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骏与时俱进的教育大家与风格探索者
http://www.socang.com   2018-06-07 15:18   来源:中国IT网

  中国建国后油画大师巡礼之二

  引言

  留苏和中国油画发展的关系

  画家的风格如何评价、奠定

  未来中国油画与艺术的发展

  文化自信与自大

  一带一路与中国油画的关系

  仲春里,87岁的李骏大师精神矍铄,温和直率。在这五环外的大社区里,李老有着一间画室,里面有几幅他和其他位画家的作品。关于中国油画的成长历程及未来发展,李老有自己的看法。

图片1.jpg

 

  一、留苏和中国油画发展的关系

  李老是建国初期国家经过层层选拔,公派到苏联的留学生里第4批的油画专业学生,当时共派出5批油画学员,共十一位。那个时代,中国与国际油画水平还是有很多差距,具体表现在:李老师与大部分同学都是国内油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到苏联最好的美术学院——列宾美术学院本可直接读研究生,但大家发现自己的水平有差距,所以特别申请转从大学本科一年级开始学习,而且他们所在的油画专业本科规定要学习六年才能毕业。从这点可以看出,在当时我国的油画整体发展水平和教学方法同国外相比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即便是作为合格的美术系毕业生,也很难在源自欧洲的正宗体系化油画教学的苏联获得认可。而这种古典主义绘画培训体系里,最后一年是集中学习创作,艺术论系的同学会给他们写评论,毕业时这些油画毕业生会被授予艺术家的称号。

  荣誉称号乍听上去觉得不应该给本科毕业生们颁发,但实际上学生们是实至名归的。这主要体现在:

  语言学习方面,需要先培训一年,同时开始为期六年的本科学习,这给大家的压力的确不小。首先他们要从严格要求的人体解剖课开始学习,从骨骼、肌肉的名字与形状开始背诵,甚至还要记忆内部的结构与联结。考试的时候要求每位学员上台阐述,还要画出解剖图。这些要求看似枯燥,甚至在今天看来很令人费解,绘画毕竟不是医科专业,为什么要学这些?

  实际上,绘画的扎实基础离不开对物体内部结构的研究与理解(非病理的) 。西方的绘画、雕塑等之所以在今天大家看着那些人物仍然有很强的震撼力,是因为对人体的所有内部结构都有深刻研究以及精准的表达。古欧洲其实没有艺术学院,有的是每位大师自己开的工作室,或王室、贵族出面召集的私人用画家。他们每个小单位里都会有专门的研究解剖人体的课程,那个时期的模特都很少用,很多画家都是背下来的解剖结构自己默画出来。并非只有医学专业才设置。这个习惯沿袭下来,直接进入了古典主义为代表的艺术院校。在俄国也是这种方法坚持了很多年,直到出现了照片,这应该算古典油画创作时一种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

  然后是十分严谨的绘画基本功训练以及美术史学习,这都是源自于欧洲古典主义的最正统训练方法。年轻的画家们要耐得住寂寞。西方人把油画和芭蕾舞都归为人类最高端的高雅艺术,是有它内在的道理的。画家们和芭蕾舞者一样,是精神文明的创作者,也是日常行为技法的苦修者。虽然使用语言沟通比较困难,但中国留学生们可以把课上老师传达的内容完全领会,靠的是拼搏、勤奋和悟性。

  苏联本地的油画艺术系学生,都是从美术学院附中考进的学院,他们的基础十分扎实深厚,要想和他们一较长短或不落在后面,必须克服语言障碍不说,还要全力以赴。经过专业系统的学习,李老他们的作品普遍得到了苏联老师们的赞誉,他们的分数也非常理想,顺利地完成了大学学习。李老的作品还曾参加苏联当时的全国性展览。

  回国后,李老将在苏联时期临摹的诸多古典名画捐献给国家。1963年,李老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任教,历任中央美院教授、油画系党组书记,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曾主持过中央美院第一届起多届油画助教进修班的教学工作。

  李老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甚至牺牲了自己很多宝贵的创作时间,立志要把毕生奉献给艺术教学工作,他也忠于了这个承诺。

  正是这批朝气蓬勃、才华横溢的年轻油画家,把系统的欧洲古典主义油画教学体系、审美方式和传统技法全套带回了国内,并在国内各大重要艺术院校亲自执教多年,使它们稳稳生根、开出繁花。十一位画家克服了一切困难,使这原汁原味的西来艺术,西风东渐,逐渐结合中国的艺术精髓与文化内涵,生动地反映着新中国的风貌和思想。

