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藏类家具:古为今用 有礼有序
http://www.socang.com   2018-06-15 20:58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 作者陈盛娥

  核心提示:储藏类家具作为中国较早出现的家具,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些器物家具到了今日,使用功能慢慢弱化,装饰功能逐渐增强。

  储藏类家具包括了柜、橱、架格和箱具,具有坐卧、凭倚、贮藏、间隔等功能,且品类丰富,功能各异,造型齐全,集品位、装饰、使用为一体。从战汉铜禁、妆奁、漆奁、唐宋储物,再到明清一器兼二用等多品类多功能器具,经过几千年的演变和发展,它们已成为人类在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中最为常用的器具。实际上,他们有着明确的等级划分,不仅体现在种类上,材质上亦有体现。在使用的过程中,皆以品味为要,“礼序”为本。

  柜类:藏古纳今

  柜的形体较大,呈长方形,下有四足,有两扇对开门,门内有横隔板,于存放物品。按造型来划分,有顶竖柜、圆角柜、方角柜、亮格柜、博古柜等等。柜出现的时间较早,《国语》曰:“夏之衰也,褒人之神化为二龙,夏后布币而策告之,卜藏其,吉,龙亡,而在椟。”这里的“椟”,即当时人们使用的柜子。元代则通之藏器之大者为柜,次者为椟。自汉世至隋唐,日常所用柜子大多采取这种式样。明清时期,柜类家具品种有所增加,占有十分突出的地位。

  在使用方式上,不同形制的柜子有不同的讲究,同时具备各种不同的使用等级和功能。如圆角柜四腿挓度明显,多为单独陈设,且存放书佚居多。较大的圆角柜常被寺院用以放经佚,居民则用来存放衣服被褥等。顶竖柜也就是四件柜,另有顶箱带座,是为了多用途功能,既能置于大柜之上,也能独立使用。一般成对陈设,也有在厅堂两侧相对而置放,多存放古籍善本之用。还有一种形体高大者有闷杆和柜膛,柜内分割成四个空间。常放入官员朝服,且不需折叠,因此也有“朝衣柜”之称。亮格柜下部可存放什物,上部陈放几件古器,使内部井然有序。钱柜为古代商贾店中使用,平时又可供坐用。

  柜类家具具有很强的使用价值和艺术价值。大柜的功用较为广泛,可置放贵重物品、衣物、被褥等。小型柜子则用以盛放装饰品、文具及药品等。发展至今,它们也有了新的用法,或因其用途可兼放书籍、杂物。例如古时俗称“翻天云”的小床头柜用作存钱柜、大四件柜用作衣柜、小圆角柜陈设于案头,柜内置放精巧文玩器具等等。还有一种俗称“气死猫”的圆角柜,被用来置放食物或食器。

  架格:一器多用 

  架格一般在两侧及后背设有栏板、背板,并有樘板和抽屉等分出大小不同的层次空间。它们有着敞亮大方、存取便捷、可供欣赏等特点,主要用于存放书籍、奇珍异宝和文玩字画等,是书房内最常用的家具之一。 

  架格主要分为书格、多宝格和博古架等,形制多种多样,使用功能也各不相同。比如,博古架框内高低错落形成大小不等的若干个小格,上设古铜、瓷器、玉山子、瓶等古器文玩,并摆放于书房、客厅,为室内增添古雅之气。多宝格由佛龛、栏杆架格演变而来,主要用以陈置、存放物品,或置放古器,或贮书设鼎,或安置笔砚,或供设盆景,或珠宝珊瑚。另有精巧小多宝格,则常设于床榻之上,以供收藏、把玩和欣赏。 

  架格类家具有着很强的陈设作用。古代士族文人阶层的风雅生活由抚琴、调香、赏花、观画、弈棋、烹茶、听风、饮酒、观瀑、采菊等构成,而花瓶、茶角、香筒、拜匣、砚山、手炉、熏笼、折扇、纸帐、十八子等,均是其表征之物。到了明清时期,文人士族的宅院之内多处设有架格类家具,且内陈各种珍品。 

  架格类家具美观实用,沿用至今。主要两个作用,一是作室内隔断、屏障用,增强空间层次感。第二是点缀空间,体现一种修身养性的生活境界。一般配以字画、匾幅、挂屏、盆景、瓷器、古玩等各式艺术品,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美学精神。如博古架,常设于书房之中,或充当屏障,或装点居室,使得空间协调不至于单调。

