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于真假青铜器之间
http://www.socang.com   2018-06-06 10:43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许多人提起青铜器总觉得高深莫测、无从谈起,印象中是个远古而来的“大家伙”。而事实上,不管从文化内涵还是生活应用上,青铜器在我国历史中都曾有深远的影响。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李米佳从1988年7月起从事中国古代青铜器、宣铜器的研究、陈列和保管工作。李米佳1983年分配到故宫工作,1988年正式来到金石组,师从青铜大师杜迺松先生。这一做,李米佳就不知不觉和青铜器相伴了30年。扎在文物堆里几十年,李米佳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成为目前国内顶尖的青铜器鉴定专家。他可以通过极微小的花纹、装饰和工艺判断文物的年代以及真假,这才是真正的“绝活儿”。

  科普:商代青铜器用于思念祖先祈求和平吉祥

  一般青铜器我们都说夏、商、周,还有战国,“周”又分西周和春秋。我们一般说青铜文化都是指秦以前的青铜文化。先秦以前的青铜器主要分为四期,分别是青铜早期、青铜中期前段、青铜中期后段、青铜晚期。这四个时期和夏、商、西周、春秋战国时代不是对应的。这个分期不是根据时代来走的,是根据文化内涵来走的。

  “青铜中期前段的内涵是青铜文化最鼎盛的,容纳了好多礼法,因此我把它叫礼法的载体,礼器、乐器、兵器等还有纹饰。”李米佳说,对于纹饰,大家记住两点,一个是鸟纹,一个是兽面纹,兽面纹主要是饕餮纹等。青铜器的三个主要方面都是礼法的主要载体,比如说器型,兵器是体现王权的,纹饰能体现神权,铭文体现族权。商周社会有三大社会支柱,神权、族权、王权。商代的人认为自己的祖先是神鸟,自己是神鸟的后代,所以商人在青铜器上用鸟纹来表达他们对祖先的一种思念,甚至还用鸟的立体形象来做青铜器。除商人之外,西周人似乎对商代的祖先神鸟仍然在供奉,这一点也反映在青铜器的纹饰上。还有一种就是饕餮纹,昭示的是一种警告,让人不能做坏事,不能做错事。

  鉴宝:看“锈根”、打磨痕迹和重量

  锈是从金属里边生出来的,而不是从外边糊上的。锈长出来就会有锈根,就像地上的树,我们把树锯了,还有树桩呢,树桩刨了,底下还有树根。我们在拿到一件铜器的时候首先就要看它有没有打磨的痕迹,如果看到有锉痕,钢锉的痕,齿很细很密,间距还一样。过去古代是没有钢锉的,有钢锉的痕迹就应该起疑了。不管是钢锉的痕迹还是打磨的痕迹,我们就顺着这个痕迹找,如果锈是真正地从青铜器里面生出来的,那么即使当初铸造的时候它有锉痕,这个锈长出来以后也会把锉痕冲断,锉痕就没有了。把锈剔掉了以后,锈下面就是锈根,锈根是长在器物的表层之下的,锈根是低于表层的。这时候即使它有原始加工的痕迹,锈长出来就没有了。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重量。青铜器在地下埋藏了几千年,它里面的金属性都已经挥发了许多许多。同样大小、同样薄厚的青铜器,旧的拿在手里面是比较轻的。新铸出来的青铜器,哪怕它过了几十年、上百年,它的金属性没有挥发掉,在同样大小、器壁同样薄厚的情况下,它一定比几千年历史的青铜器要重得多。

  互动问答:

  问题一:铜镜在每个时代大概有哪些特点?

  李米佳:唐代的高锡镜,它的每一个连珠纹,每一个鸟的羽毛,一粒一粒,一根一根的非常清晰,它的锈不可能生出大块的红斑绿锈,这个是高锡镜的特点。然后宋的铜镜还是比较多的,宋是大量民间的镜子,宋的时候镜子已经走向千家万户了,宋代的湖州镜非常知名。宋代的青铜镜最多,再往后就少了,元没有多少,明清还有,它们这个铜的颜色是不一样的。宋代的青铜镜的铜是发红的,青铜中铜的成分多一点,锡和铅少一点。明代铜镜发白,加了一些锡,甚至还加了一点锌,所以会发白。清代的青铜镜是发黄。也就是宋红明白清发黄。

  问题二:传世品和出土的青铜器在研究或价值上有什么区别?

  李米佳:首先说价值方面,青铜器呢,现在,传世品卖不出价,传世品表面都做过一定处理了,好多人辨不出真伪来,而且传世品江湖上看的也少,所以他们没有经验,接受的人少;出土的,虽然国家一直在打击不许买卖,但是出土的他们会识别。从拍卖上来讲呢,不管是传世品还是出土的,价格不是按这个分的,而是按照器物本身的时代,铭文是不是够多,皮壳是不是够好,在古书中是否有记载来确定其价值。其次从研究上来讲,出土的比较好研究,什么地方出土的,器型是什么样,纹饰风格和铭文内容是什么样,都容易认定;传世品就比较难,因为传世品失去了当时出土地点的记载,失去了当时出土的情况,那个时空已经没有了。

  问题三:也就是说故宫中很多的传世品身世是不清楚的吗?

  李米佳:很清楚,就是明代皇宫传到清代皇宫,清代皇宫传到现在,甚至也有个别的是从宋代传到现在的。它是这种流传有序的身世,而不是出土地点的身世。后来我们新收购的、捐赠的,还有拨交的这些东西我们都冠以新字号,这些东西是有明确出土地点的。 “故”字号的是传世品,那么确实是没有明确的出土地点。但是这方面的研究也一直在推进,我曾经做过这方面的课题,就是把故宫旧藏器簋这一类别和出土器作对比,从而找出他们当年的大致出土区域和所属的青铜文化范围,成果发表在故宫博物院院刊上。

  问题四:随着时间的演变,新出土的青铜器和传世品在皮壳上有什么区别?

  李米佳:首先从外表上看,传世品已经在人间过了很多年了,新出土的生坑和熟坑在外观上就不一样。另一个方面,出土的虽然是出土的,如果是宋代就出土的,那到现在它也是一个传世品了。凡是一些传世品,我们过去的这个收藏者也好,文人也好,爱好者也好,没有把出土的东西直接摆家里的,因为不干净,不吉祥。他们一定是要做手脚,也就是要清洗,要打蜡。我们中国的习惯是内外都做,不能把脏的东西留下来,日本是只做外边,里边不做。新出土的东西和我们人为做过的是不一样的,从表面看肯定是不一样的,这能看出来。 
问题五:有没有收藏时代序列比较完备的博物馆?

  李米佳:时代序列比较完备的就是国家博物馆,他们各个时代的都有,以前叫历史博物馆。我们曾经也办过一个历代陈列馆,但是要想把历代都排齐了,就得各门各类的东西都往里放。

  问题六:您有什么相关书目推荐吗?

  李米佳:书目要当基础的话,就是《中国青铜器》,那个很详细,应该是有着教科书般的级别。当然我也推荐我们故宫青铜器馆的书,也非常的好,都是彩色图片,从编排到内容的深度都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