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鉴别注浆壶内壁与手工紫砂壶内壁?
http://www.socang.com   2018-06-06 10:31   来源:紫砂之家

  手工紫砂壶相比较半手工壶而言,首要出色的便是更具有灵气力度。全手工紫砂壶融入了制作者的风格,所表现出来的神韵和意境是模具成型的紫砂壶遥不可及的,因此更具有保藏、鉴赏价值。

  手工紫砂壶内壁

  看茶壶内壁,有泥条的接头痕迹,身筒的泥门比较松,有泥凳的木纹痕迹,还会有一定的皱褶,(这点很重要,别的有可能会作假,但皱褶却假不了)有的盖有作者的印章。

  注浆壶内壁

  因为原料是泥浆,所以截面上看起来会非常细腻,没有什么砂质感,手指滑过感觉有点腻。同时因为注浆壶是非紫砂陶土采用紫砂烧制方法制作的,所以一般来说都会显得很粗糙。不是紫砂,想精致也精致不起来。外表看起来亮而无华,干涩刺手,反光厉害,好像是塑料的感觉,很不自然,即使刷了紫砂泥浆也无法掩饰。在壶的细节上,水平也普遍比较低,因为没有紫砂艺人愿意把精力和技艺浪费在这种赝品上,而且注浆壶一般也是批量生产、批量销售的,缺乏单人细作的功夫。

  怎样鉴别手工紫砂壶:

  壶身表面。我们会发现全手工壶有着拍打留下的痕迹,类似于皱纹。有的壶明显一点,有的壶则需要仔细观察,但不管怎么样艺人们不会抹杀这些能证明全手工制作的痕迹。壶身的线条、弧度上不会十分完美,往往会微有起伏,这里我无法用相机拍出清晰的图片,只能壶友们自己观察了。

  看茶壶内壁,有泥条的接头痕迹,身筒的泥门比较松,有泥凳的木纹痕迹,还会有一定的皱褶,(这点很重要,别的有可能会作假,但皱褶却假不了)有的盖有作者的印章。

  看壶的外面,壶口如果是有线的,或是有坨子的,不容易看出手工痕迹,如果是上准片的,由于准片是用脂泥粘的,收缩过程中会或多或少留有痕迹。

  看壶底,如果是一捺底或是有坨子的,也不容易看出手工痕迹,如果是上假底的,假底的泥片也是用脂泥粘的,收缩过程中会或多或少留有痕迹。

  那些手工痕迹不能成为一种定式,它的明显程度取决于泥料特性的不同,泥料收缩大,痕迹就明显一点,泥料收缩小,痕迹就浅一点,而且制作过程中的精细程度也很重要,不能因为痕迹不明显就否认是全手工壶,要综合考虑。就像朱泥,收缩最大,表现出来的痕迹往往最多,我在泥条上盖章,壶身外面有时都能看出痕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鉴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