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铂金币应注意哪些问题
http://www.socang.com   2018-06-07 15:47   来源:收藏快报 如意/上海

 

 

1盎司蛇铂金币(发行量1000枚)

  铂为贵重金属,化学符号为PT,100%的纯铂金表示为PT1000,纯度为99.95%的铂金币都有PT9995的标志。铂金是一种天然白色贵金属,其在自然界的稀缺程度是黄金都难以比拟的,在纯度、稀有性及耐久度上,铂金都有明显的优势。据不完全统计,世界铂金总储藏量约为1.4万吨,其中南非和俄罗斯分别有1.2万吨和1866吨。目前,全世界铂金的开采量为200吨左右,中国是典型的铂金纯进口国,主要是向瑞士进口精炼铂。铂金是航天工业和核工业方面的重要材料,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和军事工业的发展,铂金的需求量也在迅猛长,铂金的使用价值突现。同时铂金也是制作铂金饰品的主要原材料,由于材质贵重、色泽淡雅而华贵,因此被誉为“高贵和财富的象征”而受到广泛的欢迎。

  我国是从1987年开始发行第一枚铂金币的,铂金币题材主要有这样几类:生肖题材、熊猫题材、古代科技发明题材、吉祥题材、佛教艺术题材等。与以黄金为材料的纪念金币相比,我国发行的铂金币品种和数量都十分有限,这是值得收藏投资者重视的。 

  2003年发行,发行量5万枚的1/20盎司的熊猫铂币近期的市场价格目前也不过1000元。作为一款限量发行的、具有明确纪念主题并且题材是广受欢迎的熊猫铂金纪念币,如此的市场表现,这说明目前由于币市行情相对低迷,不是市场主流品种的铂金币价格也是相对便宜的。其他像发行量仅2000枚的1盎司生肖龙铂金币和生肖马铂金币,其市场价格目前也仅为38000元和39000元,生肖题材、发行量小、发行时间较长,这类铂金币品种的市场价格比较抗跌,其他生肖题材铂金币方面:发行量1000枚的蛇铂金币市场价格为50000元,发行量500枚的羊铂金币市场价格为80000元,发行量300枚的1盎司生肖铂金币的市场价格较高,如猴铂金币的市场价格为24万元、鼠铂金币的市场价格为22万元,而12枚1盎司生肖铂金币大全套的市场价格在100万元左右。另外一款值得熊猫金银币收藏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品种是02版1/10盎司熊猫铂金币,这枚铂金币由于是为纪念熊猫金币发行20周年而特别制造的,其正反两面均为熊猫造型的独特设计,深受各方的欢迎,所以受到投资者的喜爱,其市场价格在2011年最高曾经到达4000元,后随整个币市大盘一起回调至3100元,超跌现象比较明显,近期有投资资金底部介入的迹象,其市场价格也随之小幅上涨到3300元处,由于近年来熊猫金银币的收藏投资者大幅快速增加,此类题材的铂金币后市向好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者在具体投资铂金币的时候,要注意这样一些问题: 

  首先是从大的方面来说,铂金币目前是币市中相对比较冷门的品种,市场成交比较有限,对于短线资金并不太适合。其次是根据铂金币以往的市场表现分析,其投机属性较差,除了2002版1/10盎司熊猫铂币曾经有投机性资金介入炒作外,其他品种基本上属于投资收藏品种,当然具有投资价值的品种也是有的,例如发行量100枚的古代科技铂金币的市场表现就比较好,原因是发行量少、发行时间长、市场消耗好。目前古代科技铂金币三组全套的市场价格约为35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投资铂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