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当代最具收藏艺术名家戴启顺
http://www.socang.com   2018-06-06 17:23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介

  戴启顺(昵称书翁,大别山人)出生于湖北省红安县高桥镇,老三届知青。现为湖北人民出版社美术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中国画院副院长;湖北省国画院老院委、专业画家;湖北书画研究院理事;湖北省书画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汉字网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中艺财富画院签约画家。青少年时期受教于著名画家汤文选、兰玉田先生,主攻国画、油画、版画,兼修插图、漫画、书籍装帧艺术等。从艺50余年,获国家级、省际、省级各类奖项50余件。出版有《荆楚画派——戴启顺卷》等,其艺术成就已载入《中国美术家大辞典》、《中国当代艺术届名人录》、《中国现代美术全集》等,作品被多个国家和地区展览及个人收藏。

  做人取向:道法自然,随缘而然;

  从艺理念:抱朴守拙,传承创新。

红安红色旅游景区的历史文化内涵

  红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色首都”;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四方面军诞生地;是红二十五军的重建地、红二十八军的整编地;是董必武、李先念二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将军的故乡。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周恩来、叶剑英、徐向前、李先念、郭述申、郑位三、方毅等在这里留下了他们光辉的足迹。红安红色旅游资源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

  这里先后被中宣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优秀社会实践基地”等。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友人来这里考察研究,被外宾称之为“山地游击战圣地”。目前有260多个省内外机关团体及大专院校、部队院校在县烈士陵园、七里坪长胜街、红安革命历史博物馆、董必武旧居、李先念旧居等地挂牌建立了“传统教育基地”。每年约有80万人次来此参观游览,接受教育。

  如海军工程大学已连续19年先后组织学员前来红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他们称红安是“一所没围墙的大学”。2004年中央电视台大型直播节目“国家行动——2004送书下乡”、《经典中国》等节目和栏目对红安的红色资源和革命历史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并给予高度评价。红安景区丰富的红色资源见证了红安为新中国的诞生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

  同时,为打造红色文化精品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以大别山革命斗争史为基本素材的影视剧有《风雪大别山》、《挺进中原》、《大进攻序曲》、《中原突围》、《黄麻惊雷》、《黄安战役》、《天台山情话》、《青年董必武》,电视片有《血沃中原》、《北上先锋》、《将魂》、《董必武》、《李先念》等,长篇报告文学有《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有各类传记100余部,歌曲《再见大别山》、《八月桂花遍地开》、《红安红》等100余首,戏曲《风雨情缘》等10余台。红安这块红色的土地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场所;是广大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课堂;是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先烈、感受历史、陶冶情操的圣地。

 

修心有道非常道 立俗无名实在名

——书翁之画荷谈

  谈到莲,首入脑海的当是北宋周敦颐之《爱莲说》了,以至于后世但凡咏莲,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出其右者,寥寥无几。孟浩然有诗:“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又别出一番禅境了。

  历代画家画荷,层岀不穷,各赋风流,各领风骚,代表着中国书画的最高成就与追求。书写荷之高洁、清白、坚贞、纯洁、孤傲、冰清玉洁、自由脱俗,代表着几千年来中华的审美情趣。从古到今,有很多的大师都是画荷花流传于人间。《儒林外史》有记,元王冕画荷几可乱真,可称画荷第一人。而我遇见名家写的荷花,齐白石的简洁疏狂,骨力苍劲,张大千的温婉飘逸,慈悲清静,各具情致。在我看来,荷花,是心中的荷花。每个人书写出来的,都不一样,因为每个人的心灵世界都不一样。每一幅荷,不同于别人,亦不同于自己,才称得上好作品。

  戴启顺,大别山人,字异之,号田戈,昵称书翁,与新中国同龄。他在四十多年的美术创作生涯中,涉猎过油画、国画、版画、插图、漫画、书籍装帧艺术,卓然成家。书翁画荷,犹如他的水墨汉画。曾见美学博士宋兴宇先生给他的画评:戴先生善于在本土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善于消化吸收汉隶、汉印、汉画的表现风格,借鉴版画、戏剧、剪纸、皮影、敦煌等相关艺术的精髓,努力沟通汉画与笔墨之间的灵魂,将其转换融合成为全新的现代水墨图式。他师古而不泥古,师其心而不师其迹,“所要者,魂”!他以现实生活和自然物象为造型的起点,极尽概括精简与夸张变化之能事。其所追求的已不再是自然主义的简单再现,而是追求整体效果的神韵美、力量美、动态美,意在为观者营造如梦似幻的意境和朴野古拙的力量。他既能表达繁复而又富于韵律的巨幅画面,也善于处理某一主题所需的小型画幅,善于运用必要的景物交待特定的环境,主体之间的呼应关系也处理得非常出色。品读书翁画荷,如《爱莲图》《临风图》其画作线条流畅,动感强烈,意境开阔,气势雄沉而不乏浪漫与抒情,亦如行云流水,一波三折,阴阳顿挫,一张一弛,充盈着楚天汉风的美学神韵。

