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和翡翠该如何区分?
http://www.socang.com   2018-06-15 20:49   来源:互联网

  绿松石,世界稀有的高档玉石,呈天蓝色和碧绿色,石质坚硬细腻,色泽光彩照人。自五千年以来,人们把她当作圣物以争相拥有为荣。绿松石在国际宝玉石界被定为十二月份生辰石,代表寓意是幸福,吉祥,成功.在矿物界医学界,它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湖北竹山县的绿松石矿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绿松石产地,质量居世界之冠,在世界珠宝行业中有“东方绿宝石故乡”之誉。竹山县绿松石被中国宝玉石协会一致推荐为十大中国国石候选石精品。 

  总体说来,绿松石与异极矿的颜色偏蓝色调,而且都不很透明,尤其是绿松石的颗粒非常细小、硬度偏低、光泽偏弱呈蜡状,与翡翠的鉴别特征比较明显。 

  绿松石的手标本鉴定特征有如下几点: 

  (1)绿松石单晶体的摩氏硬度为6,但是集合体的硬度则低了很多,这是因为绿松石的成因为淋滤型或热液交代型,所以硬度偏低了一些; 

  (2)绿松石最常见为蜡状光泽,远不及翡翠的玻璃光泽; 

  (3)绿松石为不透明玉石,所有的绿松石集合体都不透明,而翡翠的玻璃种、冰种和糯化种均可以达到半透明以上,这是绿松石所不可能比拟的; 

  (4)绿松石上面有一典型的标志性特征——铁线,黑色而且从表面上看是下凹的、宽窄不一、蜿蜒曲折,翡翠则没有这一现象。 

  天蓝色的优质绿松石的价值很高,很少用来冒充翡翠而出现。作为翡翠替代品的是致密的绿色绿松石,它们经常被用来镶嵌成各种首饰,由于贵金属镶嵌的原因,密度、硬度、铁线等鉴别特征都将变得不够实用,重要的就要考察首饰用石的光泽、颗粒度等细节的鉴别特征。绿色绿松石首饰一般情况下采用925银镶嵌,而镶嵌翡翠的贵金属材质主要为18K白金、18K黄金或者一少部分采用的900铂,而决不会用银镶嵌。 

  另外在古代人们把它与宗教、迷信联系在一起。我国西藏对绿松石格外崇敬,至今仍是神圣的装饰用品,用于宗教仪式。美国的印第安人认为绿松石是大海和蓝天的精灵,是神力的象征。多数文明古国都崇尚绿松石,如埃及、波斯、阿兹台克(墨西哥印第安人古国)等。所以绿松石的制品大多与宗教有关,而翡翠则没有很强的宗教背景,这也是鉴别绿松石与翡翠的一大人文特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绿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