  有人总觉得,每个国家的艺术形态一定是独有的,不能用其他艺术流派和手段去体现,其实这里面有误解。真正好的艺术,应该不分国界,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就像很多外国人都会欣赏中国的戏剧,也有很多国人喜欢欧洲的歌剧。

  李老也强调,美是所有艺术的基本立场,在此基础上不断地推陈出新,努力寻找适合每位艺术家自己表达的风格,则会让更多的人能够理解艺术家的思想和表达的主题。

 

  二、画家的风格如何评价、奠定暨未来中国油画与艺术的发展

 

图片2.jpg

玉龙雪山 51*61CM 

图片3.jpg

少女99*71CM

  对于画家的作品风格,李老强调:艺术家不必特别拘泥于某种风格,只要是基于“真、善、美”的角度,各种风格都可以尝试。艺术需要百花齐放,如吴冠中、齐白石、潘天寿、张大千等位名家。对名家们的风格不用百分之百去追,要有接纳百家之长的态度、求新而变的尝试与表达。真正的艺术需要时间的洗礼。

  当然,艺术家在掌握了基本的绘画技法后,在漫长的创作过程中,风格也可以是不断在创新探索中逐渐改变的。李老是这么建议给后来者,自身也是这样来实践的。他的画风没有被自身或外界拘泥住,一直在上下求索,思考不断。他也曾为了充分考察和吸收西方的美术精华,而应邀赴欧洲讲学交流。他的画作在风格上不断地探求创新,吸收古典主义和印象派艺术风格,也研究了国内国画大师们的各种风格,落实到自己探索之上,俱被大众和艺术界所认可,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了多种个人画集。他的《齐白石与卫天霖》、《女人体》、《俄罗斯农民》、《俄罗斯妇女》、《理查德教授》、《女青年》等肖像作品及风景作品《白桦林系列》成为中国当代油画的代表,得到了广泛传播。

  人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中的事物,不能基于想象,而要深入地进行研究。李老他们将这种孜孜以求的学术精神,赋予实践,这是其支撑起整个中国油画界脊梁的原因。他本人的艺术实践和主张,在80年代中期以来也带动了我国一大批油画家向古典主义吸收营养的热潮。

  1963年起,《刘胡兰及七烈士就义》等多幅历史画开始陆续被刘胡兰纪念馆等博物馆收藏。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很早就在国际上拥有一定声誉的油画家、知名教育家,他一直坚持在国内顶尖美术学府的教学第一线,开放活跃的学术气氛不断感染着年轻人。经过正统古典油画技艺要求的严格培训后,年轻人也都愿大胆尝试国内外新兴的各种艺术形式。这中间有成长的非常成功的范例,也有尝试不太成功的案例。这些李老都觉得是正常的,只要坚守艺术对美的初衷。谈到未来发展,李老认为,艺术形式不断发展是发展规律,应该正视并给予肯定和鼓励。虽然现代派的艺术进入我国比较晚,但大家可以抱着研究的态度多接触。

 

  三、文化自信与自大

  对于文化自信这个话题,李老觉得这件事的重点是要激发我们在生活中更加努力,我们已取得的优点与优势要看清并保留,但也要认识到无论是文化还是艺术,都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也就是说,处在当今这个时期的我们,不必盲目自信或自大,但对取得的成绩要给与予合理的肯定。最终还要经得住历史的淘汰。

  吴冠中老师曾说:历史是不断线的。所以大家的创作关注点应该来源于生活,反映生活,不要随意滥造。艺术要反映生活,一位创作者对社会有感受,他可以赞颂可以批判,是按照个人或机构的不同有所不同。在坚持和平的环境下,大家已经解决了温饱,未来也会逐步在审美和艺术方面完善和发展起来的。随着经济基础的发展,国家的艺术水平会整体大发展。当然,现今已经有了一些艺术家,水平很高了,但不要在自信的同时盲目自大,应看到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关于后来的学者,李老强调学校里的知识是基本功,要努力达成,这是基础的一部分,也是十分要紧的一部分。

  没有基本功的绘画,在表达美的方法形式上也许会受局限,也很难与观众对话,用美的方式打动人心。我们虽然在国际上取得了一定的认可度,但在整个国际艺术之林中,不能说就是绝对的优秀,因为都是发展中的过程,所以做事做人都低调一些为好。

 

