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碧玺你需要知道的事
http://www.socang.com   2018-06-15 21:02   来源:城市快报 记者单学熙

  如今,“彩宝”市场越来越热,其中碧玺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由于其谐音“辟邪”,有转运开运的作用,所以佩戴的人越来越多。而了解一些珠宝知识的人购买碧玺时,肯定会在意自己要购买的碧玺是否经历过优化处理。这时很多商家很可能会“义正辞严”地表示:碧玺是必须经过注胶处理的,否则加工的时候会碎裂,根本加工不出成品来。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这样的说法是十分片面的,质量上乘的碧玺是不需要填充处理再加工的。因为质量上乘的碧玺在加工过程中没那么容易破裂,这些处理手段反而会降低碧玺的价值。 

  那为什么有的碧玺在加工前要经过一些处理手段呢?因为质量上乘的碧玺毕竟只占少数,大多数则是内部包裹体和裂隙都较多的宝石,这些才是碧玺在加工过程中破裂的罪魁祸首。为了避免原料的破裂、增加出品率,碧玺都是在切割之前充胶,其作用就是增加黏合度和透明度,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出产率,也降低了成本。 

  此外,判断碧玺还可以综合一些其他方面来看。碧玺属于电气石,颜色有很多种,会呈现多色性,也就是同一晶体内外或者是不同部位呈现多色。如果用放大镜观看,就可以发现碧玺晶体内有气液包体、不规则管状包体和平行线状包体。因为碧玺内部有很多包裹结晶,从外面看,晶体里会折射出很多漂亮的小亮点,表面会呈现玻璃光泽,有少数会呈现猫眼结构。 

  碧玺还有吸附性的特点,这是基于它的压电性和热电性,摩擦受热之后,碧玺会产生较强的吸附性,可以吸附纸屑和毛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碧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