  这个夏天,与戴先生《因荷而来》相生邂逅。一幅幅浴墨而出的水墨荷莲,月光下,清风里,雷雨中,就是离你最近的那朵,摇曳出尘,含笑天下。有温柔、雅净、简单,亦如温婉的女子,清芬、婉约、淡雅,不浓不淡、静默无言;又亦如刚俊的汉子,仰面朝天,迎风挺立,电闪雷鸣,不屈不挠,犹与天公誓比高的壮志情怀。

  纵然,一组《初页》网络平台的《书翁画荷/清风填词》,被《初页艺术馆》选中,推荐转发五天浏览量已达二万二千人次之高,留评45条。正如“千叶田田动绿漪,清凉风起秀荷衣。娇羞不胜水云痴。或有青莲堪解语,不求胜日照花卮。谁人脉脉复低眉”的景象(清风词《浣溪沙•六月荷灿》)。那荷,仿佛是约你与明月对酌,与清风细语,在寂静的夏夜里听蛙鼓蝉歌;万羽金鳞洛水长,若许层波,若许微凉。清风菡萏巧梳妆,风抚花腰,花赠风香。椽笔施丹傲骨扬,不愿风光,占尽风光。淤泥浊水蕴琳琅,卓尔无言,笑觑霓。(清风词《一剪梅•清风菡萏两相娇》)

  翘楚,一抺恬静,一缕冷香,一句诗行,人耶?心耶?仙耶?莲耶?仿佛隔世而生的美丽娇艳,今生只为此时此刻到这里来,不期而逾,邂逅一个人,遇见一朵荷。荷之清,荷之雅,荷之洁,何之趣,荷之禅,荷之道,呈现在你的眼前,弥漫在你的思绪里。

  使然,书翁画荷,素面朝天,凌波卓尔,傲然风骨;体味着那份泼墨挥毫中的“修心有道非常道,立俗无名实在名”的写意格局与治学精神。

  本文作者:秦凤,笔名清风,湖北省咸宁人,2017年6月16日于香城泉都。

《悠闲图》180×97cm 2012年作

 

融汇古今展汉风

——读水墨的、纸质的、戴氏的汉画

扬 帆

  戴兄画好,且少年露头角,又得名师指点,这我知道。但究竟有多好,因职业原因,倒没深究。因为朋友间只问是非,无关成败,或者又叫近处没有风景。但厚厚一叠画摆在面前才震撼了。

  戴兄的画种与题材很多,若论艺术冲击力,则无疑是《水墨汉画》,简练、浓重的笔触中,历史的、民俗的、思考的元素扑面而来。这也许是最见戴氏特点的作品。

《古风》69×69cm 2006年作〈2007年获全国首届工艺美术精碎展银奖〉

  这里作为艺术的创造,水墨汉画最突出的来自楚文化的灵感。楚文化是一个有着完整道器体系的文化,从老庄哲学,到出土文物,乃至永远淹没在历史云烟中的生活方式。而且在整个华夏文化体系中,堪与占统治地位的中原文化双峰对出的惟有楚文化。中原文化的的方正质朴为楚文化不及,但楚文化的灵动绚丽又为中原文化难望项背。而于艺术,尤其是绘画楚人先民创造的作品可谓给给学树立的长远的楷模。它的想象如同南方山川花木般灿烂,它传达的神秘又如南方水泽山岚呈现说不清道不明的鬼斧神工,而先民的剽悍、机智、梦想,都为艺术的开疆拓土指引着方向,树立了圭臬。

《刀马图》180×97cm 2012年作

  正是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戴兄的所受的影响,所由的师承。楚地,楚风,戴兄生于斯,长于斯,受尽洗礼,占尽便宜,自然是他的幸运。这里首先是思想,其次是方法,但根本是生活感动。而所谓师法并不是照搬。应当承认,文化艺术,尤其是艺术的创新和复古从来都是挽手同行,东西方莫不如此。从逝去的大匠手中找到利器,后来的有志者便可叱咤风云,成就气候。但这不是拉大旗作虎皮,他收获的是崭新的成果,占有的是全新的艺术王国,传达的是新时代的精神理念。如《月》呈现的童话感觉,《车马》的繁复和浓重,是历史的堆积,也是文明的的庞杂,这不正是历史车马前进的状态么?一片扰攘,又轰隆向前。《鸟》《凤凰》《火》让人看到的就是楚魂,摇曳里见强悍,简洁的底里丰富,那是画家对古风的遥想。