  橱具:陈设装饰 

  橱的形体较柜小,形如案与矮柜的结合体,造型华丽,雕工精美,风格别致。橱最早出现在两晋以后,由汉代的几演变发展而来的。橱的式样分为闷户橱、连二橱、连三橱等。最初的小橱大多放在几案之上,少有大者。至明清时期,成为具备桌案与存贮器两种功能的家具。 

  闷户橱兼有承置和储藏两种功能。案面上可以摆放器物陈设,暗仓用来藏银子、储藏粮食等。另外,闷户橱有嫁妆之用。橱上或放箱只,或放掸瓶、帽筒、镜台之类,用红头绳绊扎,再陪嫁至新郎家。 

  书橱通透性好,现在多被摆放在玄关等位置,陈放一些艺术品。明代文人文震亨《长物志》有云,“藏书橱须可容万卷,愈阔愈古。惟深仅可容一册,即阔至丈余,门必用两扇,不可用四扇或六扇。小橱以有座者为雅,四足者差俗。用足,亦必高尺余。下用橱殿,仅宜两尺,不册两橱叠置矣。橱殿以空如一架者为雅,小橱有方二尺余者,以置古铜、玉、小器为宜等等。” 

  联三橱原来主要放置在卧房里储物,现在又因其形制特殊,装饰性强,开始出现在各种过道、拐角,起到点睛、空间转换之意,还有很多人拿它来当玄关家具。一些传统箱柜的形制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如清式及海派的酒柜,已成为餐厅家具,甚至客厅家具。闷橱的暗仓的固有功能都消失了。 

  橱具以实用为第一要素,魏晋以后常被人们用来藏书,明代以后它们的使用功能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春明梦余录》中有记载,“皇极殿九间,中为宝座,座旁列镇器。……殿两壁列大龙橱八,相传中贮橱”。过去民居正房次间或套间常以连二橱、连三橱或闷户橱为陈设重点,靠墙而设,案面置放梳头匣、拜匣、帽镜等等。形体较大的闷户橱也常设于厨房,多存放食物和食器。除具备基本功能外,橱具也有着极强的装饰效果。所以,在现代居室中,适合于书房、客厅、洗手台、玄关陈设之用,更显尚古之遗风。 

  箱匣:收藏把玩 

  明代著作《正字通》有言,“凡可藏物有底盖者皆曰箱。”从传世实物来看,箱分为小箱、衣箱、印匣、药箱、书箱、轿箱、官皮箱及冰箱等等。小箱虽小,但开合自有天地。 

  箱匣出现较早。《小雅·大东》有言,“睆彼牵牛,不以服箱。”这里的“箱”则指车内存物之处。而箱子的最早形态,也就是汉代竹篾编成的“竹笥”,用以盛放衣物书籍等的竹制盛器。汉末才有“箱子”之名,多用于存贮衣被等物。从《后汉书·逸民传·戴良》、《太平御览》等相关记载可以得知箱子当时在民间已十分普遍了。 

  箱匣小器大作,用途广泛。小箱主要是用来存放文件簿册或珍贵细软物品。北方民间,尤其是回族,常用它贮放女子妆饰用的绒绢花。衣箱主要是存放冕、袍、靴等物,古代衣服长者居多,为长方形为宜。印匣是州县地方衙门用来置放印玺的方形小箱。药箱适宜分屉贮放多种物品。书箱精致而小巧,可以盛放书籍,又可以用来外出时将贵重物品放进去以备不时之需。轿箱不仅可以放文件,也不妨稍供凭倚。官皮箱实即妆奁,也称百宝箱,为闺房中所有,也常放置金银珠宝、玉萧金管、翡翠等之物。冰箱是清代的家具形制之一,内有若干层,可置冰块、食物。药箱一般较小,作为存放常用药物之用。 

  到了现代,大多古代箱匣实用性逐渐减弱,而观赏性逐渐增强。如书箱已经不太使用,则用来储存它物。人们对这些箱匣更注重其观赏价值、收藏价值,内置古籍、玉器的同时,更多的是赏玩。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储藏类家具不仅喻示着古人的生活智慧,也向后人诫示着“有礼有序”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