  四、 “一带一路”与中国油画的关系

 

图片4.jpg

李老在“云冈石窟-油画临摹创作艺术大展”现场

图片5.jpg

《云冈石窟》九窟窟门装饰 (1.5M*1M)

  “一带一路”是当前的国策,我们需要的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适逢李老这里正好有一个用油画手法创作大同云冈石窟的展览,都是国内一些老画家们的创作。有幸被李老带领,我们参观了这个展览。每幅作品都是用油画,在写实主义的大概念下创作的风格不同的油画。画家们严谨认真地用油画之法,把传承至今的大同石窟中彩塑、石雕、彩绘的佛教艺术,多角度多内容地呈现出来。整个展览令人感受到:东方与西方,古代与现代在佛教、华夏,油画等方面的艺术与文明,就这样在这里,通过这些作品,神奇地融合为一种生机勃勃的美,一种有着震撼力量的美。

  有人评价,李老的画作是把自己的灵魂融入了画笔,而我们感受到,在李老这些位前辈画家的感召下,很多致力于发展油画事业的严谨画家们,也正用这样的态度来打造自己的艺术风格。

  一带一路,是民间的商业交流合作机会,也是当前我国艺术与文化走出去,与世界的艺术与文化交流与互鉴的机会。文化和文明的发展史上,出现过很多次的交流互动,并且每一次几乎都是融合后的再发展,促进了当时的社会文明整体发展。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的一带一路,必将为国家的艺术发展与国际间的交流促进,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艺融(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6年,首先在国内提出艺术品价值的鉴定与交易标准化的概念,以解决当前艺术品市场流通中存在的艺术品鉴定缺乏公信力、交易市场容量小、交易流通周期长等问题。并通过整合国内外顶级艺术家,和中国标准研究院、艺术鉴定中心、文交所、拍卖行等合作,将艺术品的鉴定与交易规范化、互联网化。

  李骏 (1931-)生於青岛,山东省安丘夏坡乡夏坡村人。

  我国当代油画的代表人物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客座教授、主持李骏工作室、 《美术家》高级顾问。擅长油画。

  195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工艺美术系并留校任教。

  1956年公派赴前苏联留学。

  1962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获艺术家称号。

  回国后先后历任中央美院教授、油画系党组书记。

  李骏是我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理论家和教育家。他将俄罗斯古典油画精髓与中国民族艺术传统相融合,为俄罗斯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李骏在苏联时期临摹诸多古典名画,归国后均捐献国家,开启了中国油画的新纪元,其肖像作品自80年代中期以来影响了我国一大批油画家。从1956年起,李骏的油画作品不断参加苏联及全国美术展览。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培养了许多人才,同时以大量肖像作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被评论家称为当代中国油画的代表画家。80年代早期,他曾应邀赴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艺术学院讲学,并在欧洲各艺术博物馆访问、研究。80年代以后的作品中,他将中国传统的美学观念与俄罗斯古典油画技巧结合起来,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了多种个人画集。

  李骏之所以深受人们的爱戴和敬重,不仅是因为他的名气,他的成就,更在于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品格,在于他“丹心终不移,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在于他勤奋、创作、奉献、求索的奋斗精神。李骏将自己的灵魂和精力融进笔端,实现了通过油画创作装点祖国河山、表现人文精神的目的。李骏老师不仅是位优秀的艺术家,还是非常关心下一代的伯乐。在美院期间李老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他对一些他接触的绘画功底深厚的学生,积极推荐到中国美协、中央美院、中国美术馆等单位举办的一些展览,并不厌其烦地为学生出版作品作序等。

  李骏先生退休后,被一些大学和艺术学院聘为高级顾问,定期为学生讲课,并且很少收取费用。2007年,“艺术家之路——李骏教授美学人生谈”讲座暨签名赠书仪式在北京交通大学(原北方交通大学)中心报告厅举行。交大科学会堂大厅壁画《科学家的春天》等二十多幅艺术作品均出自李骏教授之手。此次讲座,李骏先生通过自己的求学历程向同学们讲述了人生的美学,在场的学子们不仅了解到了一位老艺术家的心路历程,深刻领会了艺术的真谛,同时还感受到了自己肩上那份艺术生涯的社会责任。李老师常说:“学子们能学到真正的东西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他不仅是一位成功的油画家,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良师益友,更是当代留学人员学习、景仰的楷模。(文:中艺融 李颖、摄影:刘筱蓉、黄承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李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