《人间图》138×69cm 2000年作

  当然,这里不在意义,若一定问意义,那就里藏于艺术本体中,一种自在的自然的强悍的生命与历史的生机与风韵。我一向认为,最高的艺术是自在的艺术,它是为人本的艺术。其次为谋生的艺术,它首先是迎合大众的,它也可能创造出最高最好的作品。对于人类,大众总是一种高度,迎合没有错。最次的是为政治团体的艺术,它首先丧失了人本。戴兄肯定不是后两者,他能走多远,取决于他的努力与运气,但他的起点就决定了他的意义。

《鼓字心象》69×69cm 1995年作

  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同样也可以说,汉画是戴兄生活与情感的再现。汉画是戴兄的一个积极尝试,或者说是他痴心的一种艺术追求。汉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盛行于两汉时期一种雕刻艺术,具体说来就是刻于墓室、墓祠、墓阙、石棺、摩崖等建筑物上的浮雕,这是基础,讲究的就勾上墨线、涂以色彩。汉画在汉两代可谓盛行一时,是当时最为精华的一种物质和精神产品。作为艺术的表达方式,汉画影响不绝,后来的浮雕艺术,版画艺术都保留了它的艺术手段,但作为独立的艺术形式,汉以后基本就绝迹了。戴兄的汉画,我们明显看到他充分吸收了汉画作为浮雕艺术的优长,简练、凝重、时空同列,同时又有别的,至少在戴兄的汉画是,我们还看到新版画的特点。不追求细部的真切,而只注重整体的气势和神韵。其实这也是戴兄画作的一个根本特点。

《虎字心象》69×69cm 1995年作

  而就一种艺术形式讲,戴兄标榜为水墨汉画,这可以看作他为自己竖起一面艺术的旗帜,但事实上戴兄呈现给我们的仍是一种现代水墨画,只是表达手法较多地采用了汉画雕刻艺术的手段。以竹笔水墨在宣纸上展示坚硬凝重的汉代画像石刻风韵,传承和重塑汉代精神的戴兄,经数十年的探索实践,极大地丰富了当前中国画传承创新的景观,应是一大创举,具有独到的学术理念,受到收藏者青睐。

  艺术或者文明从来就是转益多师是我师。在这里,《出师表》里我们看到出征情景,也体味到汉贼不两立的孤臣用心。《车马出行图》那种历史感,那种贵族气息,我们固然也看到汉画的影子,其实作者在艺术上已走出很远。只是在《车马啸风》上才看到汉画的时空观和构图法,但笔触已是现代的、水墨的、纸质的、戴氏的了。

《青牛西去 紫气东来》180×97cm 2018年作

2017年《洪湖放歌》《荷花系列》入选《翰墨秋韵·献礼十九大》——湖北省国画院党员画家作品展 (武汉)

《南有嘉鱼》180×194cm 2017年作

参展画家戴启顺《向阳湖畔》180×194cm 2017年作

套色版画《新课堂》参加1973年湖北省版画连环画展 编入1974年省人民社出版的《版画小辑》1972年作

1969年套色版画《试车》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周年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湖北)

 

  1969年至2018年戴启顺的各类作品其部分获奖、参展及出版情况:

  ●1969年油画《乡村医生》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周年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湖北)

  ●1969年剪纸《喜送爱国粮》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周年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湖北)

  ●1969年套色版画《试车》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周年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湖北)

  ●1972年套色版画《新课堂》参加当年省版画连环画展,编入1974年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首册《版画小辑》(湖北)

  ●1974年年画《我们走在大路上》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50周年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湖北)

  ●1979年版画《放学路上》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三等奖(湖北)

  ●1982年木刻《打麦歌》编入《湖北省版画年鉴》。

  ●1986年套色版画《桂乡花雨》一组四幅,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大展(湖北)

  ●1984年木刻《大枰》、《春秋》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美术创作奖(湖北)

  ●1988年题花插图作品获“湖北省首届新闻美术大展”二等奖(湖北)

  ●1988年至2002年间《中国新闻出版报》刊登和介戴启顺的黑白木刻及黑白画达十多幅(北京)

  ●1989年速写作品《谷雨时节闹秧门》获“湖北省新闻美术作品”二等奖(湖北)

  ●1991年《抗洪壮歌》组画获湖北省新闻奖一等奖(湖北)

