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竹雕 器小工高
http://www.socang.com   2018-06-15 21:07   来源:收藏快报 王家年/上海

 

 

图1 清乾隆深山访友竹雕山子

  中国是产竹大国,具有文人风骨的“竹”,一直为雅士们争相称颂之物。“居有竹”也是文人们风雅生活的追求之一。因竹子是正直、虚心的象征,故竹雕制品历来受文人雅士的喜爱,也作为文房客厅的实用器和陈设器,收藏明清竹雕艺术品虽是小器,但其身价节节攀升。如不久前落槌的上海匡时2018春季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深山访友竹雕山子(图1)就拍出了34.5万元。

图2 民国竹雕东方朔偷桃

图3 清竹雕七巧板

  民间流传的明清竹雕品也较常见,其中以笔筒、笔洗、水盂、镇纸、插屏、花插、香筒及各种摆件为最。雕刻工艺有浅刻、留青、深刻、透雕、浮雕等。雕刻题材十分广泛,有名士隐士类、戏文故事类、风俗小景类、吉祥喜庆类、自然物象类及人物写真等。 

  多年来笔者也收集了十余件明清竹雕佳作,其中以圆雕摆件为主。圆雕采用多年生粗壮的竹根,按不同形状雕刻成各种摆件,如送子观音、达摩负经、东方朔偷桃、刘海戏金蟾、福禄寿三星及鲁智深等立像,圆雕摆件中还有老子出关、桃园结义、牛郎织女、八仙过海、三羊开泰、渔家乐等摆件。这些作品构思巧妙、造型生动、形神兼备,尤其是桃园结义这一摆件,倒置雕刻,根茎未除,似山顶一片草地,下用镂雕之法,在结满硕果的桃园之下,三义士形象鲜明,神采奕奕,酒杯高举,桌上几盘鱼肉清晰可见,张飞身后置放一只大酒坛以示义士的海量,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今择选两件简单介绍如下,以飨同好。 

  图2所示是一件民国圆雕的东方朔偷桃摆件。东方朔偷桃的典故,常用于瓷器、竹雕等工艺品中,这件竹雕虽小,却神态生动、精彩异常,其眉目高古,长髯披拂,宽袍广袖,左手握桃,右手撑案,尽显其洋洋自得之态。 

  图3所示是一件清代竹雕七巧板,长5.6、宽5.2厘米。七巧板是我国民间的智力游戏,其竹盒四周,上盖雕满精细的人物花卉纹饰,连盒内的七巧板上也雕满纹饰,是一件赏玩精品。我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从事灯谜创作、智力游戏设计,因此,这件竹雕七巧板对我来说,意义更大。 

  一件好的竹雕作品,其观赏性和收藏性是不言而喻的。赵汝珍在《古玩指南》中说:竹刻者,刻竹也,其作品与书画同,以竹为纸耳。所以拥有一件精良的竹雕品,不但能欣赏其精美的画面,更能感受到竹刻家高超的技艺。茶余饭后,细细品味每一件作品,给我生活带来了无限乐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房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