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黄花梨鉴识八要
http://www.socang.com   2018-06-13 15:58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 作者刘根旺

  编者按:储藏类家具是我国古代重要的日用家具,顾名思义,主要是用来陈设器物和储藏物品的家具。主要类别有:圆角柜、方角柜、四件柜、亮格柜、橱柜、闷户橱、书橱、钱柜、书箱、百宝箱、文具箱、樟木箱、官皮箱、药箱等。本期专题,即挑选上述大部分主要储藏类家具,从其各自的用途、来源,以及奇闻异事等多角度进行赏析,作为储藏类家具的百科知识普及,以飨读者。

黄花梨气死猫圆角柜,成交价:277,500美元

  圆角柜小百科:圆角柜是典型的明式家具,各历史时期都有由各种木料制作的圆角柜,流行区域遍及大江南北。“上小下大”造型的圆角柜,又可称之为“A字柜”、“面条柜”;而上部或周身以棂格攒接的透格门柜造型的圆角柜又叫“鸡笼橱”、“气死猫”。

  圆角柜类中的“面条柜”,是家具中唯一几乎都采用面条金属饰件的柜类家具。上部或周身以棂格攒接的透格门柜的圆角柜,非常透气,在民间多用来存放食物,猫只能闻着香味,看着眼馋就是吃不到,因而民间又叫“气死猫”或者“鸡笼橱”。也有一些人将“气死猫”圆角柜挪用做书柜。看似简单的柜子,其实有非常多的奥妙在里头,我们来听听明清家具专家刘传生先生对圆角柜的解读。 
对圆角柜的误解

  在识别圆角柜时,我们往往只看到外形。如四个柱造型,有前门,有盖帽;内部有带闷仓或不带闷仓;上小下大造型,看整体比例是否得当;用料、花纹漂不漂亮,门板花纹对不对称等等。外形的好坏,形体是否美,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来。

  然而,圆角柜除了外表美以外,还有更深的奥妙在里面。只有过手足够多家具的藏家、行业人士才知道:年代早的圆角柜,稍微讲究的,周围四框、中心板、上面板都是用黄花梨,后背面则用杉木、松木。背板使用杉木的目的,是要往这上面做披麻批灰,披麻批灰是为了保护靠阴面的背板不被腐蚀。而用杉木做背板,是因为杉木的木性稳定,木头结构疏松,表面犀利,比较粗,灰更能抓得牢。

  真正明式明味的圆角柜,大多数是用软木来做边料,而不是大家认为的木匠偷工减料。如果用大多数人的眼光,以料、以材来判断的话,就会误判了。

  圆角柜的力学与美学 

  古人在做设计的时候,都是根据生活的实际需要而做出调整,真正智慧的设计也必然与实用挂钩,生活中一点一滴都见美学与力学的辩证关系。古人对美学非常讲究,对力的原理认识可能不像今人那么明了,但是在家具设计中,仍无处不在地体现对力学使用的完美境地。 

  前面提到圆角柜是“上小下大”的造型。这样的造型,符合人的视觉落差,远近都觉得好看。不仅如此,圆角柜的侧面也是“上小下大”造型。因而后腿上部就要收得少,前门收得多,柜子才会更稳。当柜子的门安上去,重力的中心就往里面偏了。开的时候手用力,松开手就自动进去、关上。 

  此外,圆角柜的两个抽屉也非常讲究。一个真正工艺到位的圆角柜,两个抽屉的上面是封死的。形成一个严实的抽屉,其中一个抽屉往里推的时候,因为内部气压的作用,另外一个会自动往外推。 

  简单的圆角柜,除了外形美、工艺精,还有古人的智慧深藏其中,体现了美学、力学。这些都是古人通过对外界事物的观察与运用而做出的设计。 

  当铺的5米圆角柜 

  说到庋具,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储物之用。实际上,也有一部分庋具有其他的用途、用意。北方比较少,南方这样的器物多些。如圆角柜,有比较高的,腿大概有十几公分,像建筑的小梁一样,体量感非常大。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最高的有三米多高。而刘传生说:“以前还见过更高的,是5米高的圆角柜。”5米高的大柜子,一般在公共场合里摆放。古代居住建筑虽然高,但5米以上的,在家里放不下,要用梯子搬东西,高度也不适合储物。这种柜子不是储物之用,而是有其特殊的用途。 

  刘传生说:“5米多的柜子,多出现在明清两代,特别是江南富庶一带居多。当时,江南商业比较发达,非常富裕,票号、当铺非常多,这个大柜子往往是摆在当铺门外,让人心生畏惧。” 

  试想一下,在当铺的柜台前,拿东西去换钱的客人,急着用钱,心里就特别慌,想赶紧把东西当出去,以解燃眉之急,自然也想多当点钱。一步步走到当铺,看到5米多高的大柜子,瞬间感觉自己太渺小了,再而柜台内外有个的高度差,客人跟伙计的视觉形成一个落差。底气马上没了,本来预计要当50两银子的宝贝,变成20两了。 

  这也反映了当时某个行业的文化。由此可见,中国古人的家具,不是仅仅局限于使用功能和欣赏功能,在某种程度上,更有特定的意义跟文化。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花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