  ●1993年国画《晨牧》获“全国第二届中国山水画展”优秀奖(北京·深圳·武汉)

  ●1994年装帧设计《孙子兵法辞典》获“94湖北书籍装帧艺术展评年会”一等奖(湖北),“第四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览”三等奖(北京)

  ●1995年国画作品《红土启明》入选“当代中国山水画名家邀请展”(北京)

  ●1997年装帧设计《人间书》获“首届中国南方12省书籍装帧艺术研讨暨展评会”一等奖,编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书籍装帧卷(北京)

  ●1996年装帧论文《装帧艺术与图书市场》获“第三届全国装帧艺术论文与研究成果评奖”三等奖(北京)、编入《装帧艺术新论》(广西出版)、编入《中国当代装帧艺术文集》(北京)(吉林出版)

  ●1997年装帧设计《走进圣人丛书》获“湖北省书籍装帧艺术展评会”一等奖(武汉)

  ●1998-2000年整体设计《世界华人画家三峡石》获“湖北省书籍装帧艺术展评会”一等奖、“湖北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图书”一等奖、“全国第五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览”整体设计优秀奖(北京)、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布的2001年湖北图书奖

  ●1999年版式设计《大武汉旧影》获“湖北省书籍装帧艺术展品会”一等奖(武汉)

  ●2001年国画《风雪行》获“建党八十周年湖北期刊美术摄影展”三等奖(武汉)

  ●2001年国画《牧羊女》获“迎接二十一世纪民族情书画展”优秀奖(北京)

  ●2001年国画《鸿儒遍天涯》获“新世纪中国山水画200家”光荣称号(郑州·北京)

  ●2002年国画《鸿儒遍天涯》获全国首届新闻出版书画大赛铜奖(北京)

  ●2003年国画《岁月风流》获第四届王子杯海峡两岸书画大展“新世纪中国书画四百家”光荣称号(北京·香港·台湾)

  ●2003年《汉字卡通丛书》(主编)版式设计获湖北省书籍装帧金奖(武汉)

  ●2003年《汉字卡通丛书》(主编)由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同年香港中华书局获得版权并出版(武汉·北京·香港)

  ●2004年《汉字卡通丛书》(主编)获第十五届冰心儿童图书奖(北京)

  ●2005年2月《汉字卡通丛书》(主编)列入“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北京)

  ●2006年《汉字卡通形象》和《标识设计》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申请89件(北京)

  ●2007年《水墨汉画/古风》获全国工艺美术精粹展银奖(武汉)

  ●2008年《水墨汉画/渔光曲》获全国第二届工艺美术展览银奖(武汉)

  ●2009年《水墨汉画/牛》获湖北省工艺美术展览银奖(武汉)

  ●2010年《水墨汉画/车马图》获全国第三届工艺美术展览银奖(武汉)

  ●2013年《水墨汉画/四马图》湖北国画院首届院展(武汉)

  ●2013年《水墨汉画/礼乐图之一》湖北国画院首届院展(武汉)

  ●2013年《水墨汉画礼乐图系列二》湖北省国画院首届院展(武汉)

  ●2014年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荆楚画派——戴启顺卷》(北京)

  ●2014年《趟水图》入选“湖北省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武汉)

  ●2015年举办《鹤鸣九天——湖北省国画院九人联展》(武汉)

  ●2015年举办《墨醉金秋——名家作品邀请展》十二人联展(武汉)

  ●2016年《一江春水》《踏歌图》入选湖北省名家迎春邀请展(武汉)

  ●2016年举办《问春画展——十六位名家邀请展》(武汉)

  ●2016年《水墨汉画/大风歌》入选“墨韵东湖——2016湖北中国画作品双年展”(武汉)

  ●2017年《高山清音》入选国家文化部举办的“让艺术走近入人民·当代中国美术家优秀作品公益展”(北京)

  ●2017年《洪湖放歌》《荷花系列》入选《翰墨秋韵·献礼十九大》——湖北省国画院党员画家作品展(武汉)

  ●2017年《南有嘉鱼》《向阳湖畔》入选《中国梦·大美湖北》——中国画作品展暨湖北省国画院第二届院展(武汉)

  ●2017年《向阳湖畔》入选湖北省政协《生态长江翰墨情》主题书画展(武汉)

  ●2017年《夏荷》入选湖北省书画家协会《还看今朝》主题书画展(武汉)

  ●2018年《牧歌》入选湖北省国画院迎春作品展(武汉)

  ●2018年《博古清供小品三幅》入选辛亥革命博物馆“清供”迎春中国画小品展(武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特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