港元

清末民国陈寅生刻赠梁启超岳阳楼记墨盒,西泠印社拍卖成交价1.38万元

  铜墨盒盛行于清中晚期,清末震钧《天咫偶闻》载:“墨盒盛行,端砚日贱。宋代旧玩,不逾十金,贾人亦绝不识。士夫案头,墨盒之外,石砚寥寥。”铜墨盒所受青睐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随着时代的发展,铜墨盒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但作为文房收藏的品类之一,铜墨盒仍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铜墨盒从材质上分为紫铜、白铜、黄铜、纯银、黄铜镀银等,也有将紫铜、黄铜、白铜集于一身的“三镶”工艺,其造型有圆形、扇形、方形、古琴形、书卷形等。当时,由于砚台不便于随身携带,铜墨盒便成为替代砚台的重要用具。文人出门时,将墨汁倒在墨盒中的海绵上,需要写字时用毛笔直接蘸取海绵上的墨汁,省去了研墨时间,简便快捷。随着时代的发展,钢笔等更为便捷的书写工具逐渐在日常生活中取代了毛笔,铜墨盒也就渐渐地淡出了历史舞台。 

  在铜墨盒盛行时期,不少文人雅士、艺术名家不仅喜欢使用铜墨盒,更参与到其创作中。如民国初期,齐白石、陈师曾、姚茫父、金城等书画名家,常赴北京琉璃厂,切磋书画技艺。在尽情挥洒艺术才华的同时,这些书画家还时常为书画店负责人提供刻铜墨盒的画稿。如画家金城与刻铜名手张寿丞就曾合作制盒,金城笔法工细的花鸟的画稿,经张寿丞功力精湛的刀法刻于盒面,诠释出别具一格的金石之味。北京画院相关出版资料显示,张寿丞也曾向齐白石索取画稿,可佐证刻铜文房创制与书画家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 

  又如民国画家陈师曾常将梅、兰、竹、菊“四君子”题材的画作制于墨盒之上并为其命名,这体现出他对铜墨盒的偏爱。民国名家姚茫父对于墨盒画稿的绘制情有独钟,他与琉璃厂经营印章墨盒店的张樾丞为好友,常合作创制刻铜作品,姚茫父将其对古物古学、瓦当碑帖与佛造像的兴趣与研究融入墨盒画稿中,独具韵味。 

  与传统书画和古董瓷器相比较,刻铜墨盒在当今市场中仍属小众范畴。然而,铜墨盒却以其质地坚固、造型小巧、画面雅致等特色赢得一批收藏爱好者。据了解,自2003年起,这些收藏爱好者自发组织雅集与交流活动并一直延续至今。 

  笔者了解到,整体上刻铜墨盒价格呈现上涨趋势,根据墨盒的精美程度不同,单品价格从千余元、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数百万元不等。如朵云轩2009年春拍举办“清风堂藏铜墨盒专场”,上拍标的铜墨盒仅20组,总成交额达145.6万元;又如2012年夏,上海某藏家在一次拍卖会中“唐云旧藏专场”中以37.95万元拍得一方白石款花鸟题材圆形黄铜墨盒。近期,台北中正2018迎春拍卖会推出一件民国汪溶铭水仙花纹墨盒,以222.75万新台币(合49万元人民币)成交,也值得藏家关注。 

  随着收藏的普及,铜墨盒已引起越来越多收藏者的兴趣,不少人都加入了收藏铜墨盒的队伍。对于大众收藏者来说,收藏铜墨盒需要多方面进行考量。如从外形上看,铜墨盒整体较坚固,但盒盖部分的边缘材质较薄,容易损坏,在购买时要特别注意墨盒盖边缘是否有开裂、破损的现象。 

  从工艺上来说,精品铜墨盒多出自名家,以工艺精湛著称。如陈寅生、张樾丞、姚茫父等的作品价值普遍高于普通作品。此外,使用特殊工艺制作、器型独特,或由著名书画家提供画稿、与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有关等因素,也会提升刻铜墨盒的收藏价值。 

  在材质方面,铜墨盒的材料多为白铜和黄铜。一般来说,用白铜制作的铜墨盒光泽柔亮,手感光滑细润,盒面上镌刻的文字和图案与黄铜材质的铜墨盒相较更具有表现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